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0, 2010

小黄鸭



咯咯咯!
「谁?」
『是我啊!』
「大牛哥哥。」
『小黄鸭,我们出去玩好吗?』
「不行啊,大牛哥哥。我妈妈不给我出去啊!」
『怕什么,你妈妈现在又没在家。』
「但是她回来发现我没在家就完蛋了。」
『哎呀!我们在她回来之前回来不就行咯!』
「可是我怕。。。。」
『有我在,怕什么?走吧!』
「嗯。。。好吧!」

就这样,一个大哥哥拉着小妹妹的手,弯着身体,尽量避开其他人的眼睛,偷跑了出去。就是这种既紧张又刺激的感觉,让人有一种冒险的兴奋感。两人一边跑,一边发出“哈哈哈”的笑声。没什么好笑,但是就是觉得好笑,所以就笑。小孩子就是这么简单,不需要转弯抹角。

大牛,家里是种菜的。可能是因为从小就下田帮忙,所以长得有点健壮,因而得来这个小名。小黄鸭,住在大牛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的隔壁。在小乡村里,全部人都是邻居,哪怕是隔着十多间家。小黄鸭小时候长得有点丑,加上笑起来会參有“丫丫”(和呀呀同音)的声音,她的别名也因此得来了。

村里其他的小孩特别喜欢欺负小黄鸭,最爱就是模仿她的“丫丫”的笑声。比较顽皮的会拉一拉她的长头发,不然就是在背后打她一拳,然后跑开。她跑不过他们,常常被整到生气,却只能一个人赌气地哭。

只有大牛会站出来保护她,大骂那一班野孩子。刚开始那班人仗着人多势众,也走上前呛声。后来据说带头那个的门牙被大牛哥哥一拳打断后,他们就不敢再欺负小黄鸭了。

『小黄鸭,以后如果还有人欺负你,你跟我讲,我一定不会放过他们的。』
「嗯。谢谢你,大牛哥。」

小黄鸭也常跑到大牛的家去串门子,在那里有很多奇形怪状的玩具。她眼中的玩具其实就是大牛家人用来耕作的工具。大牛家就在屋子旁简单地筑起三面墙外加一个屋顶,那就成了他们寄放工具的地方了。小两口可以就这样无所事事地躺在地上,听着大牛奶奶细述着她以前耕田的故事。大牛奶奶很会说故事,同一个故事可以用很多种方法去说,时而加盐时而加醋,听起来味道就不一样了。

大牛喜欢奶奶,因为奶奶最疼他了。小时候爸妈下田工作时,都是奶奶照顾他。每当因做错事被妈妈打的时候,都是奶奶跑出来挡的,不然屁股早就开花了。奶奶也有好笑的时候,比如说有一次吃饭时,爸爸不知说了什么有七没八的话,妈妈二话不说就是一巴往爸爸的肩膀打下去。奶奶见状,马上也往大牛的肩膀打下去。

大家都惊讶奶奶的举动,尤其是大牛。他就问『奶奶,为什么打我啊?我又没做错事!』
只见奶奶偷偷在笑,然后说「谁叫你妈妈打我的儿子?我不就打回她的儿子,这样才公平。」
奶奶说得很理直气壮,大家却被她的答案给击败了,只差没将口里的饭菜喷到她的脸上。

大牛也喜欢小黄鸭,因为奶奶喜欢她。每次小黄鸭来他们家,奶奶一定会塞很多糖果给她,虽然她的牙齿也是和奶奶的差不多多。可能家里的小孩都是男的吧,奶奶特别疼这位“小孙女”。
奶奶常常说 「丫头真乖。奶奶惜。」 丫头是小黄鸭在大牛家的名字。
也会在大牛长大一点是说 「丫头是个好女子,谁可以娶到她真是有福气。」
也会对一直待在家的大牛说 「没事在家里干什么?做么不去找丫头?」
每过一阵子就会问 「丫头好像很久没来我们家了。她是不是生病了?」 大牛就会说 『奶奶,丫头才刚刚回去啊!你看,这是她送给你帽子,你还说你很喜欢的。』
「对,对。我的好孙女。」

「这老家伙真的是恨抱女孙恨到出面咯!」 大牛的妈在一旁说。
「我当年不是说要多拼一个的吗?你又不肯。」 大牛的爸说。
「多拼一个就肯定是女的啊?」
「开玩笑,当然是我的啦!难道会变成隔壁老王的啊?」
啪!又是一记重拳打在大牛爸的肩膀上。
「没事说什么冷笑话啊?自找的。」

