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6, 2010

末路之美(四) 纪念 + 写一首歌

1 | 2 | 3 | 4 | 5

【七】 纪念

半夜起身,依稀感觉到外头在下雨,想着或许无法上到山顶了。那几只苍蝇正在欢呼着,我实在很鄙视他们,这么辛苦走到这里了,离终点只差一段路,为何不把它走完?我无法控制天气,我能做到的就是好好睡觉,确保待会有足够的力气照顾婉婷。还有小可。

闹钟响了。大家起身看看外面,没下雨了。笑的笑,哀的哀,我叫醒婉婷一起去刷牙,然后吃些早餐。由于我们的住宿离餐厅有一段路,所以我们自己带了杯面饼干,自己弄比较省时省钱。

可能是太早,也可能是太冷,不排除太累,大家都像行尸走肉,面无脸色。我说啊,这时候躲在坟墓吓人是最有效的。大家的动作都是僵硬的,婉婷觉得很好笑,所以一直笑。让我担心的反而是小可,她静静坐着,不知是不是不舒服呢?

『你还好吗?』 我问小可。
「哦!有点头痛。不过吃了药了,应该没事的。」
『那等下你跟我们一起走吧!多个人多个照应。』
她点点头。
「放心,我可以扶着你走。」 婉婷说。
『这么厉害?』

两点半集合,导游说了几句话就开始了最严峻的旅程。下过雨,路上多聚水,斜坡也因为流水而变得滑,要走得格外小心。空气很冷,手套里的手因为触碰到水而更冷。袜子里的脚,也因为鞋子进水而直发抖。我就这样抖着带着婉婷和小可慢慢地走。

两点多的四周围,就只是黑嘛嘛,会让人比较容易紧张。一紧张就会乱了脚步。一乱了脚步,就会特别容易累。她们走了一下子就喊累,我们坐了很久,我想给其他人先走,我们走在后头,这样她们比较没压力。

这段路比较斜,很多地方需要使用绳子攀爬,我担心她们没力气,精神一刻都无法松弛下来。好在过后菜头倒回来帮我看着小可,我才能放下一边的石头。至于剩下的这一颗,我有信心可以带到峰顶去,只要她也对我有信心。
「有。我对你有信心。」 她好像听到我的心声。
『你怎么会听到我心里说的话的?』
「你说出来了,有这么大声,谁听不到啊?」
『那我们走吧!』
我伸出手,她牵着。

当一个人又累又冷又感觉到无助的时候,“放弃”这个词就会无时无刻出现在你的脑海里。它一直插队告诉你何必这么辛苦?现在回头还来得及。让你对自己的能力完全失去了信心。你千万别上当,别让它得逞。

越靠近峰顶的风吹得越凶。我的鼻子就快被吹走了,眼镜被呼出来的蒸汽给迷蒙了。我一直用湿透的衣服去擦,越擦是越蒙。突然,我身边的她不走了。
「我走不动了。真的走不动了。」
『我拉着你走好吗?我们就快到了。』
「干嘛我要这么辛苦哦?」
『因为他们说年轻不要留白。』 我自己越觉得累,所以说话尽量精短。
「留白就留白。」 她赌气地说。
『我看到闪光灯了,也就是说我们其实很近了。再试一下,好不好?』

我们就这样又走了一段路。
「哪里有闪光灯啊?你骗我。」
『有。是上天在拍我们啊!快笑一笑。』 我们摆出了Y的动作。这叫苦中作乐。
「傻瓜。」
『你还不是一样。』
「说一些笑话来听吧!」
啊!这个时候,这种心情,这种场合,哪里能够说要笑话就有笑话的?
『听过“大象喝水”的故事吗?』 她摇摇头。
『从前从前,森林里住着一只庞大的大象。它很爱玩耍,每天都和李宗伟林丹刘德华他们一起玩泥沙。』
哈哈哈!还没说到重点喔!
『有一次,他们玩到累了,就结伴一起到河边喝水。大象先把鼻子放进水中,用力地吸,然后再放进嘴巴,咕噜咕噜地喝了起来。』
哈哈哈!这也好笑?
『李宗伟他们看了也有样学样,拿出他们的鼻子,准备放进水里。这时候,轮到大象笑了。它说“为什么你们的鼻子长在下面的?而且。。而且。。还那么短的?哈哈哈!”』
她没笑。我纳闷。
「然后呢?」
『完了。』
「故事根本都没完。」
『故事的题目是什么?』
「大象喝水咯!」
『那大象喝完水了吗?』
「你去死啦!」
『你舍得吗?』
「今天天气有点冷,我们走快点吧!」 学得还真快。

没想到才讲完那个故事,我们就看到菜头他们了。千万不要小看讲废话的力量,分分钟是它在决定你是生是死。坐在大伙的身旁时,看到一个都不缺,突然有种想哭的感觉。看着大家排除万难,经过严厉的磨炼,十个好汉最终在山头聚集,我们只差没许下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诺言。

