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6, 2009

命硬



嘀嘀哒哒。。。。嘀嘀哒哒。。。。
神算子的手迅速地在算盘上来回地走,口中念念有词,但是太小声了,谁都听不清楚。她很有耐心地等待,不敢出声,怕干扰到神算子,会影响结果。
嗯。。神算子的手停了下来,叹一口气。
师父,怎样啊?她紧张地问。
她的命格,太强了。神算子说。
师父,有没有办法可以挽救?
恐怕老夫无能为力。
真的没有办法了吗?
一切都要看她自己的造化。她看着那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女孩还在那里玩着师父的纸。
师父,求求你救救她。可否给点指示?她哭着说。
天机不可泄漏。请恕老夫帮不到你。请回吧!师父不为眼泪所动。
谢谢师父。小茜,我们走吧!她对那小女孩说。小女孩只会点点头。
刘太太,除非找到老虎,只有老虎可以救她。临走前,师父又赠送一句。
哦,多谢师父。

小茜的父亲在她出世前,意外身亡。留下了大笔的财产给他们两母女,生活不成问题。母亲善于打理那间裁缝店,让失去了至爱的她们,心里有点安慰。只是最近所发生的事,无论是娘家还是夫家,让刘太太感到费解。

首先是自己六十多岁的爸爸,健康状况良好的他突然中风,进院不到三天就走了。接下来是自己的家公,吃饭啃到,也这样就走了。再来的还有大哥、小弟、小叔等等,一一发生意外而丧失性命。全部发生在小茜出世的后三年,刘太太不禁开始怀疑到底是不是小茜的关系还是巧合?所以才会带她去给神算子看看,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刘太太决定和小茜离开这个原本和乐融融的大家庭。大家虽然不舍,但是为了活下去,也都硬着头皮赞成。最可怜的还是小茜,从一出生就没有了父爱,现在又被逼要和其他人分开,她变得沉默寡言。

xxxxxxxxxxxxxxxxxxxxx

刘太太从来不让小茜和异性交朋友,她所上的学校全都是纯女校。她没有上补习班,都是妈妈从外面请回来家教。除了上下学外,她也不曾踏出家里大门一步。面对同学们的邀约,她只能一一推掉,因为妈妈绝对不会答应的。这也是为什么她没有什么朋友,更别说知心的了。物质上,她是什么都不缺。可是心灵上,她却是那么的空虚寂寞,连想要找个谈心的人都没有。

对于一个十多岁的年轻人来说,这么多的禁忌,也阻挡不了她对外面的世界的遐想。多次从同学的口中得知什么是KTV、参加派对、牵男朋友的手等等,她都很羡慕她们。她二十一岁生日那天,她乘妈妈开会夜归,和一班朋友到夜店庆祝,让她开始接触到异性朋友。她才发觉原来她之前的生活根本不算是生活,只是一味地过日子而已。只不过那次外出回家后,看到妈妈在客厅等她,她自己觉得很惭愧。这么夜了,妈妈没有骂她,只是自顾自在流泪,她觉得很不孝,决定以后绝不会再做这样的事了。

小茜完成了大学课程后,在妈妈的穿针引线进入了著名的服装设计公司,当王曼宁的助手。王曼宁这三个字在国际服装界是鼎鼎有名的,可以跟着她学东西是最好不过的。自从她开始工作后,妈妈没有约束她什么事可以做,什么不可以,让她十分自由。她想可能是妈妈了解工作上的需要,所以没有加以阻挡,完全放手让她去决定。

妈妈却觉得她是个大人了,无法再用“因为我是大人的命令”来控制她的想法。现在让她自己决定该为自己的未来做些什么,那是她以后要走的路,没有人可以告诉她如何怎样。等时机成熟后,才告诉她那神算子所说的话吧!那时候她才三岁,哪里知道大人在说些什么。

xxxxxxxxxxxxxxxxxxxxx

小茜的勤力和好学得到王曼宁的赏识,在即将举行的服装秀活动,让她负责场地的事务。她也因为这个缘故认识了黄家强,著名设计师许昌德的助手。他们因为这个服装秀而变得熟络,男才女貌,双方都是单身,最重要的是他们对彼此都有爱意。俗语说得好,“同行如敌国”,虽然他们不曾讨论过彼此工作上的东西,但总难免会给人说闲话的。家强为了让小茜更安心,他辞去了助理的工作,这一点让小茜觉得很窝心。

不久后,他们安排了双方家长见面,为了他们的婚礼铺下光明大道。刘太太很是担心,但是看到女儿如此开心,想要说的话到了唇边就被硬生生吞入肚子里。她希望神算子的预言不会成真,所以她放开一切,衷心祝福他们俩。接下来的日子里,他们更是事业婚礼两头忙。妈妈心疼怕他们累坏,就说可以介绍专家帮他们的忙。但是他们拒绝了这番好意,因为他们不想假手于人,什么事都自己亲历亲为,再累也无所谓。

