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9, 2009

你是我的眼



相信大家对Forrest Gump这部电影不陌生吧!甘先生从小就患有脚疾,需要安装铁支来支撑。就在一次被坏同学的追逐中,他一直在Run, Forrest Run当中,不只是跑断了铁支的束缚,还跑出了一个春天。

远在东南亚这里也有一个雷同的版本,他的名字叫林德华。和甘先生不一样的是他并没有患上任何脚疾,他只是纯粹喜欢跑步。他的爸爸本身是一个马拉松选手,参加过无数的比赛,成绩虽然不是很优越,还是很乐在其中。德华从四五岁开始就跟着爸爸跑,大人也没有故意说想训练小孩成为自己的接班人,但是德华就这样爱上了跑步,而且越跑越快、越跑越远。

当德华还小的时候,每天他都在坐在大门口等着爸爸放工回家,带他去跑步。有时他们回去运动场跑,大多时候呢,他们都是沿着山路而跑。除了有一幕又一幕的明媚风景可看之外,最重要的是空气也比较清新,这对长跑者是很重要的。山路共分为三阶段,第一阶段是上斜坡,又斜又高的路是会让挑战者止步的。接着就是第二阶段的平坦路,它虽然平坦但是却很长,通常他们会在这一段路进行冲刺,以加强体力和耐力。最后一个阶段当然是下坡路了,跑这下破的路也是得很小心,因为我们的脚和地面的磨擦的程度变大了。长期跑的话,鞋子的受损是在所难免的,搞不好弄伤膝盖就大件事了。

一开始都是跑跑又走走,一个小孩子的体力再强也是有限度的,要他一口气跑完全程是不可能的。德华的毅力和坚持的能耐比起同期的小朋友们多出许多,甚至比一些大人还要强,这也是为什么他进步神速的原因之一。在他七岁那年,在得到了妈妈的同意后,爸爸决定栽培德华成为一个出色的长跑选手,虽然他自己并不是很出色。但是他拥有丰富的经验,还有一班对马拉松也频有心得的朋友相助,这不会是个大问题。

大家对马拉松都有着一定的喜爱,只可惜现在的年轻人甚少喜欢这种运动。他们偏爱足球、篮球、羽球等,全都是会令女生尖叫的运动。所以在听到林爸爸有心要栽培孩子接他们的棒,当然是雀跃万分。当林爸爸开口叫大家帮帮忙,大家义不容辞地就答应了。接下来的日子,可以看到一群大人带着一个小孩一起跑步,场面可以用“壮观”来形容吗?不过和有料到的大伙一起跑,真的可以让自己进步很快。

但是人多真的好办事吗?在某些情况可能不是。还没开始训练,那群朋友们就已经为应该跑几圈、应不应该让他停下来而闹意见不合。在大人的吵闹声当中,德华已经开始跑了。大人们只好跟在后尾跑,一路不停的在说鼓励的话,一路一直教德华该怎么跑,手该怎么摆才是最好。德华只觉得他们很吵,很讨厌,所以他越跑越快,希望离他们越远越好。在一班大人的唠叨下,德华跑了一圈又一圈,脸不红气不喘,大人们频频发出“孺子可教”,“青出于蓝,胜于蓝”,“名师出高徒”等等的惊叹。

经过两年的默默耕耘,慢慢的,德华跑的圈数越来越多,圈数完成时间也越变越短。渐渐的,这山路的挑战性已经无法满足他的需求了,那班大人就为他设定另外一个路线,一条接近五公里的路程正在等着他去征服。这也是他第一次跑比较类似马拉松的路线,这样的训练可以让他更了解到跑步的秘诀的重要性。现在他才明白大人们平时的啰嗦,在现在这种情形是非常管用的。大人们训练他的方法就是让他一个人跑在后头,前后都看不到人影,好让他有种“怎么都没有人”的孤独感觉。他为了会摆脱这个厌恶的感觉,他就像刚被放出笼子的野豹,向前狂奔,希望更快可以追上前面的人,相信这样应该可以激发到他内心潜在的爆发力吧!