我们和里程碑来张大合照。大家似笑非笑的样子,后来看回照片,觉得很好笑一下。

「帮我和子军拍一张。」 小可说。
她一手搭着我的肩膀一边说 「我们的爱始于这里,也让它死于这里吧!拍张照片作为纪念,以后跟你的子孙说他们的爷爷眼光真的不错。」
『谢谢你。』
咔嚓!啊 ~ 一段感情就此结束。

「我帮你和婉婷拍一张吧!」
我把婉婷拥在怀里。 『就让神山为我们点燃爱情的火苗。』
「这里风大,很容易吹灭,你要小心呵护,知道吗?」 婉婷说。
『Yes sir。』
咔嚓!啊 ~ 再啊就一拳打爆你门牙。我又不是唐三藏,你也不是孙悟空,何必这么暴力呢?何必呢?何必 ~ 呢?

这一行,纪念着两段不同的感情。一段的结束,另一段的开始。所以我和婉婷和小可都是荼蘼吗?它静静地送走了我对小可的思念,也带给我可以温暖我的心的婉婷。我只知道,这一刻,我是幸福的。

【八】 写一首歌



神山,就这样被我们征服,不过我们没有准备毒药给它喝,不必难过。这是婉婷在下山的时候,哼唱的。她脚痛,走得慢。其他人早就像一团烟,飘到了山脚下,唱着“月亮圆,月亮圆,月亮照在我的家”。看来我们这一群人兽(因为有一班苍蝇,所以不能单用人)还蛮喜欢唱歌的。回到市区,倒不如去找一间卡拉OK来唱吧!

在车上,我把这个建议提出来,没想到大家都举脚赞成。看到大家如此开心的反应,我觉得我做对了一件事。只是不知他们是不是太兴奋了,马上在车子里高歌不停。唱大声是一回小事,唱得不好听也是一回小事,但是唱得不好听当儿又唱得很大声,那是恶梦的开始。我开始后悔太早宣布这个建议了。干!

看到大伙包括菜头和婉婷都相当投入于歌唱的喜悦中,整辆车,我想只有司机大哥和我有共鸣。虽然他没说,我也知道他心里很难过。他有读过书,所以没有破口大叫我们收声。他只是默默地加快速度,我想他只是要早点脱离苦海。我觉得我们比较像唱诗班,专门把欢乐带给与我们相遇的每一个人,不分种族肤色男女老少高低肥瘦美丑好坏,世界会变得很美。

下山的第一晚,我们在一位在地狼(人的福建发音和狼的华语发音是一样的)带领下,去吃了一顿又便宜又好吃又不用自己付钱的海鲜大餐。因为那位在地狼就是我们尊敬的学姐夫啦!也顺便向这位在地狼请教唱K圣地,他还很好心地说要加入我们,当然是没问题啦!如果再度请客就更加合家欢喜了。别误会,我可不是贪小便宜的小人,要贪我都是贪大的。我是跟某国的反贪局学习的,钓了几年大鱼没几个上钩,反而是小鱼遭殃。

席中,婉婷又叫我说笑话给她听。这。。。当然是没问题啦!突然想起了在网络上读到的,听好来了。

『妈妈叫爸爸去煮饭。爸爸叫哥哥去煮饭。哥哥叫姐姐去煮饭。姐姐叫妹妹去煮饭。妹妹叫小狗去煮饭。』
「哈哈哈!小狗都会煮饭?」
『这时候,有个客人来到他们的家。发现小狗正在煮饭?!』
『客人惊讶地说:“天啊!狗也会煮饭!”』
『小狗说:”这家人都是懒人!我再不煮饭大家肯定会饿死!”』
『客人:“你。。你。。。还会说话啊?”』
『小狗急忙说:“不要那么大声!假如他们知道我会讲话,肯定又要我去接电话了!”』

哈哈哈!哈哈哈!她笑得很大声。全部人都望着我们。我们也望着他们。学姐们正说到了她家小狗死掉的事情,却听到婉婷大声笑,以为她有问题。

「该死的东西!」 她骂我。但是又给大家听到。
「婉婷,什么东西该死?」 学姐问。
『没有啦!学姐。她说我该死。我忘记送她的生日礼物。』
「你是在说什么啊?她的生日是四月六日,都还没过呢!」
『我想。。。。。我喝醉了。啊 ~ 我无醉 我无醉 无醉 请你不免同情我 酒若入喉。。。。』
「嘘!」 婉婷把我拉着。
我做么会站起来唱歌?而且全场的人都看着我。我想,我应该是出丑了。接下来的我,都很安静,很安静。

第二天中午,学姐和在地狼还安排了车子来载我们,把我们带到市区里算是最有规模的卡拉OK。二十多块还有包午餐,算是不错了。当然还要谢谢学姐的热情招待啦!

