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末路之美(三) 无言花 + 我怀念的

1 | 2 | 3 | 4 | 5

【五】 无言花



经过一夜宿醉之后,大家第二天起来都喊头疼。我没喝,所以没事。小可适可而止,所以也没事。婉婷还好,可能睡饱了,只见她说肚子饿。我们一行十人,有七条是死鱼,叫一声动一下。还差点就要躺在马路上看报纸,只为了吃早餐。

今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只需要乘车到神山大脚下的度假村登记就行。我们有很多空闲的时间,那里的空气清新爽快,最适合就是散步,走马看花了。走着走着,我看到一朵很奇怪的花,就随便问一下婉婷。不问还好,一问之下,她马上叽哩咕噜说个不停。她说的对不对我不知道,我只觉得认真的女人是最美的。

「它还有一个比较不为人知的名字,你知道是什么吗?」 她问。
『我猜,应该是叫“不能说的秘密”吧!如此神秘。』
「你的头。它的名字可美了,叫做无言花。」
『有这样的花吗?它不是一首歌吗?』
「你再注意看看,你会发现其实这朵花是最少蜂虫来采蜜的。」
经她这么一说,也真的是,其他的花朵都有一只两只在偷情,偏偏只有它是孤独的。
「所以他们都说它是一朵不会说话的花,蜂虫无法和它对唱,进而得到它的欢心。经过了无数次的试探失败之后,它们都放弃了无言花。」
『哦!』
「但是它还是有办法繁殖,只是数量不多。它的生命力可说非常强。」
『哦!你知道的还真不少咧!』
「没知识也该有常识。没常识就要常常看电视了。」
『无言花,无言花。虽然你得孤独终老,但是在我的心目中,你永远都是一支独秀。拥有如此坎坷的一生,你还可以如此高傲,又不失清秀。你不简单。』 我一手插腰,一手竖起大拇指地说。
婉婷赶紧把我拉走,费事吓到人。

走完了,离吃晚餐时间还早得很,身为行程编排者的菜头,正在头痛着。
「大家想不想玩游戏?」 菜头问。
「都几岁了,还玩什么游戏啊?」 「有什么游戏好玩先?」 大家都很积极地讨论着。
「我也不知道要玩什么游戏,大家有什么意见吗?」 菜头搔搔头。
「不如玩老爷捉丫头的游戏?男生扮老爷,女生扮丫头。」 一只好心的苍蝇建议。 「妖!」 却换来了大家同声同气的一个字。

大家又沉默了下来。看来是因为远离了校园一段时期,大家都忘了快乐最基本的原理。大家坐在路旁,感受这在大都市里缺乏的清凉空气。
「如果可以永远留在这里就好了。」 不知哪一个说出来的。 「那你不要回去就行了。」 又被开一枪了。
飞啊飞啊,看那红色蜻蜓飞在那蓝色天空,小小的梦想跟着慢慢地伸空。。。。。。。。。

婉婷唱起歌来了。这一唱就勾起了大家的回忆,很自然地就跟着唱了起来。唱到起劲时,还一个一个化身为蜻蜓,当然还是有很多不要脸的苍蝇一直围着我的婉婷。啊?我的?
我们都终于长大,好多梦正要飞,就像童年看到的红色的蜻蜓。。。。。。。

这一唱就挑起了大家的唱K的瘾了,接着一首又一首的经典歌曲统统被摆上台。大家玩起了百万大歌星的游戏了。原来有些东西是不需要刻意去想的,它自然而然就会出现了。

唱着这些歌,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年龄,其实是一件很容易让人变得忧郁的东西来的。当婉婷搭着我的肩膀时,我又忘记了那些让人很忧郁的事情了。唱吧!唱吧!

