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7, 2010

器官交易



「先生小姐,请支持我们的捐献器官活动。」
「先生,谢谢你来捐血。想请问你有没有兴趣捐献器官?」
「人死了后就不再需要这些器官了。但是对其他等待换器官才能继续生存的病人来说,却是黄金千万也买不到的。」
「先生,请你考虑一下吧!」
「谢谢。」

每一次的捐血活动上,都可以看到美玲忙着叫人签下捐献器官的身影。她不是什么医务人员,她只是一个很普通、很爱家人的家庭主妇而已。但是为什么每一次的活动她都会参与呢?大家都会先说她有爱心,肯牺牲去当一位义工。但真正的答案不是因为她有大爱,相反来说她是个自私的人。

有人大怒,怎么可以用“自私”来形容一个自愿当义工的人?她可以呆在家轻松享受下午茶,何必搞到自己满身汗呢?不了解的人或许认为会说出这句话的人应该被雷劈。先别发这么大的火,听听究竟到底是什么事吧!

话说美玲的小女儿患有先天性心肌病,心脏随时都会停止跳动。好几年了,病情时好时坏,而唯一可以救她的方法就是移植一颗健康的心脏。虽然她的名字已经放在“等待名单”许多年了,还是没有好消息。美玲的老公,家轩是外科医生,也没有因为医生的身份获得任何优先权。

美玲很懊恼,一想到这些就会和老公大吵一场。女人发起脾气的时候,是什么都可以搬出来骂的。幸好家轩明白事理,知道老婆正在压抑着,需要发泄。所以任由她骂,骂过了或许会比较好一些。每次一大闹完,美玲就会像小孩子般躺在家轩的大腿上,吸允手指,慢慢入睡。

为了让美玲不将时间浪费在胡思乱想,家轩鼓励她多参与捐献器官活动。理由是越多人加入的话,那么小女儿尽快获得新心脏的机会就提高了。再说,好事做得多,自有神庇佑。美玲听了觉得也不是没有道理,虽然是好像海底捞针,机会渺茫。为了女儿,身为妈妈的什么都得尝试,哪怕到最后只是百忙一场。

秉着自私的心去叫大众做善事,那么她到底有没有佛心呢?应该是有,因为她没有叫大家去做坏事。如果事情发生在你身上,你会不会也像美玲这样呢?

家轩在医院也没空闲下来,一直靠着关系到处询问有没有好消息。他曾经对着自己说只要可以医好女儿,就算是要他做出对不起天地良心的事也在所不惜。人一到了绝望的地步就谈不上什么正人君子了。可悲但是确实。

但是呢?排在她女儿上头的还有部长的儿子、商人的家属、连外国的高官也在排队啊!这么看来陆续插队的大把人在,只怕你没钱。该怎么帮女儿“更上一层楼”呢?站在女儿病房外,看着她很坚强地和隔壁床的小朋友一起玩乐,他觉得这个做爸爸的很不称职。女儿都比他活得更坚强。

擦一擦眼泪,推开了们走进去。
『芸芸。』
「爸爸,你来了啊?来陪我玩。」
芸芸今年七岁。没机会像哥哥一样背着书包上学。住院的时间多过在自己家里的房间。不能吃爱吃的零食、不能玩爱玩的游戏,妈妈会骂。
『你今天还有觉得不舒服吗?』
「一点点。」
『那你有喝很多水吗?』
「有。我和阿璇姐姐比赛喝水。」
阿璇就是刚搬进来,住在芸芸隔壁床那位小朋友。也是同样的病症。她比芸芸大三岁。她教会芸芸很多东西。芸芸喜欢和她聊天。
『那谁赢了?』
「我咯。阿璇姐姐喝很慢的。嘻嘻!」
阿璇也笑了起来。家轩和她点点头。
『好啦!你们别玩得太累。多休息知道吗?』
两个女孩点点头。
『爸爸要去做工了。今晚和妈咪一起来看你好吗?』
「爸爸,拜拜。」 芸芸点点头。

世界里不幸的人何其多。痛苦的尽头到底在哪里?是死亡吗?还是根本就没有尽头?