大牛奶奶老了,耳朵也重听了,不然一定往大牛身上打。年纪大了,记性不好,说过的话一直重复着。以前的事情可以一字不漏地说出来,不过刚刚小黄鸭来吃饭的事却忘得比光的速度还要快。奶奶啊,你可不可以不要变老啊?大牛会不舍得。

「阿牛啊,丫头是好女子,要珍惜,要珍惜。」 大牛只能点点头。他也知道,可是小黄鸭怎么想,他不知道。

奶奶每天都会重复这句话。就算在她前面的是小黄鸭,因为她的视力已经衰退到一切都只是朦胧美。小黄鸭听了之后都是耳根红,头低低不说话。想必她是害羞吧!大牛也是,只会发呆,不敢借势在奶奶面前向小黄鸭示爱,或许他会成功呢。好几次了,他都没把握机会,事后想起来真的是有点想要往自己的脸打上两拳。

机会是给懂得把握的人,而且机会一去就不复回。如果一生人真的可以得到同样的机会数次的话,那就真的是三生有幸。

一直到大牛奶奶去世了,就再也没有人提起“丫头是好女子,要珍惜,要珍惜。”了。那一段时间,小黄鸭都一直陪在大牛的身旁,她知道大牛最疼爱奶奶了,他一定是最伤心的。伤心的时候是需要人安慰,就好像以前她哭的时候,大牛哥哥摸摸她的头说“如果你不哭,我就买糖果给你吃”,然后她就会露出少了门牙的笑容。

一天,他们走在河畔,伴着夕阳的风景很漂亮。身旁这位小黄鸭也慢慢地变天鹅了,只有大牛还是大牛。他想对她说我爱你,可是他凭什么?
「大牛哥,我要离开这里了。」
『要去哪里啊?之前怎么都没听你说起?』
「哥哥要接我们去大城里头住。」
『大城到底是个怎样的地方?应该很美很美的吧!不然为什么村里的人一去了就不想回来了?』
「可能吧!我也不清楚。不过我会写信跟你说的。」
『嗯。那你几时要走?』
「这个星期六。」
『好的。你要多多保重。』
「大牛哥。。。。。。我会舍不得你。。。。。」
『我们也会舍不得你。』 他不敢说我。

小黄鸭把大牛抱住,趴在他左肩上哭了起来,背部不断抽搐着。大牛只能轻拍她的背部,口中也说“要好好照顾自己”之类的话。哭完了,还是要道别,虽然衣服上尽是小黄鸭的泪水,但小黄鸭还是离他而去。

记得星期六那天,大牛在火车站塞了一封信给小黄鸭后,头也不回地走掉。连拥抱握手道别都省略的背后,竟然是怕小黄鸭看到自己落泪。他只在远处追着开动的火车,一边挥手,一边大喊“小黄鸭,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我爱你。”。火车的影子终于在大牛的哀嚎声中消失了。

小黄鸭应该没听到大牛心中的话吧!那应该是他最有勇气的一刻了。

那一年,他们十三岁。

「」「」「」「」「」「」「」「」「」「」「」「」「」「」「」

小黄鸭走后的日子,大牛变得更加寡言。爸妈问十句,他答一句。后来听说有好转,还是答一句,不过不再单单是“喔,嗯,啊”之类的单词。如果说不担心那是假的,但大家都了解大牛的脾气,真的是牵到北京去还是一样的牛脾气,不敢出声开导他。

天微亮他就已经在田里工作,到人家都回家休息了,他还是一个人站在火球下傻傻站着。非要牛爸拿着铁链将他给拉回家才甘愿。回到家,洗梳完毕就吃饭。吃完饭,要不坐在奶奶的椅子发呆,要不回房间倒头大睡。

直到有一天,牛妈喊说 「我看这封来自大城的信使可以丢掉的咯!」
大牛马上从她手中抢了过来,把妈妈推了出去房外,关上大门。碰!
是小黄鸭寄来的。打开了信封,拿出信件,开始读了起来。

大牛哥,
你好吗?我很好。我现在白天在哥哥工作的工厂上班。晚上则在晚间学校上课。日子过得很充实。你不必担心。
你呢?还有牛爸和牛妈都好吗?
还有就是,我会想你。
小黄鸭


哇!大牛看到那一句“我会想你”后,真的是有种想要从窗口跳出去的感觉,虽然他的家只是一层楼。他打开房门,在客厅的柜子翻上翻下,找来找去找不到。
「是不是在找这个啊?」 牛妈手里拿着纸和笔。
大牛将它们拿了过来,马上又跑回房间,关上门。是轻轻的碰。
接着又探出头来 『妈妈,谢谢你。』 又把门关上。
牛妈摇摇头。