天空暗下来了,这里是六点半左右就开始天暗的。我们走着回去。
『你刚刚说的无言花是真的吗?』
「为什么这么问?」
『没有。我觉得自己也有点像是无言花。』
「小女子洗耳恭听。」
『啊?没有啊。就觉得对于认真的感情,我就不敢开口。到最后人家都不知道我的心意,往往错过了一段好姻缘。』
「你会不敢开口的一天?」
『死相,别看我平时疯疯癫癫那样,其实人家心里也只是怀着一颗少女心的。』
「恶心到要死。」

我记得我们后来走得很慢很慢,因为我故意问她东西,不知她有察觉到吗?我想牵她的手,可是等不到好机会。
「童子军,你怪怪的。」 她突然这么说。
『有吗?』
「有话要跟我说吗?」
『啊。。。。啊。。。。』 这么突然怎么说?
「如果没有,那我们去吃晚餐吧!」
『我明天可不可以牵着你。。。。爬山?』 很周杰伦似地说。
「什么?你讲话时,嘴巴张大一点,咬字清楚一点。再说一次。」 她走近我,双手把我的嘴唇拔开。她的手好冷,我不可以让她再受冷风吹。
『我。说。明。天。可。不。可。以。让。我。牵。着。你。的。手。走?』
她先是楞了一会,一下就牵着我的说 「好啊!不过今晚先让你练习吧!」

「那无言花的故事是我编的。」
『你的手好冷。』
「你不生气吗?」
『生气什么?你的手很冷,我们进去了。』

开什么玩笑,手都牵到了,谁还在乎那无言花的故事有没有根据?别这么傻,这么天真啦!

【六】 我怀念的



经过一夜的好觉,大家看起来生龙活虎,个个一大早起来就开始了呼呼哈嘿,好像要参加奥林匹克比赛。

「各位战友们,请大家靠过来一下。」 菜头大叫。
全部人很合作地围了过去,听听我们的领队有什么话要说。毕竟神山他也爬过五次,这次纯粹因为我的关系,他又来了。
「第一次爬神山的人请举手。」
一二三四五六七个,婉婷是其中一个。
「很好。很诚实。我不是要给训话的,只是有一些劝告。如果你们不想爬得很辛苦的话,就听好来了。」
大家都聚精会神在听。还有那几位女生,简直就是以看见Super Junior M的眼神,是崇拜的,凝望着他。
「待会早餐别吃太饱,费事撑着不舒服。不必穿这么多件衣服,没有想像中那么冷。一开始走的时候,别太兴奋而走太快,费事呕吐。停下来休息别太久,休息越久就越懒。看到美的东西,千万别忘记叫大家一起看。我们十个人上去,就要十个人到达上面,一个都不能少。」

说完后,他好像政治人物演讲完向大家招手致意,大家也报以热烈的掌声,尤其是那句“一个都不能少”之后。这时的菜头看起来特别有型,男人在说着他熟悉的事情时,那自信可以说是满到可以从嘴巴溢出来。

说归说,听归听,解散之后去吃早餐,大家还是死命把食物往嘴巴里送去,深怕走到半路会饿死。我死命阻止婉婷吃太多,不然受苦的人可是我啊!可是她还是乘我没注意的时候,又偷偷多吃了几口。这是她后来吐出来才跟我说的。

在真正的导游和我们本土领队的带领之下,我们的征服神山之旅开始了。今天的天气不错,不会太冷,大家的步伐也跟着轻快起来了。轻是好事,但快却不是,在经过那瀑布不久之后,我们的士兵一个个倒了下来。看着他们排排坐,呕到个个面青口唇白,菜头都不知该笑还是哭。

