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梦工厂

【一】



『怎样?还不错吧?』 伟强对身边的好友问道。
「还真的不赖,真的是你的构思?」
『当然啦!我和占大导演的合照你又不是没看过?』
「都不知道是不是合成照来的?」
『随便你怎么说啦!总之,我说的都是真的。』
「哎呀!我差点忘了,我待会要陪我的宝贝吃晚餐,不能和你吃了。就这样啦!拜拜。」
他说完后,也没等伟强说些什么,拔腿就跑。
『喂!喂!喂!真是的。』

伟强独自在广场蹓跶了一下子,觉得很闷,决定回去那老地方,就当作探望一班老朋友。算一算好像也有三年没见面了,不知他们变得怎样了呢?科技可想是越来越先进吧?

伟强搭上了一辆计程车,说了好几次,司机才明白他要去的地方是在哪里。现在正值下班时段,路上尽是赶着回家的人们。幸好司机老马识途,左闪右避,马上驶进了无人驾驶的大道上。不消一会儿,就到达了目的地,就叫它为梦工厂吧!

这个梦工厂和史大导演的那个不一样,不过都是同属娱乐界的行业。史大导演那个是专门把一些题材变成了一部电影,让全世界的影迷同时发出赞叹的“哇哇”声。那么伟强的这个“梦工厂”呢?他们其实就是这些所谓大导演呕心沥血的作品背后的灵魂人物啦!说白了,这些电影的故事都是从这里“买”过去的。

「是你。伟强,你几时回来的?」 一看,是守卫黄伯伯。这么多年了,还是他在做。
『黄伯伯,已经是前几天的事。今天有空就回来看看你们,大家都还好吧?』
「有心了,大家都很好。让我通知魏教授,他一定会很开心的。」 说完就拿起了电话,拨了号码,然后嘀咕嘀咕说了几句。
「你可以进去了,他们一听到是你来,显得格外高兴。」
『谢谢你,黄伯伯。』

虽然是叫做梦工厂,但里面的摆设并不像工厂,比较像高级的医院和研究所的合体。走了一圈,这里的人事物都没变,感觉真好。看着那一个比一个新颖的仪器,他也忍不住发出“哇”的声音。

「好久不见,伟大的梦行者。」 身后传来了一把沉厚的声音。
『魏教授,好久不见。』 伟强走上前和教授拥抱了一下。
「这些年来,他们对你还好吧?有没有剥夺了你的劳工福利?」
『喔!他们对我都很好,在那儿工作超轻松的,就好像。。。』
「天堂那样?」
『对对。哈哈!』
「走。我带你去看一看我们的“资源”,我相信我们这一次真的快要发了。」

两人一边走一边闲聊。

【二】

他们走进了一间很大的房间,它其实是一间类似嘹望台的控制室。一眼望下去是一间更大间的房间,房间的正中央是一个大屏幕,都是一些看不懂的数字在跑上跑下。看了这么多年,教授也解释了这么多次,伟强还是不明白。房间剩下的空间都放满了类似做spa的床位,每个床位旁都放着一副电脑仪器,还有一个小屏幕。

大概一个工作人员负责两到三个捕梦机,其实只是需要检查看看有没有什么特别的状况。大部分时间都只是走着、站着,走开做别的东西然后再回来,很轻松的一份工作。怎么说都好,躺在床上做梦的应该是最轻松的。

『哇!这里比起以前大很多了。』
「哈哈!都是托你的福啊!我代表大家向你说声“感谢您”。哈哈!」
『别这么说,我只是做了我可能觉得开心的事而已。』
「来,让我呈现给你,我们最新的“织梦网”第三代。它最大的进步就是可以即刻将人类的思维翻译成数据,然后这部机器就可以根据这一大堆的数字,将梦里的场景一一给拼凑出来,然后还可以马上烧进光碟里。这就是所谓“一站式”的流程啦!」
『呃。。。。就是什么来的?』
「总之,工作人员可以在当场就看到了这个人在做什么样的梦啦!这样我们马上可以根据梦的精彩度开出价钱。」
『哦!之前的还需要经过后期处理,除了浪费时间和人力,每次都害怕会不会给多了钱,却换来了一个烂梦。』
「宾果。以前一个梦需要三到四天才看得到具体的产品。现在是马上,即刻的,你说我是不是天才?」
『你肯定是。』
「哈哈哈哈!」

