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7, 2009

第三者(八)原来我爱你



“小姐,我要的是芋头口味的,不是奶油。”
“阿仁,你少给五十元了。”
“小姐,这个是什么口味的?小姐?小姐?怎么都不睬人的?”
顾客你一言我一语地把美姨从厨房给吵了出来看个究竟,到底她们在吵些什么事情。只见怡仁一脸无神地忙着帮顾客换掉拿错的面包,美姨摇摇头,走过去帮手招呼她们。

自从冠文离开台湾之后,怡仁就变成这个样子了,患得患失,无精打采,魂不守舍。不是记错客人要的东西,就是找错钱额。明眼的人一看就知道哪里出问题了,可是当事人却还在死命否认,说只是睡不好导致无法集中精神。就算你睡不好,但也是有原因的啊!转了一圈回来,一切归根结底还不就是为情所困?本来年轻人就应该爱得轰轰烈烈的,但是面对着基本上已经看得出没有结果的一段情,该不该坚持为了他说的那句“等我”而傻傻地等下去呢?

等我。。。等我。。。就是这么简单的两个字,一直在怡仁的脑中盘旋,搞到她大脑无法正确地传达讯息给全身上下的细胞,所以她才会常常出错。是的,人家是有开口说等我,但是人家并没有给予期限,她到底应该等到几时呢?五十岁?八十岁?她自觉是个处事冷静,想法逻辑的人,像这样虚幻的承诺,她不应该也不可能会放在心上的。

下午的面包店总是比较少人潮的,这也是怡仁偷懒的好时机。乘着空档上网随意游览一番,不知道为什么第一个开的网站一定是冠文的面子书。就算他已经很久没有更新状况了,但还是可以看看他之前拍的照片,一解相思之苦。然后就查电邮,看着看着就看到了以《17个你爱上他/她的标志》为标题的文章,内容如下:
十七 你经常看他/她的个人主页。
十六 当你和他/她打电话打到很晚,他/她挂了电话,你仍然想念他/她,即使电话只挂了2分钟。
十五 你一遍又一遍读他/她的短信。
十四 你和他/她一起走路的时候,走得很慢很慢。
十三 他/她在你周围的时候,你感到害羞。
十一 当你想到他的时候,你的心跳一会跳得快,一会跳得慢。
十 你听到他/她的声音的时候会笑。
九 当你和他/她在一起的时候,你看不见周围的所有人,你的眼中只有他/她。
八 当你想到他/她的时候,你会听抒情的慢歌。
七 你想到的全都是他/她。
六 你闻到他/她的气味就很兴奋。
五 你意识到当你看着他/她的时候,你总是在笑。
四 为了见到他/她,你会为他/她做任何事。
三 当你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有个人一直在你的脑中浮现。
二 你不停的想他/她,以至于你都没有发现这里没有第十二条。
一 你翻上去找第十二条,然后默默地笑自己。。。。

哼!怡仁心想她早就发现没有第十二条了,所以第一和第二条并不准,况且她也没有默默地笑自己。但是其他十四条都准准射中她的红心,那么以第三条为标准的话,她肯定是爱上了他。想到这里她不禁留了一把冷汗,爱上他?不可能吧?人家只是随便说说等我,你就当真,太过儿戏了吧?或许是这个原因,她不想也不要承认她爱上了他。

在这个世界里,又有几个人真正的可以在爱情里不迷失自己呢?看看香港的淫照事件,多么单纯的青春玉女为了爱甘愿变成了欲女,真的也是太天真,太傻了吧!爱情是盲目的,多少人在里头弄得伤痕累累,也要再插一脚进去。比起她们,怡仁算是小巫见大巫了。
如果爱上你是一种错,我深信这是我一生中最美的错,而我宁愿这样错一辈子!冠文还不放胆来爱?
这就是怡仁现在的心声,如果她敢大声地喊出来,想必美姨的额头一定会出现三条冷汗痕迹。其实美姨也不是老古董,她曾经年轻过,也曾经陷在爱情的泥沼里面,对于女儿被一个无形的男人牵着,要怎么做她不插手,只是不希望到头来女儿会高唱“曾经是对你说过这是个无言的结局”就行了。