「我在猫城唱过一个JBox的,真的很鸟。同样也是二十多块,但只给了你两杯水,而且也不给延时。」 一只苍蝇说。
「啧啧!今时今日这样的服务态度要不得,要不得。」 另外一只苍蝇附和。
「要不要得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你们再不点餐,这位美女就要出去了。」 菜头说。

我们十二个人,将包厢挤得满满的。大家吃的吃,唱的唱,就好像还在大学时代那种感觉。干!我真是个喜欢讲感觉的人。如果有一天,再也找不到感觉了,我还能活下去吗?我觉得感觉就像电流,不具体,很难用肉眼去看,但是一碰到就会整身感到酥麻。

「喂,我们来唱这首歌吧!」 婉婷塞个麦克风给我。
啊!《屋顶》,应该蛮有挑战性的。我是指其他人的隔音功夫,因为小弟只是喜欢唱歌,但不能够guarantee唱得入耳。看,讲guarantee有让你变得比较会唱了吗?
『半夜睡不着觉,把心情哼成歌。。。。。』 低音的我还可以应付。听多了就知道要怎么放感情进去唱。
「睡梦中被敲醒,我还是不确定。。。。。」 还是她的歌声比较可以出街。我的最少都属于辅导级,难听一点就是半夜才可以出街那种。

我唱得上气不接下气,要过一阵子才回过气。
「唱的不错。」 婉婷笑说。
『明明就是拉牛上树,还说不错。』
「牛这么大只,你还拉得上,当然是不错啦!」 她理直气壮地说。
只是我没想到她会如此理直气壮兼厚脸皮地大声问 「你们大家说说看,子军刚才是不是真的唱得很好?」
是。是。当然好。这是众人的反应。
『谢谢你们。为了报答你们的爱戴,我决定再唱十首歌,让你们听出耳油。』
但是三只麦克风很快就被拿走了,过了许久都不见有回到我的桌上。

过了一会,婉婷气喘喘地跑跳过来,又把麦克风塞在我的手里。
「我帮你点了你喜欢的那首歌。」 说完又走了。好像公关经理那样忙。
她怎么会知道我喜欢什么歌?
音乐一起,是陈奕迅的《Crying in the party》。我的饮歌。
或有一天 当你大了 城府 开始深了
年轻的眼泪流光了 便挂念曾经这样了

这首我发挥得还不错,获得大家真心热烈的回响。

「真的不错。没白费我的苦心劳力。」 婉婷又跑过来。
『你怎么知道我喜欢这首歌的?』 我拉着她的手问。
「就有一天你在梦里唱出来,刚好给我听到。」
『骗人。有哪次我睡的时候,你还没睡的?』
「这么厉害?」
『别乱用我的词,跟你收版权费的。』
「你的闹钟铃声不就是放着这首歌咯!听了几天,都记得了。」
对哦!我怎么都忘了?还是每天都听,渐渐觉得它不再是一首歌了?
「不过,这么软弱的旋律,真的可以把你叫醒吗?」
『呃!应该可以吧!试想想看,每天一早被这么好听的歌给唤醒,接下来的心情是不是也会变得很好了?』
「是你的头。如果真的叫得醒你,就不必播完了整首歌后,还是由我起身关掉啦!」
『因为太好听了,所以不舍得这么快关掉。』
「是啦!讲话你最厉害。等下记得抄这首歌给我哦!我也要把我的闹钟铃声换成它。」
『嗯。』

她又跑开了,好像跑去点歌。她怎么都点些男歌手的歌啊?还有看着她和其他人抢麦克风的样子,我有种莫名的感动。除了家人,居然还有人为了我而奔波劳碌,虽然只是小事,但有多久我没被人照顾过了?

我跑上前,点了《你最珍贵》,然后插播,接着抢了两只麦克风,牵着婉婷。
我会送你红色玫瑰 你别拿一生眼泪相对 未来的日子有你才美 梦才会真一点
我学著在你爱里沉醉 你守护著我穿过黑夜 我愿意这条情路相守相随 你最珍贵


唱完歌后,他们还跑去看戏。我和婉婷没跟去,她想要去吹海风,难道是因为刚才没唱到《想和你再去吹吹风》?在地狼把我们丢在某间五星级度假村。这里停了许多游艇帆船,或许是这个原因,这里的海水不是蔚蓝色的。

我们走了一会就坐下来。
『你刚才没什么有唱到歌,只是一味帮我抢麦克风。』
「你唱不就行咯!」
『好。刚刚我对你唱出了我对你的感觉。那你有没有一首歌,是可以代表着你现在的心情?』
「有。分手快乐,你没有好结果。。。」
她还没说完就已经被我搔痒,她一直求饶。
「有啦!听好咯!」
Oh 爱你 爱到不怕死 但你若劈腿 就去死一死
Oh Oh Oh 爱你 爱到不怕死 Baby 爱我 请你让我疯狂一次

『我怕死,所以我不会劈腿的。』
「我听着先。」
『你冷吗?如果冷的话我可以借你抱。』
「不会。」
『那我冷。可以抱我吗?』
「看你这么可怜,就随便勉强啦!过来。」

我躺在她脚上,她抚摸我的头发。海风徐徐吹来,我闻到幸福的味道。我想为这味道以不完整的旋律,写出一首简单的歌。

1 | 2 | 3 | 4 | 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