站在这个位子看下去,正在发梦的人应该不下五十个吧!每个人大约需要两到三个小时去做完一个梦,所以一天如果没有休息的话,这不只是一个梦工厂,还是大家的淘金梦的泉源。

看到魏教授笑到牙齿尽露的模样,伟强生怕那金牙反射出来的光芒会让他失明而马上用手遮住了眼睛。

【三】

伟强在还没加入梦工厂之前,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只是比较爱做梦而已。每回一合上眼必定睡去,每回一睡去必定做梦,每回做梦必定会被老师打一顿,因为他都在课室里睡觉。他是那种觉得有一点点闷就会想睡觉的人,如果是上些自己不喜欢的课的话,那一定包睡。

学校里的老师都知道这个问题,也知道应该是无药可就了,加上为了不影响其他同学上课,都把他安排坐在最后一排,任由他去睡个够。所以,他是全校唯一一个拿正牌可以在教课时睡觉的人物。

消息一传出后,各路人马纷纷涌到了教室外,想一探究竟这位英雄到底是长得什么样的。后来连一些家长也闻风而来,在上课时间偷偷跑到了他的教室去看。事情最后演变成整个市区的人都知道了,校长才下令没收这个正牌,从此不可再睡觉了,因为教育部高官随时会到访。

一天放学了,伟强无精打采地走路回家,会无精打采是因为在学校没得睡了,走过公园的时候,有个人把他给叫住了。
「你就是那位可以在上课时睡觉的人吗?」 那人戴着眼镜,穿着西装,就一副很有学问的样子。
『昨天过后就不再是了。』
「那么你睡着了都会做梦吗?」
『会啊!』
「可以告诉我一些你做过的梦吗?如果你还记得的话。不记得也没关系。」

伟强想了一会。
『我记得有一场梦是说我为了捍卫家园最重要的宝物 - 一片森林而和入侵者交战的场面。我骑着一只火飞龙,带着成千上万的勇敢士兵们,和对方的机器兵团上演了一场硬战。眼看我的士兵们一个个被对方先进的武器给杀害了,我很愤怒,但我无法轻易地战胜他们。』
「哦!好像很精彩。还有下文吗?」
『我还没讲到,别急。后来我请求天神的帮忙,祂听到了我的呼唤,派出了天兵助我一臂之力。我记得当我把他们给打败,站在那所谓无敌的机器上接受大家的欢呼声时,是多么的爽啊!这时,女主角走了上来,正要献吻了,然后。。。。』
「然后呢?」
『然后就是被老师捏耳朵了,还问我说是不是要害老师被校长记一个大过。真没瘾啊!』
「不错。不错。难得的是你还记得这么清楚。」
『当然记得啦!早上才发的梦嘛!』
「还有没有其他的梦?说来听听吧!」

伟强就这样和那不知是谁的人在公园聊了起来。

「你真不错,你做的梦都很电影化。」
『厉害做梦有个屁用?大家还不是一样瞧不起我!』
「那不一样,因为他们不懂梦的价值在哪里。」
『难道你懂吗?』
「就要看你想不想把你的梦变成一堆堆的金钱?」
『能够吗?』
「这个世界是没有什么东西是不能的。」 说完后从口袋里拿出了一张名片给伟强。
「有兴趣的话,来这里找我吧!我可以帮你赚取你人生的第一桶金。再见。」 他名叫魏家仁,是个教授。

伟强还在看着那名片,心中不知在想些什么。

【四】

叮铛!叮铛!

