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09

如果云知道


+++++++++++++++++++++++++++++++++++++++++++
一起长大的约定 那样真心 与你聊不完的曾经
而我已经分不清 你是友情 还是错过的爱情

啪啪啪啪。。。
“谢谢你们的掌声。这边有来自38号座的朋友所点的歌,有戴佩妮的《防空洞》和王菲的《红豆》。《防空洞》已经被点了三次了,可是我不大会唱,不好意思,呵呵!” 茹芸自己都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没试过一个晚上同一首歌会被点了三次,实在滑稽。
“接下来为大家带来王菲的《容易受伤的女人》,谢谢。” 不唱歌的声音也是那么的甜美,我想一直点《防空洞》的那位朋友应该不会生气的啦!
仁中很熟练地弹起了前奏
人渐醉了夜更深,在这一刻多么接近。。。

仁忠和茹芸每晚都在这间民歌餐厅驻唱,每次都会唱到午夜,却只换来了薄薄的酬劳而已。看在家人眼里,他们这么辛苦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如果好好的打一份工的话,现在或许也可以当上了什么经理了。在一般人的眼中,音乐和艺术是很难找得到吃的,君不见有许多的一片之星就这么的消失得无影无踪。它就是这么的现实,残酷。你的音乐如果不受一小撮人的欣赏,先别说可以拥有忠实歌迷,那么你就很难在这个圈子里分一杯羹。后悔,只是迟早的事而已。

可是仁忠和茹芸并不觉得后悔,反之他们十分之享受可以为大家演唱的机会。只要有听众的掌声,哪怕是那么的零零星星,什么辛苦都早已忘得一干二净了。虽然没有家人的谅解及支持,他们对想要成为音乐家的理想却越来越坚持了。自从第一次听到巫启贤的歌,到庾澄庆,再到陶喆、王力宏及周杰伦,他们知道他们的未来不会是场梦。他们也是因为彼此都有着这股对音乐的热爱而互相欣赏,到互相相爱,一路扶持地走了这么多年的驻唱生涯。

可惜他们这匹千里马还在等着伯乐的出现,他们每晚都唱得格外用心,期待其中一个座上宾就是他们日日夜夜都在等待的知音人。今晚也不列外,很卖力地唱完《容易受伤的女人》后,原本是到了休息时段,他们正准备下台。但是被告知坐在11号台的顾客有个特别要求,希望他们可以多演唱两首歌曲才休息,因为他一会儿就要离去了。虽然觉得这个要求有点奇怪,但是他们还是欣然答应了。那人点了黄小琥的《不止是朋友》还有黄仲昆的《你把我灌醉》,两首都是那么考技巧的,但是对茹芸来说不是什么难关。唱毕,那人起身拍掌,然后拿了一张不知什么东西给服务员,就走了。

后来才知道原来他就是捧红许多天皇巨星的名制作人,李先生,真的是有眼不识泰山。李先生还邀请他们改天一道进餐,顺便可以聊聊音乐。哇!他们终于等到这一天了,他们开心的相拥,一直说“我们终于等到了,我们终于等到了”。不用说了,接下来的表演他们更是使出浑身解数,大家第一次体会到原来在民歌餐厅也可以这样high的。好high哦!

他们和李先生吃了顿晚餐,也聊了他们对音乐这种坚持到底的理念,也听了很多李先生的故事。这次会面,他们除了觉得三生有幸,还有获益良多之外,最大的收获就是李先生给了他们梦寐以求的录音机会。他们不是在做梦,他们就要飞去台湾,在那里唱出自己的一片天地了。不过,最遗憾的是他们非但得不到家人的祝福,还换来了一大盆的冷水,很彻底地从头淋到脚。这就是所谓的不完美吧!

