Wednesday, July 22, 2009

第三者(十一)原谅



自从上次怡仁给冠文回了一个笑脸之后,冠文每天都会在她的面子书留言。与其说留言,倒不如说是在写日记,因为他只是把每一天所发生的事一一告诉她。喜乐的说,想和她一起分享喜悦。怒哀的也说,想要获得她的开解。

冠文留言:今天我打翻了整半锅的卤肉汁,实在很粗心。老板娘又不好意思骂我,让我觉得更加不好意思。今天怎么这么诸事不顺?
怡仁只是回覆一个简单的笑脸 :)

冠文留言:今天老板娘告诉我明天的卤肉汁将会由我来煮,好兴奋,也好紧张。希望不会让她失望啦!
怡仁只是回覆一个简单的笑脸 :)

冠文留言:很多顾客都夸奖我煮的卤肉汁很美味,和老板娘的有得比,哈哈!现在的我好像在漫步云端,好飘飘然。
怡仁只是回覆一个简单的笑脸 :)

冠文留言:那你愿意原谅我吗?
怡仁没有回答。

冠文留言:如果愿意的话,就给我一个:),不然就给我:(,好吗?
怡仁依然没有回答。

一个星期过去了,冠文还是每晚都会进入面子书查看有没有怡仁的回复,但是每一天都是失望而睡。他也不是真正能够安睡,有很多个为什么一直在他的脑海里翻来覆去。为什么突然间怡仁不再回答他了呢?是不是因为他请求她的原谅而让她记起伤心往事?为什么她每次都只是给一个笑脸而不是文字?就算是断断两三个字,冠文也会觉得很满足了。

或许是自己说错话了吧?没事干嘛乱乱叫人家原谅啊?也不想清楚现在自己是什么身份,之前不是说如果她肯来吃他煮的卤肉饭的话,那表示机会更高了,那个时候问才是最佳时机嘛!没办法,不说都说了,认命吧!

现在他可是徐可店里的主厨,每天的卤肉饭汁都是由他一个人包办。从选五花肉到大米到下厨到收档,他都不假手于人。对于这样的态度,老板娘很是欣赏,所以也很放心把档口交给他去打理。现在问题来了,冠文和她们家非亲非故,照理说卤肉饭的生意是不可能交给他的。但是徐可却又不想理,这可真的让老板娘头大。

一天,老板娘捉了徐可来问。
‘我说女儿啊,现在是什么情况啊?’
“卤肉饭就生意兴隆,家人就健康快乐,我就血压正常。”
‘我是说你和冠文是什么关系啊?’
“朋友咯!不不,除了朋友,还是雇主和员工的关系。”
‘瞧你还不急的样子,真的是会给你气死。他现在可以独当一面将卤肉饭档的工作给顶下来,这可是我们徐家的生意啊,如果以后他娶的不是你,那不是很复杂吗?’
“嗯。。。这我也有想过,可是我总不能无端端跑去问他愿不愿意娶我的嘛!”
‘这样你自己对人家有没有意思呢?’
“看他的人还不错的啦。”
‘那就是有咯!有就行,剩下的就交给你老母,我啦!’
“喂,你不要乱说话啊!”
‘放心啦,我也是过来人。’
老板娘走开了,只剩下徐可一人独坐在床上发呆。那晚轻轻的一个吻,是否已经打动他的心?

冠文每天都很专心地去做卤肉饭,因为他不知道怡仁何时会出现在他眼前,他必须时时刻刻准备着最好吃的卤肉饭,等着她来。今天没有来,没关系,还有明天。明天也没来,还有后天,大后天,以及每一个明天。他相信总有一天她会亲口尝到他煮的卤肉饭,她也一定会说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卤肉饭。一想到这里,他突然间觉得很有活力,很有精神,还可以一边做菜一边唱歌。