「老公,今天有没有好消息?」 家轩摇摇头。
美玲失望的眼神继续瞄回到电视机。播报新闻时间。画面正是发生在邻国的一宗意外,数十人毙命,满地都是横尸。
「如果发生在这里就好了,或许我们的芸芸今天就能够得到新的心脏了。」
震惊吗?不会。只要不是发生在自家门的事,还管它严不严重。
『你怎么可以这么想呢?如果发生在这里,你我还有我们的家人都可能躺在那里了。』
「我现在只有想到芸芸,其他的事我理不得那么多。」
『你冷静一点好吗?我一定会想办法的。』
「已经几年了,你要我如何冷静?你要是有办法的话,我们还需要在这里吵架吗?」

那一晚,美玲继续躺在家轩的腿上,沉睡过去。家轩无法入眠,一直在重复着美玲的那句话,“你要是有办法的话,我们还需要在这里吵架吗?”。是的,他好像没有什么办法。

在医院。
「陈医生,你的女儿不知怎么在发脾气。你可不可以去看看?」
心急的脚步声朝着芸芸的病房传去。

『芸芸,怎么呢?告诉爸爸为什么哭?』 他抱着女儿问。
「爸爸,阿璇姐姐今天不理我了。我叫了她很多声,可是她都不要起身。」 继续哭着。
『可能她很累,想要多睡一会。』
「但是为什么护士姐姐用布把她的脸给盖住呢?然后还要带她走?」
『可能阿璇姐姐怕冷,她们把她送去比较不冷的地方。』
「可是爸爸,什么是死?死了之后,阿璇姐姐还会不会回来?」
家轩在想着该如何回答这个问题。
『芸芸还记得小黄吗?』
「嗯。它死了。」
『那它还有没有回来和我们玩呢?』
「没有。所以阿璇姐姐也不会回来了?」
家轩点点头,把芸芸抱紧些。
「爸爸,我会死吗?」
『不会,爸爸不会让你死的。』
「那你为什么让阿璇姐姐死呢?」
真的不知该如何回答了。或许沉默是最好的答案吧!

等待芸芸睡去了,家轩才离开。脑里尽是有一天自己亲自为芸芸盖上白布的那一幕。多年来的压抑将家轩一步步推向悬崖。他很怕。

最近美玲一直咳嗽,吃了咳嗽药也不见有好转。她认为只是小病一场,和芸芸比起来,就好像从飞机上看下去,车子都好小好小。只是有时会无止境地咳,好像整个肺就要咳出来似的。而且除了会痛之外,有时还会有血迹。

她没有和家轩说过此事。独自前往医院做检查,出来的结果和自己的最坏打算是一样的。医生劝说尽快接受治疗,生存下来的机会还是很高。她只说要和家里人商量一下。很正常,医生不多问。

她回家后,把验身报告收了起来,她没有也不打算跟家轩说。只骗说是百日咳,没这么快好的。家轩没说什么。只是在她半夜起身咳的时候,一直抚扫着她那越见弯曲的背。她跟自己说,自己不可以这么容易倒下,她还有女儿要照顾。

在一个和平常一样的夜晚,家轩接到医院的来电,说发生了车祸,一名女子需要动手术。家轩马上飞车到医院帮那女孩进行手术。可惜的是那女孩还是因为失血过多而失去性命。家轩除了慰问在外等待的家属外,还大胆建议家属将往生者的器官捐出来,遗爱人间。虽然悲伤,但是家属还是点头答应了。

家轩马上准备要为爱女进行心脏移植手术,而著名的心脏科医生正是他的学弟。看着芸芸被推入手术室,家轩拨了个电话给美玲,告诉她这个好消息。美玲说马上赶来医院。终于等到这一天了,家轩心里这么想。

可是在这个时候,有几个人闯进手术室,把正要动手术的医生护士赶了出来,芸芸也被推了出来。只见院长和学弟交涉一下,学弟很愤怒地打了墙壁一拳。接着就见到另外一队医务人员推着另外一个病患进入手术室。

「刚刚被推进去的那个是部长的儿子。」 学弟拍拍家轩的肩膀如是说。
「不知他们从哪里得到消息,不过据说家属那里会得到一笔赔偿金,也会支持他们的。」
「对不起。」
『不关你的事,你已经尽力了。谢谢你。』