「你终于来了。进来吧!」 开门的正是魏教授。
伟强看一看屋子里头,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张床和一些奇奇怪怪的机器。他开始后悔做出“要来”的这个决定。但是在他还来不及后悔得完,已经被魏教授给拉了进去。
「你躺在那床上,记住,尽量放轻松。」
伟强觉得怪怪,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还是照做了。教授在他的头部贴上许多的仪器,然后又开启了机器,那机器声弄得伟强很烦,他本能地坐了起来。
『你到底要干什么?可以先跟我说一声吗?这样我会比较安心一点。』
「我是在捕捉你的梦。」
『捕捉梦?怎么个捕捉发?会不会弄坏我的脑袋的?会不会很痛的?』
「不会不会,全部都不会。只好像普通睡觉一样,然后做梦,就行了。」
『别骗我,不然可要你好看的。』
「你是相信我的,不然你也不会来这里了。」

教授把伟强的身体按下去,重新把仪器贴在他的头部,靠近大脑部位。
「放松。睡觉。然后。做梦。」
这可是伟强的强项,外人根本不需要担心。不用五分钟,伟强已经开始打呼了。魏教授望着屏幕上忽上忽下的数字,开始笑了起来。

大约两个小时后,伟强醒了过来。除了觉得冷之外,真的没有任何痛楚。摸摸脑袋瓜,还在,他笑了起来。
「好样的。你的脑细胞活动力超强的,我想你一定做了很多梦吧!」
『你的捕梦网没告诉你我做了什么梦吗?』
「还需要两三天时间才会有完整的画面。」
『是这样吗?』
「嗯!你现在不必告诉我你刚才的梦,三天后你再来,看看到底一不一样。」
『好。』

三天过了,伟强还特地迟多一天才去。一到教授那里,教授马上把制作出来的片段播给他看。他真的是看傻眼了,那真的是他那天所梦到的,没多没少。
「怎样?一样吗?」
『你真的把它们给捕捉起来了。你好厉害。』
「过奖了。这才是第一个步骤,接下来要怎样把它变成黄金才是最关键。」
『对。有谁会拿出钱来买一个“梦”?这只是梦,并不是梦想。』
「你想想看,全世界每一年拍出多少部电影?写出多少本书?这些就是我们的财主了。」
『什么?你说把“梦”卖给他们出书出电影?』
「宾果。」

就这样,伟强和梦工厂的第一个梦卖给了好莱坞著名导演,因为合约的关系,无法把导演的身份给曝露。至于以什么价钱卖掉,他不清楚,只知道教授给了他一笔可以供他一年的生活费。应该是不错。

【五】

梦工厂算是伟强和教授两人辛辛苦苦打拚出来的,赚到的钱都花在仪器上,还有就是翻译梦的那一个过程,让它尽量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教授负责研发,而伟强就负责睡觉。

「最近的你的梦的素质不是很好,都在想些什么啊?」
『都在忙着学校考试。』

「原来你也想成为一位足球员。」
『是的,看看他们每个星期所赚到的钱,可是我一辈子都无法靠近的数目。』
「这倒也未必。以后,你将会比他们更富有,只要你马上做个好梦就行了。」
『金钱,金钱,我爱你。』

「你在谈恋爱吗?」
『你怎么知道?』
「一切尽在你的梦里。那女孩叫做萌湘是吧?」
『嗯。可是她已经有男朋友了。』
「我知道,所以结局是悲伤的。」

「你思春啦!」
『你的仪器可以这么快就翻译到我的梦了?』
「这些东西有时不必看影片的。看看你的裤子就好了。」
他望去,怎么湿了一片。

「哇!难得一见的大场面大制作,我想又可以卖个好价钱了。」
『那还不马上打电话?』
「现在你是老板我是老板?」
『是啦!是啦!你厉害。你无得顶。让我给你拍拍手,然后放烟火。』