“喂,你要请所有人都吃你的口水啊?” 徐可从身后拍了他一下。
‘哦,对不起。突然间很有兴致唱歌。嘻嘻!’
“看你这副死样子,一定是有情饮水饱的咯!”
‘不告诉你,让你心思思。’
瞧他那副姣样,实在令人想作呕。不过这对徐可来说可是一大打击,这么说来他和怡仁已经破镜重圆了咯!那她不就是希望渺茫了?
“她原谅你了?真的是太好了,我和妈妈替你开心。” 嘴巴是这样说,心可不是这么想。
‘其实我不知道她原谅我了没,但是凡事都该往好的一面去想,我一直期待着这一天会快点来。’ 他笑笑地说。
“哦。。好啦,不打扰你了。记住,除了妈妈教你的之外,千万别乱加材料进去啊!哈哈!”
‘是的,小老板娘。’

徐可的心情也是很复杂,一方面她爱的人和她如此的靠近,另一方面她爱的人已经有了爱人,上天就是这么喜欢作弄她。但是她并没有想过放弃,她还没有输,只要他们一天没有复合,她还是有希望的。

妈妈也是有教她两个办法:第一呢,就是霸王硬上弓,让生米煮成熟饭,那么一天都亮了。徐可虽然也想试这一招,但是会不会想太多了呢?妈妈再说,要不然明天开始就跟妈妈学习做卤肉饭吧!嗯,这个可能性比较高很多。这样也好,可以叫冠文叫她,那么他们朝夕相处,又可以奉旨摸手摸脚。哇哈哈,徐可又开始想太多了,妈妈看了也是冷汗直流。

一天,冠文接到一个来电后,整个人变了样。只见他和老板娘嘀嘀咕咕了几句,老板娘点点头、拍拍他肩膀,他便回房收拾一些衣物,夺门而出。徐可刚好回来,看他匆匆忙忙,便问去哪啊?他没有回答,好像没看见她似的。这举动让徐可也觉得很奇怪,只能望着他的背影越行越远。

“妈,冠文是去哪里啊?怎么这么神情慌张?我叫他都不停呢!”
‘听说他的朋友生病,很严重,快不行了。’
“哪一个朋友喔?他在这里都没认识几个人。啊,会不会是她?”
‘谁啊?’
“我也不知道啦!那今天是你煮卤肉饭咯!”
‘不然你来吗?’
“我来帮你手吧!”

刚刚那电话是美姨打来的,她说怡仁得了口腔癌,已经是末期了,挨不久了。怡仁想见见冠文,不想他一直误会下去。冠文抵达台北已经是夜晚十分了,探病时间已过,只能在怡仁家休息。他并没有睡到,因为他无法闭上眼睛,只要一闭上就会想起怡仁的一切回忆。就这样坐着到天亮,才和美姨一起去医院。一到医院,在加护病房外面看到了绍伟,冠文异常生气,但是美姨一直拉着他,说别在怡仁面前吵。

他终于见到怡仁了,几个月没见,是和上一次的她差很多。整个人消瘦,看着她那稀疏的头发,看着身上插满了管子,看着她很辛苦地呼吸着,他哭了。坐在床边,握住她的手,久久不能言语。怡仁手指着一张放在枕头边的纸,示意冠文打开来看。
冠文,其实我并没有生气你,所以你不需要请求我的原谅,反而是我想得到你的原谅。当我知道自己患上了口腔癌之后,我很清楚我和你是没有可能的了,所以我才会找来绍伟和我演这一场戏。那一晚我真的很伤心,不是伤心你的背叛,而是我再也不能够爱你了。就在我生病那一刻开始,幸福已经离我越来越远了。

知道你在台南过得很好的时候,我真的有替你开心。当你叫我去找你,试你亲手做的卤肉饭时,我真的很想就这样下去。可是我没用,我没用力气走了,也没有勇气让你看到现在的我。我相信如果可以吃到你煮的饭,那一口一定会很甜,很好吃。还会不会有这么一天?我不敢奢望,能够见到你,我已经很感恩了。不是吗?

你有没有听过“家后”这首歌?它有段歌词是这么唱的:等待回去的时候若到,你要让我先走,因为我会不舍看你为我眼泪流。今生无法做你的家后,我们来生再续缘,好吗?