把信纸放好,笔拿好了。就开始写。

小黄鸭
我很好。不要。。。。


本来想写些特别的,比如“挂心”,可是不懂怎么写。该死。平时妈妈叫他多读书多写字,他不听,现在真的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咯!在床上转来转去,还是想不到,怎么办?最后给他想到一个绝世好办法。他在纸上画了一个衣架,代表“挂”不就行了吗?接下来的也是写些客套话。最后他也加上了“我也会想你”,这句他认为是他们之间的情话。

第二天马上把信给寄了,然后就是等着回信的日子。

谁都知道等待的日子是最难熬的。首先不知道那封信有没有平安的交到了小黄鸭的手里呢?小黄鸭明不明白他想要表达的意思呢?小黄鸭会不会回信呢?很多的“会不会”,更多的没有答案。

在还没收到第二封信的时候,那唯一一封短短的字迹就是大牛每天继续期待的原动力了。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把信件牢牢带着。他觉得这样等于有小黄鸭陪伴在旁,想到就会笑。可怜其他人还担心大牛是不是撞坏了头,每天对着一张纸傻笑。

每天一回家,第一句话不是说“妈妈,我肥来了”而是“今天有我的信吗?”。看见妈妈空空的双手,有点失望。直到,忘记哪一天的那一天,看见一封信搁置在房门地上,一大包,高兴到差点跌倒。

打开来看,除了信件外,还有一本字典。

大牛哥
你还想得到用画图来代表文字。看好了,挂(记住,是这样写的)。以后别乱乱用咯!送你一本字典,有什么不会的字都可以翻查。
最近很忙,忙工作也忙学业。
不过,一看到你送给我的礼物,我就有精神了。我会坚强的。
小黄鸭


小黄鸭啊!其实衣架真正的意思是代表想念一个人,因为衣架是拿来“挂住”东西的。大牛心里是这么想的,可是开不了口也说不出口。小黄鸭的信还是一样精短,只是她没有提起“我想念你”了。她应该习惯大城的点点滴滴了吧?

「」「」「」「」「」「」「」「」「」「」「」「」「」「」「」

他们之间就靠着书信将彼此的距离给保持着。有时小黄鸭很快就会回信,有时等上了大半个月,有时就像发薪水。内容也不曾因为日子久而加多了,很多问题问了也没得到答案。

一天从田里回家,爸妈叫他坐下来,有话要说。
「阿牛啊!你几岁了?」 牛爸先问。
『十九岁。你不知道吗?』
「就是说咯!我像你这个年纪已经结婚生子了。你还在等什么?等女孩子自动跑来问你要不要娶她吗?」
大牛不出声。牛妈打了牛爸一下。
「是不是在等丫头啊?」 牛妈问。
大牛还是不出声。
「我和你爸商量好了,如果你真的放不下她的话,你就去找她,把她娶回来给我们斟媳妇茶。」
大牛两眼一亮。只见爸爸点点头。后来想一想,他还是摇摇头。因为他走了,两老就更加孤苦伶仃了。
「你是不是担心我们两个人会很寂寞?老实告诉你,我们不知有多想过二人世界啊!你想想看,才结婚就生下你,什么浪漫都是假的。现在你爸说要带我去环游世界啊!」 牛妈应该是看穿了大牛的担忧。
大牛再看爸爸一眼。爸爸很用力地点点头。
「年轻人本是应该出去外面闯闯。一直留在父母身边,像什么样?」
「等我们游山玩水回来了,你才把我们接过去住吧!这么多年都还没踏入大城一步,有点不甘愿。」 牛爸说。
「自己好好想想吧!」

大牛在房间想了又想,还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他拿出小黄鸭以往写给她的信,读着读着,似乎感觉到小黄鸭也在鼓励他看多一些东西,学多一些东西。她在信里常常写到码头的大船、山上的大佛、一座比一座高的钢铁水泥屋,这一切都是以前他告诉她的。现在反而是她先看到了这一切。他心中好像已有了答案。

在信里如是告诉小黄鸭他的决定。也跟爸妈说明了自己要做的事。爸妈只是抱了他很紧很紧,然后塞了一堆钱,很酷地说了一句“自己保重”,就把门给关上了。殊不知在门的背后,看得见两个抱在一起痛哭的石头,一动也不动。终于要把风筝的线给放开了,飞得高还是低,就得看风筝自己的造化了。

小黄鸭,大牛哥来找你了。

在大城里的小黄鸭,因为哥哥在工作上获得跃升,将要举家搬迁到更大的房子。小黄鸭把新的地址寄回去大牛的老家。她还来不及收到大牛离家前最后那封信,所以不知道大牛上京了。小黄鸭的信可是送到了大牛老家外,因为牛爸牛妈都去环游世界了,所以大牛也不知道小黄鸭已经搬家了。