伟强为了花更多时间在做梦,决定辍学不读了,也不会再给老师捏耳朵了,也许学校比他还要高兴。家里人知道了,也没有反对,因为家里的环境好了起来,全靠伟强带回来的钱。

他不知道做了对还是错的决定。

【六】

有了好莱坞大导演的背书,教授很容易就把这些“梦”给卖出去,而且是打着“仅有”的口号,绝对不会把同样的东西卖给其他人。还试过有人连看都不看就想直接买完全部,但是教授不肯,因为深怕这些作品会被一些不懂得欣赏的人所糟蹋,所以说有钱还不一定买得到。

越难得到的,偏偏就会有很多人排队抢着要,难怪人家会说“限量是残酷的”。教授好就好在这一点,虽然面对着这么多买家,一切还是照着原来的计划跑,绝不会要伟强一天多睡几个小时来做多一点梦。

「好小子,最近的梦的次序有点乱。」
『我也控制不了的。』
「也好,可以当作前传再次卖给他们。你说,我是不是天才?」
『你当然的是天才。』
「哈哈哈哈哈!」

有时的梦是有连贯性的,就等于从连续剧的第一集开始梦,然后第二第三一直到结尾。有的比较零零星星,可能是由结局梦起,然后第三集,第十一集,毫无次序的。但是到最后还是可以接起来变成完整的一个故事。

「你有没有什么朋友也很会做梦的?叫他们来试试看,我会给他们很好的报酬的。」
『你这里够床位吗?』
「我刚买多了三副仪器。」
『喔!尽量啦!』

由当初的两人部队,慢慢发展到五人,可以说是扩充营业吗?作品是越来越多了,但是为了保持一定的素质,一些比较没有营养的还是会被淘汰。这些“梦”的当中,就数伟强的最抢手。

【七】

「伟强,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还记得第一个跟我们买“梦”的导演吗?」
『记得又怎样?』
「他待会要来参观我们的梦工厂。」
『所以?』
「所以你给我表现好一点,别梦些有的没的就行。」
『简单啦!』

那位大导一行人浩浩荡荡地抵达了教授的梦工厂,先是惊讶,因为一个小小的地方竟然就是出产无数好构思的所在了。教授带着他们大略参观整个研究所,就马上进行重头戏 - 捕捉梦。

大家只看到伟强躺在床上睡觉,然后一大堆的数字数据跑上跑下,原来大伙都跟伟强一样,有看没有懂。虽然教授的仪器已经改进很多,但是还是无法即时将梦里面的情节播放出来,他只能一路解释屏幕上的变动代表着什么。说到完只有大导一个人在听,其他是财团的人,这些科学的东西,他们不会也不想要去明白。

过后,他们再去看制成品,一幕一幕好逼真的场面就在眼前。这时大家才开始眼前一亮,纷纷拍手说好。接着他们进去一间房间,大导开门见山地告诉教授说他想要引进这套仪器,还有伟强。教授听了吓了一跳,大导以为教授没听清楚,就重复多一次他的要求。

「仪器没问题。但是人,我想这有点难度。」 教授说。
「先看看这个再说。」 一位财团的代表递上一张支票。支票上的许多零把教授的眼睛都给转晕了。
「他不会说英文,无法和你们沟通。」
「那你现在是以为我们现在是用外星语跟你说话吗?这个你不需要担心。」
「我还是得问一下伟强本身的意愿。」
「我们等待你的好消息。」

送走一班财神爷之后,教授还在烦恼着该如何跟伟强提起这件事。
『你干嘛?大导演到此一游也,还愁眉苦脸的?』
「他们想要引进一套仪器。」
『价钱对了就卖吧!』
「很难做选择。」
『钱给得不够?』
「足足可以让我把这里变得比现在还要大十倍,仪器先进多十倍。只不过。。。」
『你还不过什么?』
「他们要你跟他们走。」
『什么?我?』 教授点点头。