「我是不是有说别吃那么多?半路肚子饿时可以吃一些Energy Bar饼干。」 他从左边走到右边。
「我是不是有说一开始别走那么快?等到可以掌控节奏时才适当地加快。」 他从右边走回左边。
「我们现在在海拔一千多公尺上,空气稀薄,人很容易觉得累,那是因为我们平时习惯了大量的氧气。正确的方法是慢慢让身体适应这样的环境后,才让它自己适当地加速。」 站在大家的面前,双手搁着身后,像极长官。
「我在说,你们有没有在听?没有嘛!有没有在看广告啊?没有嘛!气死我了。」
「你很吵啊!」 其中一只苍蝇说。 「又没有人叫你鸡婆。」
「是。我就是太鸡婆了。我何必这么鸡婆?还不是为了“一个都不能少”。」 菜头也火了。
『好了,好了。以其浪费力气在骂架,倒不如留一点力在爬山。不喜欢人家鸡婆的,好自为之。大家走吧!』 我不得不出声。

我拉着婉婷慢慢走。她看着我吐一吐舌头,然后跟我笑,像带有不好意思的笑。
『干嘛傻笑?』 我问。
「我这叫做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所以我要跟你道歉。」
『我的眼光果然不错,孺子可教。不像那些朽木,不能雕,只能屌。』
「喂!别说脏话,不然我会生气的。」
『对不起。屌应该不是属于脏话的一种吧!』
「我说是就是。再说就不理你了。」
『今天天气很好,你看那边的云,多么美丽啊!』 转移话题功力在这个时候发挥得淋漓尽致。你不写个“服”字也不行。

小可状态还不错,很明显比上一次的情况好很多很多。婉婷就差不多像上一次我带着小可那样,只不过婉婷的意志力比小可强上多倍。我跟婉婷说很多故事,好让她不察觉到疲惫的存在,只是我会比一个人爬累上一倍。可以和爱人一起相扶,彼此鼓励地面对着前方崎岖不平的路途,不就是相爱的理由吗?

「这条路走得好辛苦哦!」 婉婷说。
『是吗?没关系,我是猪,你是蛋糕,我会鼓励你的。加油。』 我又发挥了我那杀死人不偿命的冷笑话功夫。
「啊?有听没有懂。你在说什么?」
『你应该知道朱古力蛋糕吧?』
「当然知道啦!那跟加油有什么关系啊?」
『当然有。“猪”在鼓励“蛋糕”啊!所以我是猪。』
「而且还是大肥猪。」
说完,她习惯性又要跑了。我拉住她的背包,示意别乱用力气。

『拿来。』 我想她觉得累的原因之一是她的背包,有点重啦!又死要脸自己背着。
「你一个人被两个背包会死的。」 看着我把背包往前身挂,她这么说。
「啊!不可以说这么不吉利的话,快点吐口水打自己巴掌。」 菜头听到了。
菜头一直在看着她,直到她照做才笑着走开。
「记住。每个地方有每个地方的规则,你来到了就要遵守。」 他回头说。他们表兄妹都是有话不一次说完的毛病。
「Yes sir。」 婉婷做个敬礼的手势。

我们在走了一段路,太阳慢慢躲在云朵后方了。我们的进展还算不错,两个小时已经到了第二个休息站。婉婷去上厕所。
『你觉得怎样?会累吗?』 我和小可聊了起来。
「还不错,比我想像中还要好。」 她笑着说。
『那很好,就还不必我出手相助。』
「你还可以吗?」 指着我背着的背包。
『开什么玩笑,我还有两只手。』
可能我的动作很滑稽,她笑得很开心。

「说真的,倒是很怀念那时候,爬山有人牵着,不必自己背背包,十足十大小姐。」
『怎么说都是第一次,印象深刻是应该的。』
「还记得那时候,我们还为了休息太多而争吵,吓坏了导游。所以现在想起来,你也不是那么好。呵呵!」
『我们有吵架吗?我怎么没印象啊?』 是真的不记得还是选择性遗忘了?
「已经不重要了。反正我怀念的是那时候的事和物,人。。。」 她停顿一下。 「只差助念而已。」
『好伤心哦!早知道那时把你留在半山中就算了。』
「你那里舍得。」
她说的一点也没错,我这个善良的人是不会做出这种事情来的。