这只是大家所猜测的,没有医学或者科学或者心理学的根据。这一招在德华身上频有用的,以前不到终点是看不到其他人的,所以有时会看到他跑到眼湿湿。听说一个人跑到绝望的时候,会骂自己为什么这么笨,好好在家里吹冷气看电视不是很好吗?跑什么马拉松啊?现在的德华可能就是徘徊在这个道理的框框里头。不过没多久,他开始在半路已经看得到人影了,有时还可以超越他们。这对他来说是极大的鼓励,他相信有朝一日他一定可以在马拉松跑出一个名堂。

十岁那一年,德华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全程十公里。他在儿童组所向无敌,不只是拿下了冠军,还破了大会的记录。他所获得的奖金,刚刚好够他拿来买一双新的运动鞋。他穿去比赛那对,其实已经残旧了,跑到半途时鞋底更是破了个大洞。正当大家以为他会退赛的当儿,德华已经脱下了鞋子,赤脚完成了比赛。大家都说“咱们的马拉松有救了”,“虎夫无犬子”。只有德华在说“如果我的鞋子没有坏的话,我应该可以跑得更快”。

接下来的日子,德华更是在多地的马拉松赛事中所向无敌,拿奖牌奖金拿到手软。这么说会不会很大炮啊?会不会给人家说很屌?我觉得只要屌得有理,哪还会害怕人家说什么?在学校,德华也是田径长跑赛事的常胜军,无论是八百米、一千六百米、三千两百米,总之数目字越大的项目,金牌非他莫属。称霸校际后,就挑战省际的。称霸省际后,就挑战州际的。称霸州际后,就挑战全国的运动会。他的名字,开始变成了家喻户晓的名词了。

在获得国家最高领导人的赞赏,还有政府的犒赏,最能够激励他的就是来自于体育部邀请他加入国家队的信件。他视之为多年来努力付出的果实,他辛辛苦苦操练果然没有白费。兴奋的感觉还没完全散去,德华已经在父母的协助下,提着行李来到运动学校报到了。老师一直叫林爸爸,林妈妈放心,这里拥有一切最好的设备及导师,德华在这里一定可以获得最好的栽培。爸爸很欣慰,在回家的旅途,一直安慰哭泣的老婆说国家真好,不分种族地栽培人才,看来“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不是乱喊的。

德华在这里的生活很有规律,每天一起床,吃了早餐后就往操场去,跟着大家一起做热身活动。然后他会跟随一位教练,开始慢跑,还有其他体能训练的练习。下午教练通常会进行比较激烈的跑步练习,炎热的天气让德华的体力消耗的特别快,有好几次都因为做不到教练要的标准而挨骂。他并没有气馁,他相信只要给他多一点时间,他一定可以做得到,而且还要做得最好。晚上,校方会安排他们上课,就算以后不跑了,也不至于什么都不会。但是鱼与熊掌不能兼得,既然都来到这里,当然是想在田径世界里头站在最高点啦!

日子久了,德华在学校的成绩是归类于优越的那一群,就是很大可能会被派去参加比赛的。德华真的很期待有一天可以穿上老虎条纹的战衣,站在奖台上,嘴巴唱着《辉煌条纹》。就在教练要他更加积极训练备战的时候,他知道这一天的日子不久了,他好像可以闻到那衣服的味道了。

他真的被国家队选中,将会在东南亚运动会参加一万米的比赛,机会真的来了。他比任何人都更加努力练习,人家都累倒在地的时候,他还在操场上像匹黑马在奔驰着。这匹千里马,终于遇上了它的伯乐。

德华在东南亚运动会上的表现比平时训练还要好,不用说了,他终于可以站在奖台上。望着挂在颈项的金牌,他无法唱出《辉煌条纹》,因为他一直哭,好像已经赢得奥运会金牌似的。而接下来的亚运会,他也代表国家出战。虽然竞争程度比东南亚运动会高出许多,德华还是有本事将金牌给带回家,这可是国家在长跑运动上的首面金牌。他已经成为全国上上下下所崇拜的英雄了,也促成当时年轻人都去跑马拉松的风气。风头可说是一时无两,一些歌星明星还得让路给他。

当大家都觉得德华已经拥有一切时,德华的野心已经延展到了另外一个境界。亚洲已经容不下他了,他要冲出亚洲,笑傲世界,当然最重要的就是拿下奥运会金牌。正当马拉松被非洲选手垄断的情形下,德华要求国家让自己到肯亚一段时间,以参考他们的训练方法。虽然这个要求不易得到,毕竟有谁愿意将自己的秘诀告诉敌人,然后再赛场上被对方击败的?不过德华的积极心态深获领导人的支持,在经过政治的协调下,肯亚总算点头了。