大家都不出声。

『我去。』
「什么?」
『我留在这里也只能为你赚那么一点丁,你赚得少,我也只能分得更少。如果我和他们去,你就可以得到你要的,我也许会获得更多钱呢!』
「你确定吗?」
『应该吧!』
「那我们去吃一餐好的,我请客。」
『你早就该请客了。』

伟强就这样和一班不认识的人,从太平洋的一端飞到另外一端。在飞的时候,他做了很多梦,是这么久以来第一次做梦没被捕捉到的。

【八】

到了那里伟强才知道原来他踏着的这片土地就叫做美国,有自由女神的那个国家。到了这里他才知道原来美国人的东西都比其他人还要大。也是到了这里之后他才知道,他可以赚更多的钱。

大导把捕梦的仪器安装在伟强的床,也就是说他比教授还要会善用时间。晚上的八个小时睡眠时间肯定是少不了的,再加上午睡,一个30GB的硬碟老早就不够装了。看来他们有点小看伟强的织梦能力。

对伟强来说,在这里更像是玩乐,屋子里面拥有了当今最流行的游戏机、书籍、影片等等,让伟强在不需要工作/睡觉的时候去玩的。还有专人侍候,什么都准备的很妥当,只差没帮他冲凉而已。这根本就是天堂嘛!

伟强在这么美好的环境下,果然不负大众所望,编织出一个又一个的美梦。大导看了之后嘴巴像是吃下了很烫的食物,但是又不能吐出来而张大口“哈”着。当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不可能天天都是星期天,次次都能够诞出美梦。有时一连几天都是一些那些人所谓的“垃圾”,大导看了也摇头,掉头就走。

每当他的“梦”被改编成一部电影之后,他都会去看,然后发出惊叹声,这真的是来自我的脑海里吗?一切都不再重要,因为他知道家人的生活是过得越来越好,那就足够了。

在这里,每一天的生活都是一样的。

【九】

匆匆的三年就这样过去了,伟强的脑袋就好像一颗已经失去水粉的植物,干枯掉了。他也很久没有做过比较完整的梦,比零零星星还要零碎,有时根本无法称得上是“梦”。

「可不可以不要再给我恐怖的梦了?」
「你怎么搞了?我们又没有少给你吃穿,给点创意好不好?」
「再梦不出来更好的就打断你的腿。」

面对着那群人的恶言相对,伟强没说什么,只是静静地抱着头,掩着耳朵,不想听到这些吵杂的声音。大导示意他们都静下来。

「你是不是很累?」
伟强点点头。
「那么你放假吧!直到你觉得可以了,再回来吧!」

「还不快点向教授要求换另外一个人?」 转过身,大导对着那一群人说。
「是,是。马上去。」

伟强只是觉得很累,虽然他刚刚睡了八个钟头。平时他不会这么爱睡的,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天都这样。而且睡醒了反而更加迷迷糊糊,一点精神也没有。往镜子看去,只看到行尸走肉。如果他是一幅画来说,只能说作者的技术是有了,不过不够细腻,画不出灵魂。

这时候,有人拿了电话来到他面前,说有他的电话。
「是伟强吗?」
『教授?你怎么会打来的?』
「大导的人已经跟我说明了你的状况,我很担心,想知道你怎样了。」
『只是很累。』
「没关系,他们帮你买了明天的机票。总算可以回家了。」
『嗯。好的。』

他开始想家了。

【十】

绕了一圈,伟强又站在自己开始的地方,只是他不确定这里属不属于他,还有他也不知道下一步该如何走。他只是一个棋子,或者是布偶,人家叫他去东就去东,坐下就不会站起来。有时这样也好,不必去想明天还要做些什么,都有人安排好了。但是太过被操控又会失去了生存的真正意义,一个人如果只会呼吸还有什么用?