冬天的寒风把信件给吹下地面。被邻家小孩子打开来,用信纸折飞机。一二三丢,唯一的希望就随着风力飞了出去。飞机最后搁在屋顶的横梁上,飞机的底面可以看到“大牛”和“小黄鸭”紧靠着。

「」「」「」「」「」「」「」「」「」「」「」「」「」「」「」

『请问小黄鸭是住在这里吗?』 大牛对着开门的大婶问道。
「俺不知道谁是小黄鸭。你到底要找谁?」
啊!原来大牛忘记了小黄鸭的原名。
『请问这里的地址是这个吗?』 给大婶看一下信封上的地址。
「对啊!是这里。」
『之前是不是住着一个家庭,有个小女孩,和我差不多一样年纪的?』
「哦!你是说姓陈那一家吗?」
小黄鸭好像是姓陈的。陈秋霞。是吗?
『她有在吗?』
「他们上个月已经搬走了。你是她的朋友吗?她没跟你说吗?」
『嗯!谢谢你。不打扰你。』

才转身走出去没几步,他慌了。好像迷路了。这里怎么那么陌生?他该往哪走?天空好像要下雨了。路上行人走得更快,没有人会理你的。他好想回去,回去那熟悉的老家,只有在那里他才像只老鹰。在这里,他连过街老鼠都不如。

晚餐后,刚才那位大婶打开门,想要出外走走。没想到和她谈话的那个小子还在那里,颤斗着。
「天儿啊!你怎么还在这里啊?」
『我不知道要去哪里。』 大牛的声音有点抖,应该是冻过头。
「我看你还是先进来吧!再坐下去会把你给冻死的。我可不想给人家说我是姓朱的。」
他走进去,暖和多了。大婶拿了一些热食物给他,他也不客气地大口大口吃,因为实在太饿了。

「你没有其他亲人在大城里吗?」
大牛摇摇头。
「那你有什么打算?」
『我想继续找我的朋友。』
「但是你连住的地方也没有。身上还有钱吗?」
『不多。』
「我看这样吧!你在我的店里打工,我出粮给你,还包住。你看如何?」
大牛马上点头。
「你叫什么名字?」
『大牛。』
「呵呵!真是人如其名。吃完早点休息,明早跟我去店里一趟。」

躺在大婶安排的房间,可以看到天上的明月。月半弯,它可是在告诉我小黄鸭去了哪里啊?

大婶的店是卖杂粮的,需要体格大的人将货搬上搬下。这对大牛来说一点都没有问题,他可以搬动比别人多一倍的货品。深得大婶欢心之余,他却成了其他员工的攻击对象。算是警告他别破坏市场,别人每次只搬一包的话,就跟着搬一包。后来渐渐和他们熟了之后,知道他只是单纯想报答大婶的恩情,大家也不介意了。

『大婶,有没有小黄鸭的消息?』 大婶也习惯了小黄鸭这个名字。
「没有。听人说他们很少很人打交道,所以很难找到,需要多一点时间。」
『哦!谢谢你。』

日子就好像往狮子笼子里丢鸡肉,一去不回头,他在大城度过了两年的时间,开始适应了这里的生活方式。他有给家里写了几封信,告诉爸妈自己的近况。他们也有回信说一切安好,勇敢去闯吧!他想问小黄鸭有没有寄信回去,但是怕他们知道自己找不到小黄鸭要自己回家。

虽然没有再收到小黄鸭的信,他每天还是习惯性给她写了一封信,收在没有注明地址的信封。这包信件很重,因为一一载着他对小黄鸭的思念,偶尔因为沾到泪水而变得更重。更多更多的思念筑成了一道向上的阶梯,没有尽头,让人向往却又害怕止步。有人坚持走到完,有人走到一半就放弃了。

大牛相信,成功是属于那些从不放弃的人的。

「」「」「」「」「」「」「」「」「」「」「」「」「」「」「」

一天,大婶放了大牛一天假,他便到处走走看看。突然他好像看见了一个很像小黄鸭的身影,她坐上了一个洋人的脚车。他追了上去,他像发了疯似的跑着。直到一间大屋前面,他们进去了,他也想跟着进去。

「这里是私人地方,你不得进去。请回。」 大门旁的守卫对大牛喊说。
可能是声音太大了,那位像小黄鸭的女子回头一看。
大牛傻了。那女子没表情。大牛很肯定她就是小黄鸭。