在台湾的日子里,他们每天不是和写歌练歌为伍,就是和同事开会,选歌,练气,设计造型等等。因为他们是新人,很多东西轮不到他们来做决定,尤其是在选歌的环节,他们很多的要求都被拒绝。比如说他们想唱多一点自己创作的歌曲,李先生会说“看看第一张的反应如何才说吧!”,然后推荐其他创作人的作品给他们。也比如说他们不想唱这么多商业化歌曲,李先生会说“现在市道不好,唱片不销,饭也没得吃了,还谈什么理想?。”。还有比如说在造型上,可不可以不要太过夸张华丽?李先生会说“那是音乐艺术的一部分,缺少了它就好像咸鱼花腩没有咸鱼那样,总是少了一点点什么似的。”,然后跟设计师说上面低一点,下面短一点,全部少一点。

虽然面对种种的问题,但是只要一想起就快要发专辑时,什么都变得不是很重要了。更何况录音时期是非常的忙碌,他们都试过在录音室里头待上三天三夜,因为李先生是出了名严格,追求完美的。试过一句歌词重复唱了上千次才肯收货,也试过在大伙面前被李先生骂得狗血淋头,只差没将祖宗十八代搬出来罢了。讲出来好像很夸张,但这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李先生还是众歌手心目中的首选制作人。

经过了两个月的魔鬼录音过程,十多首歌终于录好了。那晚他们可以早点回家休息了,而茹芸忍了两个月的委屈终于可以痛痛快快地发泄出来了。
“我做什么要这么辛苦啊?以前驻唱时都没有辛苦得这么狼狈,也不会给人家骂。鸣鸣鸣!”
‘乖,乖。我们都熬过去了,记得我说过你是个很勇敢的小女孩吗?’
茹芸点点头。
‘那勇敢的小女孩,哭完后我们去吃你超喜欢的卤肉饭好吗?’
“鸣鸣!好。鸣鸣!我不要再哭了。鸣鸣!我要吃卤肉饭。鸣鸣!”
仁忠看着茹芸那模样,忍不住笑了出来。

他们并没有因为录完音而比较轻松,更加繁忙的工作紧接而来。他们每天的工作都在听歌,以筛选出要放在新专辑里头的十二首歌,然后从中选出主打的歌,就可以开始专辑后期处理。在等待专辑后期完工当儿,他们开会讨论宣传行程、拍专辑封面、安排校园演出、拍宣传照、拍MV,当然少不了练歌。茹芸每天都在倒数着发片日期,3月16日,这将是她生命中其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在这一天她即将成为拥有自己专辑的女歌手了。

在发片的前几个礼拜,公司已经开始了一连串的宣传活动。各大唱片行均可看见仁忠和茹芸的宣传片、海报等等,排场绝对不输给任何大牌歌星。还邀请多位歌坛大哥大姐来背书,看来公司对他们真的很有信心,不然也不会在经济风暴的时刻还肯砸重金给他们当宣传费。他们开始有了“成名”的感觉,到处都可以看到自己的照片,听到自己的歌,除了高兴还是高兴。发片正日,公司帮她们在西门町举办一场大型的签唱会,吸引了近千名歌迷来观赏。看着那长长等着拿签名的队伍,还有一路狂升的销售数字,公司知道第一步已经成功了。

正所谓“好的开始就是成功的一半”,公司马上展开了第二轮的宣传攻略,好彩头不可以让它停下来的,尽可能让歌迷无时无刻随处都可以看到他们的人,听到他们的歌。他们被安排上各大综艺节目,尤其是那些大牌主持人的节目,那可是靠着李先生的关系,才能这么快就可以上他们的通告。那些没那么幸运的新人恐怕要等几个月后才有机会,选对唱片公司真的是有很大的帮助。上综艺节目的通告是很浪费时间的,有时只为了录一首歌就得等上了整天,不是这个迟到,就是那个一直NG。

还有一样不习惯的就是有些主持人会特意吃茹芸的豆腐,这让仁忠很不高兴,所以常被主持人亏是在世包青天,还是很喜欢喝咖啡的那个。然而茹芸就显得EQ比较高,有时可以巧妙地躲过主持人的魔爪,还不会得罪主持人呢!这就是为什么虽然他们是团体发片,茹芸却比较出名的原因了。仁忠一直觉得他是个创作人,不应该浪费时间在给人当马骝玩。茹芸却有不同的想法,以一个新人来说如果还想要继续出第二第三张专辑,这些人脉关系是非常重要的。他们常常为此而吵架,有时还吵得很凶。他觉得她变了,她觉得他不会转。