「你对梦有什么看法?」
『啊?』 被教授这么一问,把伟强给带回来了现实生活。
「我说,梦对你来说是什么东西?」
『它不是个好东西。』
「哈哈!还有呢?」
『从一个人的梦其实可以看得出他的性格。比如说一个性格软弱的人,在梦里的角色多数也是软弱的。当然是有例外的,我就是。』
「不完全错。」
『其实可以观看到其他人的梦也是很危险的,如果对方是一国之君,所有的国家机密很有可能从梦里泄漏。』
「不完全无可能。」
「教授,您的电话,第二线。」 是广播的声音。伟强跟着教授一起去教授的办公室听电话。

「教授,你送过来的这一位仁兄不怎么行,连伟强的十分之一也没有。」 一听就知道是大导那里的人了。
「人是你们自己选的,要相信自己的眼光,给他多一点时间。」
「别多说了,我们还是要伟强算了,他随便做的一个烂梦也比其他好十倍。」
伟强听到了这番说话,不知该高兴还是悲哀。他以为难得的自由就要到了尽头,又得回去过着已经不再像天堂的生活了。
「别这样,你知道情报局的人已经找上了他的,不是吗?」
「去他妈的情报局,总之你得给我一个和他不相上下的人选。就这样啦!」
对方就这样挂断了电话,好像一个三岁小朋友在生气。

『对了,刚才你说什么情报局的人找上我?是真的吗?找我干嘛?』
「给你看一样东西。」 教授拿了一个枕头给伟强。
『什么意思?你想转行?』
「拿过去试躺一下,你就知道了。」

伟强就这样在办公室里睡了起来。与此同时,教授的电脑荧幕出现了伟强现时的梦境。原来这是美国情报局和教授合作的超小型捕梦枕头,放在各大小酒店住宿,而脑电波发射出来的讯息将会被上载到邻近由情报局所租下来的工作室。他们的理由是防恐。只是现阶段也只是初步的研发,还得将那仪器做的更小更精致,以免被发现。

『教授,你真的是天才。』
「过奖了。」
『但是你觉得他们利用这个捕梦的技术,真的只是为了防恐吗?不会用于其他私利的地方吗?』
「其实很多东西被发明的原意都被人类扭曲了。比如说炸弹,本来就是拿来炸开山洞的,现在拿来征服全世界。有的事我们管不了这么多,只要对得起良心,就够了。」
『说得这么有禅位,给自己过得安心点是吗?哈哈!』
「怎么说都好啦!自己没本着坏心去做事,就行了。」

伟强只笑。

「欢迎你回来帮我的忙。」
『啊?什么?可是我和大导还有合约在身呢?』
「还管他什么合约,把它忘掉吧!除非你还想念那里的生活。」
『拜托。多多钱都不会再去。』
「那就不用去了,留下来帮我吧!」
『大导那里真的没手尾根吗?』
「不然你以为你是怎么能够回来这里的?别当我是个九流的教授好吗?」

伟强站起身,和教授握一握手。

~ 完 ~

后记:
1 这是2010的第一炮,第一炮好像很难听,你觉得呢?通常和朋友说到“炮”只会想起两件事:新年放炮和床上可以几炮?离题了,没关系,开心就好。
2 很早想到的题材,做梦。元旦那一晚,和朋友说起了一睡觉就会做梦的东西,觉得只要把梦串起来,就可以编成一个完整的故事。当然,你必须要记得你梦过什么。像我这样就死,我大约只记得三巴仙而已。
3 大家有看过小叮当的应该知道它也是有个捕梦的法宝吧!希望我没记错。只是它的比较先进,我在这里望尘莫及。
4 Avatar里头的也像是在做梦,虽然不是。我是说“也像”。所以在这个故事的仪器,你可以想像成Avatar里头那个,这样是不是比较有画面了?
5 这篇还会不会有续集,我不知道。可能十二年后吧!
6 还有一个也是跟梦有关的题材,属于比较时事搞笑版。
7 还有外星人的故事,要去看别人怎么写外星人了。
8 还有我欠了很久的“抱着我”系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