肯亚共和国,位于非洲东部,赤道横贯中部。东邻索马里,南接坦桑尼亚,西连乌干达,北与埃塞俄比亚、苏丹交界,东南瀕印度洋。总人口达三千三百八十二万人,最大部族为基库尤族,占了全国人口四分之一。德华一行人是在肯亚的首都,内罗比(Nairobi)参与肯亚体育部所给予的训练。这里的天气对德华来说已经是个折磨,还要在这种环境下进行地狱式的训练,全部人都夸了下来,全囔着要回家。大家大骂有关单位不想让他们参与集训就算了,还搞出这种烂招来敷衍他们,实在不应该。这时的德华还在盘算着接下来的日子应该怎么做才能全身而退。

很不巧的,在他们进行集训的期间,发生了该国历年来最严重的暴乱。许多人民对政府所实施的政策不满,涌上街头企图制造混乱。这些暴徒们专找游客下手,攻击他们,抢他们的钱财。德华他们也不幸成为被攻击的对象,在和暴徒起冲突的时候,德华的眼睛被一支钉上铁钉的木棍打伤了。他被送入医院,情况很糟糕。隔天全队被护送回国,以便德华可以获得更好的医疗。

德华在医院醒了过来,他打开眼睛,发现怎么这么暗,忙叫人把灯给打开了。爸妈一直尝试安抚他,叫他好好休息,他不肯。吵闹了一阵子,医生给他注射镇定剂,他才睡去。当他第二度醒来的时候,他似乎已经知道他的眼睛瞎了。他默默不语,东西也吃不下,好像一个刑犯被判了死刑,生活没有了意义。很快的,林德华变盲人的消息传遍全国,甚至全世界,无一人不为此事感到惋惜。连两国的关系也变得相当紧张,所以说千万别小看运动政治所带来的影响。

在习惯看得到东西的二十多年后,要他摸黑走路做事,是人生最大的打击。现在可是他人生最黑暗的时刻,他整个人都变得颓废,不上进。整天躲在家里,哪里也不去,谁也不见。脾气也变得很暴躁,动不动就发脾气,连父母也被骂得狗血淋头。每回德华听到外面传来了孩子们玩闹的笑声,他总会变得很伤心,他这个年纪应该是在外头奔跑的,而不是在家里像条废柴。但是他看不见的痛苦,又有谁能了解呢?

一天,德华在家听着电台,突然听见好友,雅琦为他点了一首歌,萧煌奇的《你是我的眼》给他,想跟他说:“无论发生什么事,我都愿意当你的眼睛,陪你走下去”。雅琦,是他喜欢的女生,这么多年不见,他不曾对她表白过,所以他不知道原来她是爱着他的。
如果我能看得见 就能轻易的分辨白天黑夜
就能准确的在人群中 牵住你的手
如果我能看得见 就能驾车带你到处遨游
就能惊喜的从背后 给你一个拥抱
如果我能看得见 生命也许完全不同
可能我想要的我喜欢的我爱的 都不一样

眼前的黑不是黑 你说的白是什么白
人们说的天空蓝 是我记忆中那团白云背后的蓝天
我望向你的脸 却只能看见一片虚无
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帘 忘了掀开

你是我的眼 带我领略四季的变换
你是我的眼 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
你是我的眼 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
因为你是我的眼 让我看见这世界 就在我眼前
德华告诉爸爸说他要重新跑步,他在哪里跌倒,就要在哪里爬起来。爸爸虽然觉得惊讶,但是如果这是唯一能够让孩子重试信心的方法的话,他一定支持到底。首先,德华必须克服的是面对大众的眼光。他叫爸爸带他出外走走,想说先找回走路的节奏。一路上遇到很多朋友路人,大家都献上了最真心的祝福,让德华觉得很放心,窝心。原来大家并没有看不起他,只是自己胡思乱想,想太多了。

突然他想要跑,爸爸把他带到了运动场,让他试着自由自在的走。其他使用者也很识相的让路,他就像一条迷失方向的鱼,在浩瀚的大海洋里随便乱游。他的步伐慢慢开始加快,加快再加快,最后跑了起来。由于他跑得很快,爸爸还来不及拉着他,他已经撞上了垃圾桶,整个人跌得四脚朝天。他很气愤地打着地上出气,气自己真的很没用,连垃圾桶也欺负他。爸爸急忙过来检查他的伤势,还好,只是擦伤一点点。

爸爸跟他说凡事起头难,一步一步来,你一定会成功的。在询问了专家的意见后,他们决定两父子一起上场练习。在爸爸的左手绑着一条绳子,而绳子的另外一端绑在德华的右手,就这样爸爸一直在旁边为德华指引。别看这好像是件很容易的事,一开始时大家都不习惯,默契也还不够,常常看到两父子一起跌倒。一天跑完下来,两个人的手腕都红了一大片。妈妈看了很心疼,但难得孩子找到新目标,只好多煮一些补的给他吃。