公司知道有这个问题,本来想让他们自己内部解决,但眼看问题非但没有消失,反而越来越大,还影响到他们在演出时的互动,所以决定插一只手进去。公司给了他们新的定义,仁忠就继续搞他的创作,李先生也答应接下来的专辑将大量采用他的作品。茹芸就负责主唱的工作,其实也不该说是主唱,因为他们已经是变相的单飞了。仁忠在幕后,茹芸在幕前,就这么简单,大家各获所欲。

短短两年的时间内他们发了第二,三张专辑,也开始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忠实支持者,总算逃过了“一片之星”这个魔咒。当他们,应该说当她越来越出名时,公司就开始帮她接一些广告,偶像剧,还有应邀陪老板吃饭,茹芸的时间根本就不够用,一有时间都拿来补眠,还说什么练歌。她和仁忠有时几天没见面也不算奇怪,除了某些演出需要外,他们不再是两人一体了。这一点,仁忠也是看不过眼,一直觉得茹芸已经偏离了他们的原则,以前就单纯爱唱歌的小女孩不见了。茹芸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对,他们坚持唱歌不就是在等着一天的到来吗?他们不是要证明唱歌是可以赚大钱的吗?她不明白为什么他可以这么固执。

做歌星的,人红了绯闻自然多了,这是不变的原理。闹绯闻有时是真的,有时只是公司的宣传伎俩,好让歌星的名字天天都可以见报。茹芸歌声甜美,人更美,身边从来不乏追求者,从歌坛大哥到富家子到制作人都有。这样下来,茹芸就更没有时间练歌了,她和仁忠的问题就越来越深。
‘你是歌手出身的,拜托你可不可以花多一点时间在唱歌上面?’
“我。。我有啊!每次在空档时间我都有练唱啊!”
‘是吗?那我写的新歌如何?’
“很好听啊!写得很有意思,我喜欢。”
‘这样,哼两句来听听吧!’
“唉哟!人家很累了,改次才唱吧!”
‘如果可以少出席那些有的没的饭局,你就不会怎么累了。’
“你很烦嘢!管这么多,我妈妈都没有这样讲我。不跟你说了。”
‘我这么做还不是为了你好?我说你那是因为我在乎你。’

有一天,仁忠本来要去录音室为茹芸的最新专辑做编曲的功夫,但是发生了停电事故,他就早点回家。一打开大门,发现有一双男人的鞋子,还有从房间传来的声音,他看到了他不想看到的一幕。仁忠慢慢把大门关上,一个人在忠孝东路走了不止九遍,脑袋里尽是刚才所看到的画面,终于按耐不住,在人来人往的街头大声痛哭了起来。他第二天才回去,那男的鞋子还在,只不过房门已经关上。仁忠把昨晚写好的歌谱放在客厅的桌子上,收拾行李,还有伤心的心情,回到马来西亚去。

茹芸醒来后,才发现仁忠已经离开了,不禁觉得这个男人很没有用,竟然跟人家玩不告而别。随手拿起他留下来的那两首歌,哼了一小段《残废》
你说你要的世界 在很远 我不了解
分手就分手 别把话说得太美
我像个残废 飞不出你的世界
借不到一点安慰 为什么你拼命后退
退到了边界 结果我没了知觉 就连痛都嫌浪费
在爱里残废 非弄得伤痕累累
累到我无力再追 最怕你突然要挽回
回到了原点 原点却又像终点 然后 多痛 一遍

“哼!就连写歌也不忘记亏我,没有你我一样行。” 口里虽然这么说,心里还是存有那么一点点的感激。这两首歌让茹芸的歌唱事业更上一层楼,人称销售量灵丹就是她,那时的她可以说站在事业的最高峰上。也可以说如果还是原地踏步的话,那么很快就要打回原点了。演艺圈就是那么的现实,见高就拜,见底就踩。

仁忠回到马来西亚后,用在台湾赚到的钱开了一家民歌餐厅。他除了是老板之外,每晚还担任驻唱歌手的身份,每次都和不同的歌手合作,希望可以重新找回那纯喜欢唱歌的感觉。但无论是和谁搭档,事前练习了几多次,他还是觉得缺少了像他和茹芸那心灵相通的默契,这就是他一直在找却还找不到的东西。在这个时候,心里难免会说如果茹芸在就好了,她会了解我要的是什么。可惜的是,她不可能回来了。