“小姐,请算钱。” 面前几时来了一位顾客啊?怎么没发现到?哗,竟然可以入神到这个地步,太危险了。好在这位男生是老顾客,帮衬过好多次了,不如说是为了看怡仁而几乎天天都来买面包,这样大家应该明白了吧?不知他叫什么名字,不知他住哪里,也不知他在哪里上班,只知道每天三点正,他一定会准时推开面包店的门,然后很随意地买一个面包。

来了好多次过后,在还钱的时候,他开始会找话题跟她聊天。比如说昨天的芋头面包很香,咬劲十足,就算冷了吃也很好吃。面对着他的赞赏,怡仁只能笑笑地说声谢谢。后来慢慢熟了就会聊聊娱乐八卦新闻,聊聊天气社会民生问题,聊聊近期上映的电影等等。这些都是怡仁喜欢的话题了,所以她也乐得发表自己的看法,反正一个人顾店也是蛮无聊的,有人说说话还不好啊?

说到电影,她不自觉地告诉了他很久没有上电影院看戏了。最近的确推出了超多好看的戏,比如Transformers,Harry Potter等等,除非家里设有高级音响系统,不然还是去戏院看比较过瘾。

第二天,那男生又来买面包了。在还钱的时候,他把一张戏票放在一百块钱下面。
“先生,你的戏票掉了。” 怡仁看到了,拿起来还给他。 “哗,是Transformers的戏票咧,听说很难买的,要收好来哦!”
‘昨天听你说很久没上电影院看戏了,所以。。。。我想请你看戏,不知。。。可不可以?’ 他先是愣了一下,后来才结结巴巴地说。
“什么?你讲太小声了。呵呵!”
‘我说我想请你看戏,不知你赏脸吗?’ 鼓起勇气说大声一点点,只是一点点而已。
“呃。。。。”
‘没关系,就当我没说过。’ 他伸手想把戏票拿回来。
“我只是在想21号是星期几。。。要看看那天有没有空。。。”
‘是下个星期一,你们没开店,我想你应该有空。’
哦,有做功课。不错。“可是你连我叫什么名字都不懂,你就贸贸然请我看戏,不怕人家笑吗?”
‘我知道你叫王怡仁。我也知道你喜欢读阅娱乐新闻。你的偶像是陈奕迅。’ 他说得很快。
她听后有吓一跳的感觉,她每天都在店里播放陈奕迅的歌,所以知道也不是什么大新闻。倒是他怎么知道其他的?如果是别人的话,她早就把人家当做变态佬了。但因为是他,她还在期待着疑惑被解开。
‘不要误会,我是从你的电脑里头知道这些资料的。’
“你偷看我的电脑?” 她的语气变重,果然人不可貌相,想不到斯斯文文竟然有偷窥的习惯!
‘我没有偷看,我是光明正大地看。你的电脑放的那么正,我站在这里可以看得很清楚。’
听到他这么说后,她才发现真的,从这个角度真的是可以看得一清二楚。她只好对他傻笑,是自己摆乌龙还敢先骂人。
‘那你愿意一起去看电影吗?’
“哦,可以。不过我坚持自己出钱买戏票,所以我要还你三百二十元。”
‘我也坚持要请你看戏,所以我是不会收你的钱的。’
“你一定要跟我比坚持吗?”
‘是的。’
“那么下个星期你来买面包都不用钱啦!不过只是你一个人免钱,千万别叫你的三姑六婆也来,我可是会给我妈骂死的。”
这个女孩很可爱的嘛!哈哈!
“对了,星期一在戏院等啦!谢谢你的戏票。”
‘谢谢你的面包。’
大家都笑了起来。
“喂,那你叫什么名字啊?”
‘王绍伟。’
“哦,5566.呵呵!”
‘都七老八十了。’
大家又笑了起来。

那次过后,绍伟常常会约怡仁去看电影。当然每次怡仁都坚持自己给戏票钱,而绍伟也坚持不收,所以连续几个月的日子里,绍伟到面包店买面包都不用给钱。不懂的人还以为他们已经在一起了,可以拿了面包,挥挥手就走了。光顾多年了的春嫂也想有样学样,拿起一个披萨,挥挥手,却被美姨拦了下来,伸出手板讨钱。