我爱你。

纸张被冠文的泪水给滴湿了,房内的两人都哭成了泪人,房外的也是。怡仁很快的就睡了过去,越来越容易疲倦,而且也越睡越久。美姨每次都很怕女儿就这么一睡不起了,望着女儿,眼泪又流了下来。

冠文和医生商量过了,也得到了美姨的同意后,他决定带怡仁出院,因为怡仁最讨厌医院了。要她在最讨厌的地方,呼吸最后一口气,冠文做不到。
‘怡仁,起身。我带你去一个地方,好不好?’
“我可以出院了吗?” 她说得很吃力,很小声。
‘是的,你看医生都点头了。’
“嗯,终于可以离开这里了,好开心哦!”
美姨帮她更衣后,冠文将瘦小的他放在轮椅上,带她走了。

他们一行四个人坐上绍伟的车,往阳明山出发。天气不会很冷,但是冠文还是为怡仁添加一件外套,还有围巾。时不时还一直握住她的手,怕她觉得冷。冠文拿出了他昨晚准备好的卤肉饭,放在怡仁面前。

怡仁马上展露笑容,示意想要吃一口。冠文喂她吃一小口饭,她很辛苦地咀嚼着,每咬一口都会让她痛不欲生,但是她还是坚持要吃。看她很辛苦地吃了一口又一口,冠文既开心又心疼。
“好吃。” 她很努力从口中挤出这两个字,然后对冠文笑了。
‘喝点水好吗?’
她点点头。
‘会冷吗?’
她点点头。冠文将她抱着,把她的头靠在他的颈部,希望可以感觉温暖一些。冠文只觉得怡仁的呼吸越来越慢,越来越弱,想要起身将她送去医院。但是怡仁的手依然将他握得紧紧,看来她宁愿死在他的怀抱里,也不愿回到臭药味的鬼地方。

慢慢的,怡仁的手松了下来,她不再握住冠文的手了。冠文放声痛哭,把怡仁抱得更紧了。美姨和绍伟也跑了过来,看一看怡仁最后一眼。美姨像是获得解脱那样,崩溃了,整个人坐下去起不来了,绍伟只能在旁不断安慰她。冠文现在只想能够多陪怡仁,希望她这一路走得没牵挂。

忙完怡仁的丧礼后,美姨问起了冠文有什么打算。好像每经过一件事,每一个人都会问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冠文只说会先回去马来西亚,最近发生太多事情了,他需要时间和空间来调整自己的情绪。美姨也没说什么,只是拿了一封信,交待一定要交给老师傅。很奇怪,这些东西不能用寄的吗?但是冠文没想那么多,他已经不能再想多一样东西了。

向美姨道别后,他赶下台南,跟徐可和老板娘交待所发生的事,以及他想离开台湾的想法。
“你还好吗?” 徐可问。
‘嗯,还可以。’
“永远都不回来了吗?”
‘还不知道,或许有一天我会重新出现在你面前也说不定。’
“嗯,如果你回来了,那我主厨的身份就让给你做吧!嘻嘻!”
‘先谢谢你。’
“要振作起来哦!”
‘我会的。’
“几时的飞机?我送你去机场好吗?”
‘不必了。我自己去就行,你还得忙店里的事情。’
“那记得要保持联络咯!”
‘好的。再见了。老板娘,我先走了。’
“好的,一路上小心。”
怡仁,其实我从来没有怪过你,所以你也不需要请求我原谅你。我只是还没有办法原谅自己,如果我不是一直在原地等着你的原谅,而是可以早一点以行动去告诉你我爱你的话,或许我们都不会遗憾终生了。

原谅 我早已原谅 原谅了的心 才能被释放
遗忘 我不会遗忘 从今后学会如何去爱 那就值得了原谅


~ 完 ~

后记:
1) 现在的世界,有什么情况能够硬生生将一对相爱的人给拆散呢?除了死别之外,我不觉得还有其他原因了。家里人不喜欢?我喜欢就可以,大不了为了爱和家人闹翻。
2) 很突然就把怡仁给赐死,是想说明凡事要尽早,以免成为遗憾。
3) 怡仁的离去,是不是也给徐可铺好了平坦的道路直通冠文的心呢?哈哈!好像预告片。。。。
4) 张玉华共有两首歌叫《原谅》,两首都十分好听。但是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第二首,也就是上面那一首。今天顺便将另外一首也放上来,祝大家听歌愉快!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后记一,不能那磨固执啊!傍人看事情比身在其中更清楚!

前犯人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但是每次当事人都是眼睛被大便盖到了。。。哈哈!前犯人是爱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