「你们在聊些什么?」 婉婷回来了。
『她在说你的坏话。』 我指着小可。
「你以为她会相信?」 小可说。
「我会的啊!」 婉婷说。
小可吓了一跳。我也吓了一跳。最后婉婷看到我们大吃一惊的表情,她也吓了一跳。
「我是开玩笑的啦!」 婉婷忙着解释。
「我也是开玩笑的啦!」 小可说。
『你们两个去吃大便的啦!』
代价就是换来了两记重拳。在美女面前,千万别说些恶心的东西,就算要也得用比较优美的词句来代替。

走到第四个休息站的时候,天空开始下起了雨。我们在休息站换上了雨衣。婉婷那件很大件,穿起来就很像稻草人。
「我是个稻草人,不能说,不能笑。。。。」 她竟然还唱出了林志颖的《稻草人》,这样不小心就曝露了她的年纪咯!

这时候由上方传来一阵吵杂声,只看到几个人和一个担架,大家的神情很严肃。担架里躺着一位妇女,应该是伤到了脚部。看她脸部痛苦的表情,那些菜鸟开始惊慌起来,到底真的这么危险?

「如果是我的话,我可能已经痛哭流泪了。」 婉婷又说了。
「诶!又说这么不吉利的话了,快点吐口水打自己巴掌。」 又给菜头听到了。

我只能对着她苦笑。老实说,如果那么不幸是婉婷的话,再如果有的选,我希望是我。用随便的头脑去想也知道她是无法承受这么大的痛楚的。她在吐口水之余,我也默默在祈祷,希望不会发生。可能是我有颗诚恳的心,感动了上天,才得以保佑我们全部人都平安上下。感恩。

雨越下越大,身体也因为渗透了水而越见越沉重。我们都走得很吃力,而且很容易就累了。休息的时间越长,我们的士气就越低。难得的是菜头还是不停地鼓励着大家,他的精力可说非常的旺盛。
『你看,现在菜头是猪了。我们都是蛋糕。』 我对婉婷说。
「你不好啦!说人家是猪。」
『那你刚才也说我是嘛!』
「那不一样。」
『有什么不一样?我是比较英俊的猪?』
「乱说。走了。」

大家走走停停地走到差不多了,明明已经看得到我们住宿的地方了。可是为什么还是一直走不到的呢?难道不只是在沙漠有沙洲?还是我们身在沙洲(沙巴州)而看到了沙洲?吸太多冷空气,说出来的话都会比一般在平地说的冷,是正常的。

「我不行了。你别管我自己先走吧!」 婉婷说。
『我怎么可能不管你呢?』
「你先走去找东西来拉我吧!」 她“噗”得自己笑了起来。
『傻瓜。』
「不过我真的很累了。」
『那么想一些开心的东西,或许会让你忘掉疲累。』
「想不到开心的东西哦!」
『那。。。想我你会开心吗?』
「嗯。。。好了。我不累了。」
『这样厉害?』
「因为我在想你啊!我不只想你,还可以看你摸你粘你呢!」 她双手抱着我的左手臂,由我拉着她走。

不知是她给我力量呢,还是我给她希望,我们竟然不是最后抵达半山的。我们到的时候,菜头已经冲好凉了。
「不错哦!」 他拍拍我的肩膀。
『啊!痛啊!』 脱衣一看,由于背两个背包的关系,肩膀两边红透了。
「痛吗?」 一旁的婉婷很心疼地问着。我猜她心疼啦!
『不会。』 不知第几次逞强了,已经说到麻木,或许他人也听到麻木了。
「不会吗?」 她用力地按下去。
『唔~不。。。。。会。。。。。』 眼泪就在眼眶里转来转去。
「但是你把我的手给捉痛了。」
『啊!对不起。』

她开始为我按摩双肩,好舒服,什么痛都不见了。我想起了那一夜,她帮我揉搓眉间,不只是舒服,还带有一丝丝的幸福。我开始怀念了,是那时候的人,不是事物。

1 | 2 | 3 | 4 | 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