「为什么你这么肯定?会不会是你看错了?」 大婶问。
『我认识她那么久,怎么可能会看错?』
「如果她真的是你所谓的小黄鸭的话,她看到你为什么会没有反应呢?」
大牛无言。
「那是洋人的地方,别乱来,会没命的。查清楚些再说吧!」

接下来,大牛每天都会在那里绕一大圈,他想可能会碰上小黄鸭。到时一切就可以水落石出了。一天过去了,三天过去了,五天过去了,她没出现。倒是给他遇见了另外一个关键人物,小黄鸭她妈。

「你是大牛吗?」
『啊!卿婶,是你?』 感觉就像遇见救星一样。
「你怎么会在这里?你父母还好吗?」
『我来这里工作了。爸妈还在老家。』
「哦!工作。很好,很好。年轻人就该自己闯一番事业,别老是呆在乡下,没有出息。」
『卿婶,小黄鸭有在家吗?』
「啊!她还在工作,有什么事吗?」
『很久没有她的消息了,想知道她的近况。』
「有心了,她很好。工作上得到雇主的信赖。而且也有要好的男朋友,一个可以给到她幸福的人。他们已经在谈婚论嫁了。呵呵!」
听到这句犹如乌云全部密集在他的头上,然后大家一二三脱裤小便,好凄凉。
『是吗?那就好,那就好。恭喜你,卿婶。呵呵!』
「你年纪也不小了,快点找个对象,让你的两老早点抱孙啊!」
『希望啦!』
「好啦!我要赶回去煮饭了,没想到会碰见你,菜买得不够,下次再叫你一起来吃。」
『好的。再见。』

大牛走回去的身影,垂头又丧气,下起了雨,怎么看都像周星驰戏里的场景一样。

『大婶,我找到她了。』
「是吗?但是你看起来不是很开心哦!她还记得你吗?」
『应该记得。』
「记得是记得,不记得是不记得,哪有什么应该不应该的?」
『因为我只遇见了她的母亲。』
「她跟你说了什么竟然可以让你如此伤心?」
『她说小黄鸭就要嫁~人了。』 那个“嫁”字说得很虚。
「哦!」
『你说我应该怎么办?』
「我说你应该去死。」
『啊?』
「开玩笑的啦!你问我,我不是说咯!呵呵!」
『一点都不好笑。』
「别这样,说真的,我觉得你应该继续向前看。」
『就只是这样?』
「难道你想去死啊?年轻人,爱一个人没爱到的话又会怎样?世界末日?你自己的路还得由你自己来走。振作一些。你看我的老公跟别的女人跑了,我还不是好好地活了下来?」
「回房间,好好大哭一场吧!哭完了,就出来吃饭,因为你需要力气继续哭第二轮。」

大牛只觉得大婶很幽默。但是他真的需要力气去哭,彻彻底底地哭。

「」「」「」「」「」「」「」「」「」「」「」「」「」「」「」

在还没找到下一个目标前,大牛还是在大婶店里打工。每个月出粮他都有寄一些回家,算是一尽作为儿子的责任。直到一天,他收到消息说爸爸跌伤了,匆忙和大婶道别后,就赶回老家了。

牛爸据说在家闲聊无事,想为房子来一次大粉刷,就从高空跌了下来,弄伤了腰和脚。这么大年纪了,要完全痊愈是很难。从今后如厕沐浴都需要他人帮忙,牛妈体积比牛爸小好多,这个重任就留给了大牛去做。

一天没事,抱了牛爸坐在屋子前庭。
「怎样?丫头还好吗?」 牛爸假装不以为意地问。
『应该很好。』
「很好是很好,不好是不好,哪有什么应该不应该的?」 怎么跟大婶同声同气?
『我遇到卿婶,她说小黄鸭要嫁人了。』
「嫁给谁?」
『没有问。一个可以给到她幸福的人吧!』
「你也是的,也不看看到底输给谁就回来了,你会甘心吗?」
一语插进大牛的心。
「丫头有亲口跟你说吗?」
大牛摇头。
「你以前都是摇摇头,为什么这次只是摇一次而已?」
『有关系吗?』
「没有啦!想看你有没有在听。你不想再等下去吗?」
『等待已经失去了意义。』
「看得开吗?」
『还不敢死。』
「很好,很好。」

还是老家的月亮比较圆。外头的月亮是比较远。

「喂,你看上面那个是什么?」 牛爸指着横梁上。
『不就是一张纸咯!还会有什么?』 只是望了一望。
「怎么会飞上去的呢?」
『应该是小孩子折了,站在这里往上一丢,就飞到那里咯!』
「有道理。可是那纸好像不是普通的纸。像。。。。。在哪里看过。」
『现在纸那么普遍,哪里都看得到。夜了,我们去睡吧!』
「真的好像在哪里见过咧!」
『那等你想起了才告诉我吧!』