“真不够意思,那个年轻人拿了都不用给,我们这些忠实顾客却被当做贼。嗐,年轻真好。” 春嫂在假装生气。
美姨不解地望着怡仁。
‘春姑,你别误会。我欠那个年轻人钱,所以他可以不必给钱。我们怎么可能给你们这班老顾客那么差的待遇呢?’
“我看你哦,是谈恋爱了。阿美,我跟你说,那男的长得不错,个子高高,样子眉清目秀,跟阿仁简直就是郎才女貌。”
‘哎唷,春嫂,你有所不知啊,我家这个什么不遗传,偏偏遗传到我,鼻子长在头顶上。要他找个男朋友好像要她的命似的,嫌东嫌西。要她嫁人?难啊!以后还是跟我一起做老姑婆比较实际一点。’
‘妈,那我们一起去当尼姑吧!’
“你们两母女都一样,最好两个都给我找个伴。别像我这样,老来孤伶伶一个,很惨的。”
‘春嫂,那我们三个一起找吧!’
三个老中青一直笑个不停。

晚饭时间,看到怡仁一边吃饭一边傻笑,她有多久没这么笑过了?
‘最近怎么没看你和绍伟一起出去啊?’
“干嘛一定要和他出去?我比较喜欢陪着你。”
‘妈总有一天会老,会离你而去。你总得找一个人陪你度过下半辈子啊!’
“一切随缘啊,施主。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怎么争取也不会得到的。这东西强求不来的。”
‘那你觉得他怎样啊?’
“很好啊。健谈,细心,待人好,有爱心。。。”
‘这么说他不就是绝世好男人咯?’
“那把他介绍给你好吗?呵呵!”
‘又来了,这么不正经。妈想说的是要珍惜眼前人,别让一个可能无疾而终的希望耽误你下半辈子的幸福啊!’

美姨说完了就起身洗碗去了,怡仁静了下来,看着眼前满桌的青菜,却没有胃口吃下去了。她觉得妈妈说得也很对,人生有多少个十年?决定把心房的门打开多一些,可能他就是她的真命天子也说不定。

一天,他又来买面包了。还钱的时候,她递了一张Harry Potter的戏票给他。
‘咦?Harry Potter,我上次排队买不到好的位置,所以还没请你去看。想不到你竟然可以买到,你可厉害。’
“没有啦,我有个朋友在戏院做工,我求他帮我买的。呵呵!”
‘我还你戏票的钱。。’
“不用,我请你看。”
‘坚持吗?’
“是的,而且还是很坚持那种。”
‘那我也很坚持地请你吃饭。’
“嗯。呵呵!”

那次过后,他们开始更频密地约会。不就是做一些一般情侣都会做的事情,随便说说就有看戏啦,吃饭啦,逛夜市啦,周末出游啦。但是他们就是没有牵过手,更不用说接吻。为什么会这样呢?既然门开了一些些,为什么不多开一些呢?她也不知道,他没问。

有一次,他们在海边散步,迎接他们的是无限好的夕阳,还有好听的海浪声。在这么浪漫的气氛下,绍伟终于将她的手给握住了。怡仁的第一个反应是想到冠文,那时冠文拉着她的手连跑带跳地过那繁忙的马路。她本来很怕,将他握得紧紧,后来不知怎么搞的,有冠文牵着她,像是给她打了一剂安心剂。她永远记得他的手掌是那么的大,多肉,握起来就可以感觉到安全。

‘你在笑什么?’
绍伟的问题打断她的思绪,一听到不是冠文的声音,马上把手拉开。这举动吓坏了绍伟,看到怡仁惊慌失措的表情,他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
“只是有一点不舒服,我想回去休息。”
‘好吧!’

晚上,怡仁整夜辗转难眠,还在懊恼今天发生的拉开手事件,一定给绍伟带来很大的伤害的,只能怪自己还学不会放下。
脑海里全都是你的每个动作,表情和你的背影,原来爱情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慢慢的累积了起来。但是谁能告诉我,我们的爱会在哪里碰头?谁会比谁先开口?闭上眼睛却无法把你忘记,没有你爱是无聊的飞行,甚至笑容也失去了意义。该怎么说明我心跳的秘密呢?

纵然时间从指缝间流逝,纵然雁去雁来一载又一载,我仍在风里在雨里等待。纵然无情岁月从两眉间展延,纵然潮起潮落一年复一年,我仍在心里在梦里等待,等待你到来。

原来我爱你。你要我等到什么时候?会不会等到即使我不把你遗忘,但是我的思绪已不再荡漾了呢?

怡仁起身,坐在电脑前面,进入冠文的面子书,在那里留言:你还欠我一个等待的理由!关机,上床,睡觉。

~ 完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