在没有仁忠所写的歌的护航下,茹芸的星途可说是慢慢地走下坡了。不止专辑不卖得,还闹出很多负面的新闻,搞到广告商纷纷要求解约,那些绯闻男友也离她而去。她不曾遇过这么大的挫折,当她无法独自面对这些压力而开始以酒和药物来麻醉自己的时候,她选择了逃避。衰运并没有离她远一点,反而是越靠越近。茹芸在一次夜店检举中,被发现藏有违禁药物,还上了头条新闻。公司单方面判她的死刑,和她解约,只差没把她告上法庭。这一失足就把她给打回原形,一切得由零开始。

在她最落寞失意的时候,陪伴着她的竟然是仁忠最后写给她的《外面的世界》,很讽刺。她轻轻地哼了起来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拥有我 我拥有你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离开我 去远空翱翔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当你觉得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我还在这里耐心的等着你

她回到马来西亚,也打听到仁忠所开的民歌餐厅,她想见一见他。站在餐厅的门口,就听到那熟悉的歌声,她鼻子一酸,眼泪快滴下来了。仁忠发现了她,请她进来坐,想就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但是可能吗?他们两个也不知道。
‘你好吗?’ 他先开口。
“还好。。”
又是一段沉默。。。。。
“餐厅搞得有声有色,你一定是下了很多心思。”
‘嗯!只想好好的唱歌。’
再来一段沉默。。。。。
‘你今晚想不想唱歌?’
“呃?”
‘我们再度双剑合璧,怎么看?’
“呃。。。。。”
‘别呃了,走吧!’
仁忠拉着茹芸的手就往台上走。

‘各位朋友,今晚的特别嘉宾,茹芸小姐。’
啪啪啪啪。。。
“谢谢。曾经有位朋友在同一晚点了三次同一首歌曲,可惜那时候我还不会唱。现在我会唱了,不知那位朋友有没有在现场呢?”
有!
“呵呵!那么献丑了。”
还记得那一次你将你的手 小心的放进我的口袋轻声的说不要颤抖
。。。。
你要我住进你心里的防空洞 不让无谓的思绪暗涌
再多分扰也都没有用 你决定了我所有的喜怒哀愁
你把我带到一个停泊的港口 让回忆可以避避风
仰望着夜空 听潮起潮落 为你我不再向往着漂流

啪啪啪啪。。。啪啪啪啪。。。
迎来的是热烈掌声,她又回到了她曾经熟悉的台上,真正属于她的地盘。就这样,她又开始了驻唱的生活。

茹芸其实还没放弃重新出发的想法,她不甘心以这种不光荣的方法离开歌坛。她有跟仁忠谈过,虽然他不是很赞成,但他知道茹芸不是个容易放弃的人,只好默默的支持她。还写了一首新歌准备让茹芸在这一场翻身战中,赢得漂漂亮亮。
“这首歌很好听,不止旋律好听,歌词更是能够打动人,你真的是很厉害。”
‘真的有那么好听?那么明晚我们就在餐厅里唱这首歌咯!怎么看?’
“好啊!”
‘希望你听得明白歌词中的意思,那可是我想对你说的话啊!’ 仁忠心里这么想。

那晚,唱完后,仁忠发表了一些话。
‘谢谢大家对本店的支持,只不过今晚将是最后一夜,明天开始别再来这边等听歌了。’
什么?连茹芸也是吓了一跳,正想要开口问,仁忠又说话了。
‘为了答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今晚nonstop演唱,好不好?’
好!
‘还有饮料通通免费,好不好?’
好!
‘接下来为大家演唱我的心声,周华健的《其实不想走》。谢谢!’
其实不想走 其实我想留 留下来陪你每个春夏秋冬
你要相信我 再不用多久 我要你和我今生一起度过

不想走就不要走。。。

把餐厅卖掉所套现的钱足够让茹芸重新出发,加上仁忠写的那些歌曲,还有他们在歌坛所累积的经验,这一战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统统都具备了。只差那时机一到,曾经红极一时的茹芸就要重回到大家的眼前了,势必造成一番轰动。秉着“在哪里跌倒,就从那里站起来”的原理,茹芸带着新专辑再次踏进台湾这片土地,这次仁忠并没有跟随她去,这不是他想要的生活。