「」「」「」「」「」「」「」「」「」「」「」「」「」「」「」

「什么?你遇到大牛哥?几时的事?」 小黄鸭问。
「忘记咯!几个星期前吧!」 卿婶不想答。
「他有说什么吗?」
「没有其他。只是恭喜你就快要成为罗宾逊太太。」
「你干嘛乱讲话啊?我几时说过要嫁给他了?」
「你可别告诉我你想要嫁给大牛哦!他给不到你幸福的。你看罗宾逊为你哥哥带来了多少生意啊?做人就重要懂得饮水思源。」
「那是你们一厢情愿的想法,与我无关。」
「你这个死丫头,为了一个大牛跟我们翻脸?」 哥哥上前就是一巴掌。
「希望这巴掌会把你给打醒。自己好好想想吧!」

大家都走了,留下小黄鸭一个人痛哭流泪。

她决定和大牛哥说明一切。
「大婶,有人要找大牛啊!」
「请问你是哪位?」
「大婶你好,我是大牛的朋友,他都叫我小黄鸭的。」
「哦!原来你就是小黄鸭啊!难怪他会为你着迷。呵呵!」
「他在吗?」
「他走了。你都要结婚了,还来找他是为了什么?」
「那只是误会,我想和他说明白。」
「误会?那这误会可大了。他知道你要嫁人后很伤心,我从来没有见过他这么伤心过。」 大婶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加油添醋。
「我也是刚刚才知道我妈妈胡乱跟他说些不实的东西。」
「都过了整个月了,你才知道?」
「是的,如果不是我偷听到他们的说话,或许我还以为大牛哥他已经把我给忘了。」
「真的是悲惨啊!」
「他有没有说他去了哪里?」
「这个嘛。。。那个嘛。。。」
「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什么这个那个的。」 哇!小黄鸭说话的语气也是这样的哦!
「他回老家了。」 在旁的林伯忍不住插嘴。
「嗱,这是你说的,不关我的事。」 大婶说。
「其实是他交待我们别说的,费事已经身为人妻的你蒙上污点。」 大婶再偷偷地说。
「谢谢你们。」

小黄鸭才走没两步,大婶又喊她了。
「等一下,我拿东西给你。」
「这是大牛临走时没带的,我看像是信笺,可能是写给你的。」
「谢谢你,大婶。」
「若你再次看到他,替我们问候他。还有,千万别说是我们告诉你的哦!记住!」
小黄鸭流着泪,点点头。

「好凄美的爱情故事。」 大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如果给我找到这么痴情的男人,我死也不放手。」
「如果给我找到如此美娇娘,我死也不放手。」 林伯跟着附和。
啪!
「你这癞蛤蟆想吃天鹅肉?别做梦啦!」 大婶说。
「就你可以讲。我不理你了。我的肩膀脱臼,不能工作了。」
「是吗?那我直接把它给打断,让你去申请扶助金又如何?」
「它好像又没事了,马上开工不偷懒。」 林伯转一下手臂说。

小黄鸭会得到她的幸福吗?大牛还勇于追求属于他的幸福吗?

「」「」「」「」「」「」「」「」「」「」「」「」「」「」「」

小黄鸭回到家后,把自己关在房里,打开大婶给的那包东西,里面还有两小包。再打开,一包是小黄鸭写给大牛哥的全部信件。另外一包就是大牛哥写给小黄鸭,但是因为没有地址而没寄出去的。

每封信都跟着日期排好,最底下的是刚到大城时所写的。小黄鸭一封一封打开来读。

小黄鸭
你去了哪里?我找不到你,我有点害怕。大婶对我很好,肯收留我,又请我打工。
我相信,终有一天,我一定会找到你的。
我。想。你。
大牛哥


小黄鸭
开始慢慢适应了大城里的生活。店里的人对我都很好,把我当成了儿子兄弟看待。
我也去过了你所谓的海角天涯。真的很美。如果你也在的话,那就更美了。
大牛哥


小黄鸭
就要过年了,我先这里祝你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一切都顺利。
待会那班老家伙说要带我去市集,听说有很多好玩的活动。
天气冷了,你要多穿几件衣服。你的身体很弱的。
大牛哥