日子一天一天过,他们的默契也越来越好,跌倒的次数也越来越少了。在习惯了黑暗中慢跑后,德华慢慢开始加快速度,希望在最短的时间里可以重回到田径的大舞台。他想让雅琦知道,他听到了她的点歌寄意,是她让他重新从黑暗走出来的。他的速度越来越快,这个椭圆形的运动场已经容不下他了。他向爸爸要求说想试一试去跑山路,虽然那里车不多,但怎么说都是大马路旁,危险是肯定会有的。德华答应会尽量小心,必要时候也不逞强,更何况有爸爸陪他。

拗不过德华,爸爸唯有答应,不过他找来了以前一起跑步的老朋友通行,万一不幸真的发生事故,还有人可以帮忙。踩着柏油路,闻着大自然清新空气,德华觉得自己重生了。不知不觉他身体内好胜的激素慢慢流满全身,他很有劲的跑着,他忘了爸爸已经不是之前的十八二十岁了。跟着德华的节奏让他受不了,但为了不让孩子失望,他硬撑下去,拼了。回到家,等德华睡了,才敢叫老婆帮他松弛全身僵硬的肌肉。痛得整晚都在呱呱叫,这些痛楚德华都有听到。

隔天,德华不再那么激进了,他怕老爸跟不上。但是这样的跑法,他又觉得很浪费,因为无法完全将他的爆发力发挥到最高境界。老爸看得出他的忧虑,提议说不如老爸骑着电单车,这样他要跑多快就多快,不必担心老爸跟不上。这样绝对不行,这声音从门口传了过来,林爸爸一看,原来是德华的教练。教练听到了他们的对话,劝说如果德华要重新踏上跑道比赛,是必须有人陪他一起跑的。教练再度献意将德华交给国家来训练,因为他知道德华的潜力还没有到达极限,还有进步的空间,不应该轻易浪费掉。

在获得父母的点头答应后,德华将会跟随教练回到学校,重新接受训练。在这之前,他拨了通电话给雅琦,他告诉她说:“你的说话,我听的见。我将要重新训练,我一定要赢取一面金牌,然后在全世界的面前,向你读出我的爱情宣言。你等我,好吗?”。她只说了一句“我会等你”。放下电话,德华觉得眼前不再只是黑,他好像看到雅琦在向他微笑。他找到了新的目标。出发前,雅琦送了他一条小毛巾,给他拿来擦汗用的。他笑说就好像雅琦一直和他一起在训练,这样他就不会孤单了。

他很努力的和新拍档从头建立默契,和当初一样,一开始两人碰了一鼻子灰。好在这位拍档人超好的,一直说“没关系,再试试看”,就是这种动力让德华更加坚定。他要在奥运会拿下金牌,这是他对雅琦的承诺,也算弥补自己之前的遗憾。每次当练习到很痛苦的时候,他总会打电话给雅琦,只要能够听到她的声音,那些不愉快的事就会消失了。她真的是他的止痛药啊!

在拍档的鼎力支持下,他参加了很多赛事,有田径的,也有各个大小的马拉松。虽然不是所有赛事都拿得到冠军,但他都是名列前三名,成绩算是不俗了。渐渐地,媒体也大事报导德华重新回来的新闻,纷纷觉得德华是个不可思议的强人。大家都给他很好的评语,也祝福他可以顺利进军奥运。如果他真的参加奥运,他的最大对手就是来自肯亚的选手,索肯先生。他是上届一万米赛事金牌得主,也是目前的纪录保持者。

在夺得那么多赛事的冠军的背书下,德华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2008年北京残障奥运会马拉松的项目的入场卷。他通知父母,他们听了都高兴到讲不出话,一直叫他要吃好一点,才有力气跑。接着,当然是打给雅琦,他希望她到时可以亲自到场给他支持,她欣然答应了。一切尽是那么的顺利,真的是太棒了。

距离奥运还有近一年的时间,教练每天都跟他做对手分析,让他可以更清楚对方的跑步习惯。在这一年里,德华除了比赛之外,其他的时间都是在练习当中。他真的一刻都不想浪费,当拍档累了,他就自己往跑步机上自己练习。其实这一切,他的父母还有雅琦都看在眼里了。他们偷偷来探望他,怕干扰到他,所以选择不惊动他的方式。

日历在他努力地练习当中,一张接着一张的掉落,2008年的九月一眨眼就来到了。在北京进行最后集训的德华的心情越见紧张,练跑的时候也是错误百出。直到他“见”到了雅琦,她将他的手握得紧紧的,他的担忧马上一扫而空。接下来的练习就比较像样了,教练和领队也都松了一口气。