茹芸果然在台湾重新站起来除了得到歌迷的支持外,传媒朋友也对茹芸的勇气及改变而改观,纷纷给予支持。仁忠得知这个消息后,替茹芸感到开心之余,也为了自己又失去她而感到难过,他一直觉得茹芸这次离别就不会记得他了。他只能怪他自己,是他自己亲手将茹芸放回去天空的。没有了民歌餐厅,他也回到自己的老家,做一些些工作,毕竟人还是要吃饭的,无论你有多帅都好。他连电话号码都换了,目的就是不想人家找得到他。

完成了她应该做的东西后,茹芸又回来马来西亚,想和仁忠一起分享这份喜悦,可是该去哪里找呢?她可着急了,如果她不是这么坚持要回到台湾发专辑,那么她和仁忠可能早已经在一起了。突然间,她想到了一个方法可以让他知道她在找他。

几天后,她开了一个记者会,宣布将会在两个月后在吉隆坡举办个人的演唱会。她想借用记者的口对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说一句话,“不论你现在身在哪里,我只想让你知道,你在我心里永远占有一席位,我的演唱会会预留你的位子,希望你会出席。不见不散。”

演唱会开始了,那座位上是空的,他可能在路上塞着车,茹芸这么想。唱到一半了,他还是没有出现,但是我相信他一定会来的,她还是试着安慰自己。

“安哥!安哥!安哥!安哥!”

都安哥了,她不敢再抱任何希望了,她只想好好唱完仁忠为她写的最后一首歌,《如果云知道》。
如果云知道 想你的夜慢慢熬
每个思念过一秒 每次呼喊过一秒
只觉得生命不停燃烧
如果云知道 逃不开纠缠的牢
每当心痛过一秒 每回哭醒过一秒
只剩下心在乞讨 你不会知道 不会知道

与其说是她演唱,倒不如说是大型卡拉OK,因为大家跟着她一起唱,歌声响遍全场。唱到最后,茹芸总算崩溃了,忍了整晚的眼泪狂飙出来,顿时她泣不成声。
哔哔哔!歌迷们都吹着哨子以示叫她不要哭。

“曾经有一段真挚的爱情放在我眼前,我没有去珍惜它,现在我想要找回它却再也找不到了。仁忠,我想跟你说声谢谢,还有就是,茹芸知道了,茹芸知道了。” 她哭得更犀利了。
‘茹果芸知道。。’ 突然有一把男声出现,茹芸往舞台的另一边望去,看到仁忠拿着一束花走过来。
“啊!!!我不是在做梦吧!啊!” 她朝他跑过去。
仁忠把花献给茹芸,茹芸将他紧紧抱住,抱得很紧,再紧些。
‘为了答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今晚nonstop演唱,好不好?’
好!在场有不少是每晚坐在民歌餐厅的朋友们,仿佛又回到那小小但很满足的民歌餐厅里头。

他们十指紧扣地将整个夜空给唱亮了起来,夜空回报一个笑脸。

~ 完 ~

后记
1)先跟吴克群,齐秦,许茹芸说声不好意思,借用你们的歌一下下,虽然你们不会读到这篇文章,但是李茂山说礼貌上是要说一声的。
2)本身不清楚成为一个歌手的过程,全篇文都是靠作者想像出来的,真不真实,作者真的不知道。
3)阿发,看看那一段“曾经有段真挚的爱情。。。。”,还有没有更好的写法?谢谢。
4)明早和后天早将会有哭脸和笑脸重现在我们的天空。
5)本文运用了很多歌词在里头,会不会勾起你的唱k的瘾呢?

5 comments:

poor slob said...

整体感觉很好, 故事编排的很不错。 只是我本人比较不喜欢带有女人不忠的情节。 继续努力。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那么男人不忠呢?欢迎光临。

Anonymous said...

"今晚nonstop演唱,好不好 ..." ... :)
I like.

Shen Wen said...

这篇有被感动得要流泪的感觉。
good woo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哈哈!希望你不是应酬我而已。这篇是我到目前最满意的前三名,其中两个是《你的背包》和《飞机场的10.30》。

这个故事我很早已经有了主干,只是迟迟没有下笔,因为那时候觉得怎么写都应该只是很平凡的一个故事而已。只是后来真的写的时候,越写越有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