小黄鸭
市集真的很热闹,人来人往,不知道我们有没有擦身而过呢?
我买了一个娃娃吊饰给你。我觉得它和你一样,都是那么可爱。
不知几时可以交给你呢?
大牛哥


大牛哥啊!我现在已经收到了。我很喜欢。谢谢你。

小黄鸭
究竟今天我遇到的是不是你?我的直觉跟我说就是你。但是为什么当你回头的时候,你认不出我呢?
是我变了吗?还是你变了?我宁愿变的那个人是我。
我会等你,等你给我答案。
大牛哥


大牛哥啊!我没变,我只是不确定那个就是你。

小黄鸭
我遇到卿嫂。知道你们都过得很好。也知道你已经有了爱人。现在我也许可以把心里的石头给放下了。
如果你爱他的话,我祝福你们。大牛哥,请你就遗忘。
你永远都是我的小黄鸭
大牛哥


这封之后,大牛就没有在写了。或许不知道也没有理由还得写信给小黄鸭吧!小黄鸭一直往袋子里面找,看看有没有遗漏的。最后给她找到两封,一封是大牛哥从老家寄来说要上城找她的。另外一封就是大牛哥写的最后一封,想要告诉她说牛爸受伤了,大牛哥得回去照顾老人家。

小黄鸭突然有一种想要回去老家找大牛哥的冲动,拿了外套,就想打开房门。可是,门打不开。
「妈,门怎么打不开了?」 小黄鸭一边敲门,一边对外喊说。
「开门给你去找那个穷小子?」 卿嫂冷淡地说。
「你这样关我也是没有用的。」 小黄鸭几近嘶吼,煞是吓人。
「我们这么做都是为了你好啊!你也不想想看,跟着他你会幸福吗?我们现在吃的用的有哪一些不是罗宾逊带携的?」
「放我出去,放我出去。」
外面没有声音,看来他们是来硬的。

小黄鸭走近窗口,这里有两层楼高,没理由就这么跳下去。如果真的是疯了跳下去的话,只有两个可能。一是当场头爆身亡,一是可以再次见到大牛哥,不过是坐着轮椅回去的。

突然,她看见了她的救星。她用力地招手,希望会引起注意。这可是她唯一的希望了。招手得更加用力。

「」「」「」「」「」「」「」「」「」「」「」「」「」「」「」

大牛如往常的带着牛爸出外散步,老人家就是要多多活动筋骨,不然肌肉可是会收缩的。然后和往常一样,坐在庭院看着大自然的变化。牛妈泡茶的手艺越来越好,他们仨就这样过时间。

「那是你每次收到的信笺的纸啊!」 牛爸突然这么说。
「你说什么啊?」 牛妈不解。
『是咯!说话没头没尾,鬼才知道你要说什么。』 大牛附和。
「屋顶。飞机。丫头。写信。」
『飞机?哪里来的飞机啊?飞机怎么会在屋顶呢?』

牛爸捉起一块糕点,往屋顶的横梁丢去。溅下来的糕点打在牛妈的头上。
「老的,你这是在干嘛?你发神经啊?」 牛妈生气地说。
牛爸不理,继续捉起另一块,再丢。再跌。
「你真的是有问题啊!」 牛妈起身走进屋子。
「屋顶。飞机。丫头。写信。」 牛爸说得很激动。

大牛往上一看,那纸飞机是有一点特别。马上拿来了阶梯,把纸飞机拿下来。打开一看,果然是小黄鸭写来的信。

大牛哥
你好吗?我可不好哦!哥哥的老板又升哥哥的职了,现在我们可以住进公司的宿舍,下个星期就要搬走了,所以特地写给你新的地址。
不知为什么,妈妈一直叫我陪罗宾逊出去。我不是很喜欢他,感觉上他好像很花心。但是妈妈说他帮了哥哥很多,是个好人。
我只是和他出去一次,他说他喜欢我。后来他说要学华语,妈妈就叫我帮他补习。现在天天都要见面,真的是会吃不消。
我不时在想,会不会有一天你就这么出现在我面前,把我带走,那么就不必这么不开心了。
或许,我想太多了。
我只想做你的小黄鸭,永远长不大的那个小黄鸭。
小黄鸭


大牛看了之后,不知该有怎样的反应,他急得在原地转身。
「你又是干什么啊?看到爸爸玩疯了,你也想跟着疯啊?」 牛妈骂道。
『不是啊!小黄鸭根本没有喜欢那个洋人啊!我该不该去找她呢?』
「真的吗?」
大牛指着信笺点点头。
「那你还在等什么呢?」
『可是爸爸这样的状况,我不可以就这样跑掉的。』
「你放心吧!」
『不如我们一起上城?』
「万万不得,你爸爸这幅身体可不耐那远路的折磨。」
『那,我不去了。』
「我会叫隔壁老王的儿子来帮忙扶上扶下的,没什么好担心的。你就去吧!」
『真的可以吗?』
牛爸牛妈一起点头。

那一晚,大牛一直在想,和小黄鸭这么久没见面,第一句要说些什么呢?你好?你很漂亮?还是我想你?