比赛前夕,雅琦跟德华说了一段话:“德华,无论明天的结果如何,我那天在电台所说的话,一样不会改变。明天的赛事,尽力就好,千万别太在意成败,让你模糊了焦点,反而让其他人乘虚而入。以平常心去看待,凭你的实力,你一定可以的。我爱你。加油!”。德华将她拥在怀里,久久都不放开。后来雅琦有再说一句话:“伯父伯母,还有教练都在看。”。他还是没放开,只说:“我那天在电话里跟你说的也一样不会改变。我一定会拿金牌送给你。我爱你。”

砰!各国选手在起跑点撞来撞去,一直维持到一百米后,大家才拥有比较大的地方来跑。雅琦和德华的父母坐在看台上为德华打气和祈祷,接下来的他们只能在这里枯坐等待了。对雅琦来说,今天的赛果如何,都改变不了她对德华的爱,所以她还是比较轻松,但是她还是祈求他不要跑到全身伤就行了。林爸爸林妈妈就不一样,一直在搓手,一边问有没有最新消息啊?雅琦一直安慰他们说德华一定可以的。他们三人就这样一直点头,点到终于有人跑进运动场了。

第一位跑进来的就是卫冕冠军索肯先生啦!第二名也是黑人,也是来自肯亚的选手。第三名,是德华啊!雅琦跳起来为他打气加油。他们还有三百米才能定出胜负,好紧张。林妈妈不敢看,一直躲在林爸爸怀里问“谁赢了?”,林爸爸没有回答,因为他也在闭着眼睛。第二名的选手突然跌了一跤,德华就这样越过他,变成亚军位置。

德华和索肯之间相差不远,鹿死谁手还言之过早。只见索肯的速度有所下降,德华就越来越接近他了。来到最后一百米,看到德华和索肯已经平行了,雅琦紧张到站了起来大喊“德华,加油!”。他的父母虽然还是闭着眼睛,嘴巴却跟着喊“加油”。

冲线了,冲线了。雅琦这么地说。林妈妈问赢了吗?林爸爸这时张开眼睛,望着雅琦,问谁赢了?雅琦说还不知道,两人好像同时冲线,现在要交给电脑决定谁胜谁负了。这时,电视墙上的荧幕打出了Winner TeckHua Ling, Msia的字幕。我们赢了,雅琦告诉林爸爸和林妈妈。真的吗?真的,你看那排名,德华排第一。嘢!

看着德华站在奖台上,领着金牌,林爸爸妈妈还有雅琦都感动到哭了。突然只见德华把外套脱掉,里面穿了一件写着“雅琦,嫁给我好吗?”字眼的T恤。雅琦被这惊喜吓到了,不知所措,只会一直哭。摄影师不知怎么找到她的踪影,现在电视墙上播出她的哭样。雅琦点头,全场起哄,掌声连绵不绝。雅琦带着林爸爸妈妈跑下去找德华,他们在全世界的眼睛下抱在一起很久。“雅琦,我做到了。我爱你。” “我也爱你。”

“看完影片了。现在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来欢迎我们今晚的主角,林德华先生以及他的太太,赖雅琦女士。” 音乐响起,雅琦扶着德华从后台走了出来,向全体观众挥手。观众也全体起立,报以最高的荣誉。首先,德华发表演讲。
我这一生可以用坎坷来形容。我很幸运,年纪轻轻就可以爬到了世界最高点,获得我想要的一切。当一切都是那么的顺利时,上天却当着我的头打了一棒,我跌了下来,跌得很重,很伤。就在我最失意的时候,有一个拉了我一把,把我从深坑里头给救了出来。如果不是他,现在我会是怎么样我自己也不知道。
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你自己千万不要放弃自己,记住,只有你可以救到你自己。谢谢。

现场掌声再度响起,一直到林德华两夫妇下台了才停止。因为大家都争着跟他们握手,哪里还有手来拍呢?

后记:
1)这个星期的第三篇,是昨天读了星洲副刊的文章过后想到的故事。
2)之前有看过《你是我的眼》的MV,故事大概是女主角双眼失明,男主角带着她到处拍照留念。后来男主角发现自己应该是患上了癌症,在最后一刻,他把自己的双眼给了女孩,从此女孩就看得到了。但是她最爱的人已经离开了,看得到又有什么用呢?当然有用,可以去找第二个最爱的人啊!
3)这次没什么用到对话,都是像在描述一个人的自传,多于一个故事。希望大家会喜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