美玲赶到的时候,才知道间中发生了“抢心”的事件,发狂想要打人。医生给她打了针镇定剂,她才在医院睡了一觉。家轩看着母女同时睡去的模样,这本是应该觉得幸福的,但他却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我决定捐出我的心脏给芸芸。」
美玲醒来的第一句话让家轩吓个不见了三魂六魄。
『你知道你在说什么吗?』
「反正我也活不久了,她还那么小,还有很多东西还没看。如果就这么走了,你忍心吗?」
『相信我。我真的有办法。』

几天后,家轩被安排进行一项简单的手术。但是无论多简单都好,风险还是有的。这位病患就是那所谓99.9巴仙之外的0.1巴仙的不幸者。同样的,家轩也询问家属关于捐献器官的意愿。家属们同意了,芸芸再次被送入手术室。这次没有人来干扰。手术进行得很成功,但是还是需要观察。

「别告诉我那女孩的死是意外。」 学弟对着家轩说。
『你在说什么?』
「你心知肚明。希望你不是这样的人。」 说完了就走。

家轩没心情和他斗下去。只是拥着美玲在加护病房外,看着全身插满针的女儿。他不知道这么做会不会得到原谅。人是自私的,他没错。只是她不幸。

芸芸对新心脏出现了排斥的现象,没有办法只好把心脏再度让给了名单上的其他人。家轩两夫妇就快要崩溃了。能做的都做了,还是无法挽回女儿的性命。难道一切都是注定了?难道就要向命运低头?

美玲推开了家轩,一个人跑掉。家轩四处寻找但找不到。回到病房看一看芸芸。学弟也在那里。

「你为什么要那么做?」 学弟继续问着。
『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那女孩是不应该死的。」
『你又不是神,凭什么说这句话?』
「因为你的迟疑,她失去了一切。」
『那是意外。』
「是不是真的意外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这时候,家轩的电话响了起来。是美玲打来的。
『你在哪里?』
「我找到了另外一个心脏捐献者了。」
『真的吗?』
「快来。。二楼的。。餐厅。。八号。。座。。。。。千。。万。。。别误。。。。。时。」
『喂。。喂。。。』
对方没有声音了。

『有人要捐心脏给我女儿了,你可以安排一下吗?』 转过头对学弟说。
「你又用了什么肮脏手段得来的?」
『我没有。。。』
「那这次又是谁那么不幸啊?」
『我想。。。。。可能。。。。是我。。。。。老婆。』

大家都楞了。只有家轩在似笑非笑着。

手术进行的很顺利,而且过了几天的关键时期,也都相安无事。家轩还是笑不起来。得到一个,失去了一个,这样到底是赢还是输?

望着还在沉睡中的芸芸,突然间他发现怎么和美玲很像,仿佛就是美玲躺在那里。芸芸睁开眼,家轩对她笑了。
『有不舒服吗?』
她摇摇头。
『我爱你们。』
她微笑了。

~ 完 ~

后记:
1) 今早在卖FM听到的话题-捐献器官。
2) 想起多年前朋友叫我别牵捐献卡的理由-当你遇上意外,如果有关当局发现你有捐献器官卡,你或许就这样失去了生存的机会。也许器官比一个不认识的人还要值钱。
3) 好像有一部戏叫做《Awake》,故事大纲是说一名心脏病患者和一名医生关系亦医生病人亦有。他选择不相信妈妈的话(因为妈妈和心脏科权威恋爱),坚持让那位朋友动刀。后来才知道朋友和未婚妻合伙密谋让他死,以拿取他的钱财。后来妈妈自杀,以捐出自己的心脏来救儿子。大概是这样啦!
4) 所以,当1+2+3就等于这篇文章啦!
5) 我有捐血,但是还没签捐器官卡。我怕2会变成事实。你可以说我怕死,但是至少我老实。我没说,还没有,没有空等等的烂藉口。
6) 尝试想要以简短而有力的写法去呈现人间的无情、自私自利和不公平的社会阶层。
7) 什么叫“简短而有力”?我发现有时写字时,只会想要写越长越好。很多逗号了,为什么还没看到句号?简短,让人家喘口气。有力,给人家当头一捧。这才是真正的震撼吧!?
8) 算是无心插柳的一篇,我总喜欢插队的感觉。只要插得有理,不怕他人屌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