「」「」「」「」「」「」「」「」「」「」「」「」「」「」「」

第二天,大牛乘着早班车,第二次前往大城。这也是他第二次寻找属于自己的幸福之旅,这一次他绝对不会再放手了。坐了整天的车后,到达大城已经天黑了。他顾不了这么多,顺着信上的地址,问着路人,终于给他找到了小黄鸭的家。

「大牛?你。。你怎么会找上门的?」 卿嫂很惊讶。
『卿嫂。。我。。是。。来找。。。小黄鸭的。。。』 还在喘。
「哼!她死了。」
『卿嫂,你别开玩笑了。她到底在哪里?』
「都跟你说她死了,不会听啊?」
『她是怎么死的?怎么无端端会死的?』
「她说要去找你,我们不肯,就把她锁在房间。谁知那傻女,就这么从窗口跳了下去。够清楚吗?」
『不可能,我不相信。』
「随便你。我现在没空招待你。你还是请回吧!」 说完了就把门给关上。

小黄鸭死了?小黄鸭怎么会死了?

这么晚了,门外怎么有怪声的?大婶对自己说。她拿起了扫把,战战兢兢地打开了门,看到一个坐着的背影,在抽搐着。
「是大牛吗?」
他转过身,果然是。
「你怎么会在这里?又干什么哭了?是不是你爸爸他?」
大牛还是哭。大婶只好把他扶进去屋子里。

大牛就把他在 老家遇到的还有小黄鸭妈妈告诉他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大婶。
「缘分和命运真的是爱作弄人。」 大婶眼角带有泪光。
『我很后悔没有对小黄鸭说过我爱她。我一直告诉自己下次就要说,现在已经没有下一次了。』
「如果时间倒流的话,你有没有勇气说出刚才那句话?」
『我一定会说。可是时光会倒流吗?』
大婶摇摇头。
『所以我还是永远无法把这三个字说给她听。』
「那么你对这天上说,或许她会听到呢?」
『真的吗?』 大牛半信半疑。
「试一下又不会死。」

望着天空,还有那一轮明月。
『小黄鸭,大牛哥永远爱你。』
「再说一次,我没听清楚。」 身后传来了不是大婶的声音。
『小黄鸭,大牛哥永远爱你。』
「小黄鸭也爱大牛哥。」

大牛一惊!马上转回头看,是小黄鸭。小黄鸭没死。小黄鸭没死。

『小黄鸭,你没死。』
「你想我死吗?」
『不,不。我会保护你的。永远都会。』
他把她抱着。

「好浪漫的爱情故事。」 大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如果给我找到这么痴情的男人,我死也不放手。」
「如果给我找到如此美娇娘,我死也不放手。」 林伯不知几时出现。
啪!
「你什么时候来的?为什么我们都没发现?」 大婶说。
「就在大牛说第二次我爱你的时候咯!治安不好,下次要记得锁门。不过我的肩膀好像又脱臼了。要休息一个礼拜了。」
「好啊!就休息到你死吧!明天没上班,永远不要再给我看到你。」
「哇!这个鸡肉好像很好吃,肚子很饿哦!」
「你给我吐出来!」

大牛和小黄鸭都笑了。

『如果我爸妈知道后,我想他们会很高兴的。』
「明天我们回去看他们好吗?」
『这么心急见家公家婆啊?』
「哼!你笑我。不理你了。」

~ 完 ~

后记:
1)首先,《小黄鸭》是罗忆诗的旧歌。给我有种很两小无猜的感觉,适合纯纯的爱情故事。
2)这篇跟往常不一样,它是先有题目,然后才开始去想故事的。
3)故事的背景其实我没有交待得很清楚,感觉上很像四十年代,但我没有很具体地形容出来。肯定不是近现代的。
4)很久没有写这么长的“长篇”故事了。哈哈!我的长篇标准啦!因为之前有朋友反映说很长,都叫我写短些。我都跟着他们的建议,除了这篇。因为我觉得题目很美丽,故事不可以因为字数的问题而随便就画上句号。
5)又再次证明了我喜欢插队的习惯,在这里我觉得是个好习惯。
6)找不到《小黄鸭》的MV。有点可惜。

2 comments:

said...

Very enjoy reading your story.. 写得越来越精彩了啦... Bravo, brother.. GANBATEH... 如果有朝一日你出书的话,我一定买一打来支持你....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燕,谢谢你的支持。我正努力朝向这个目标(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