注册日当天,家强更是糊涂到连戒指都忘了拿,便马上驱车回去拿。小茜一直跟他说别驾太快,他只是嗯嗯而已。他走后,小茜有种不祥的预感,她不知道是什么。妈妈看到她魂不守舍,赶紧过来安抚她。一个小时过去了,家强还没回来,打电话过去又没人接,小茜更觉得不安了。妈妈叫她再等一下,别着急。果然,过了一会电话响了,来电显示是家强打来的。
强,你在哪里?为什么不接我的电话?小茜接电话说。
这位小姐,我是交通警察,刘汉生。请问你是黄家强的什么人?对方不是家强,是警察。
小茜回答,我是他的未婚妻。接着问,他发生什么事了?
他发生了交通意外,伤势相当严重,已经被送往日新医院接受治疗。请你马上过去一趟。
知道。。。了。。。小茜的声音变得有点颤抖。
妈。。。家强发生交通意外,现在在医院。小茜跟她的两个妈妈说。

大家听了都赶去医院。一路上,小茜一直在哭,口中一直说没事的,没事的。刘太太只能拍拍她的肩膀,另一只手偷偷将自己懊悔的眼泪擦去。她后悔为什么没事先告诉女儿那神算子所说的话呢?但是说了又能怎样?说了女儿就不爱家强了吗?她自己也很矛盾,不知该如何是好。

他们赶到了手术室外,就看到医生护士走了出来。小茜走上前,问道他怎样了?只见医生摇摇头说,不好意思,我们已经尽力了。小茜整个人跌坐在地上,看着被盖着白布的家强被推出手术室,手上还紧紧握住他们的结婚戒指。除了哭还是哭,她已经无法再做什么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

在失去了家强后,小茜只寄情于工作,好让自己没有多余时间去想起他。王曼宁看得到她的用心,决定升小茜为实习服装设计师,有意栽培她为自己的接班人。基于她没有设计这方面的天赋,她只好靠后天的努力去弥补。看到她每晚加班的背影,王曼宁似乎想起了年轻时的自己。

当年的王曼宁也是从助理开始做起,也是凭自己一步一脚印慢慢爬到今天这个位子。她明白了解到,在没有贵人相助的情况下,成功是需要多一倍的心血与时间。很多人只差成功只是那么一点点就放弃了,她觉得很可惜,可是她看过很多个例子了。她不希望看到小茜再走回她的旧路,还有她喜欢有上进心的人,所以她放胆重用小茜。

一天,王曼宁对小茜说,下个月的服装秀将强打你的设计品。
什么?小茜大吃一惊。我的设计还上不了台面。
我说是你,就是你。拨个时间拿你的作品给我瞧瞧吧!王曼宁神情淡定地说。
小茜回到座位,心情既兴奋又紧张,这可是一个可遇不可求的大好机会,她一定要做到最好。

服装秀当天,小茜在现场更是忙得不可开交。做一个服装设计师真的是不简单,她心想,真的很佩服王曼宁。就在要开始的时候,小茜才发现台上何时放了台钢琴的,这不是她要的。
钢琴是什么时候放上去的?她问小莉。谁说要放上去的?
是王小姐。小莉说。听说她的侄儿弹得一手好琴,就加插这一段。
曼宁姐,曼宁姐,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小茜的心情可是非常着急。从来没有人在一个服装秀上以钢琴来代替音乐的。

Ladies and gentlemen, let's welcome Wong Li Hong。小茜往台上望去,只见一位身着浅蓝色上衣外加牛仔裤的年轻人,坐在钢琴前方,双手开始动起来了。由于他背对着她,所以看不清楚他的样子是好是恶。不过他的音乐却和她所设计的服装很轻易地融合在一起,可见他事前应该有做功课,特地为她的服装系列写了很好听的旋律。

服装秀圆满结束,那年轻人跟随王曼宁一起来到后台找小茜。
恭喜你,小茜。很成功的处女之作。王曼宁拥抱了小茜一下。
谢谢你,曼宁姐。
蔣小姐,恭喜你。这花送给你。那年轻人说话,还送了一束小茜最爱的百合。真的有用心做功课哦!
谢谢。也要谢谢你的钢琴表演,为我的服装秀加了很多分。小茜如是地说。
只是谢谢哦?王曼宁笑说。不必请吃吗?呵呵!
哦,当然要,当然要。
那你们就去吧!王曼宁把小茜给推了过去。去去去!
可是这里还没收拾。。。小茜一边看着那凌乱的后台。
有我在,难道你不放心?王曼宁双手叉着腰说。
走了,不然我们的耳朵可有好受了。年轻人在她耳边轻语,然后就拉着她的手往外走。

我叫王立弘,立正的立,弘法的弘。他先自我介绍。
我想你的钢琴功力,不输给那王力宏哦!可惜的是,你比他帅。哈哈!她可能因为完成了服装秀,显得格外轻松,会开起玩笑。这个立弘不简单,算是个音乐神童,年纪轻轻就获得朱丽叶音乐学院的录取。现在表演的预约已经排到明年今日了,可谓有为青年,妈妈们口中的好老公。

那次过后,立弘常常有意无意约小茜出去,但小茜都以工作很忙为理由拒绝他。这时候王曼宁就会站出来骂说,我给你很多东西做吗?忙到吃一顿饭,看一场电影都没时间吗?这么说我是个超级无敌大刻薄的衰老板咯!我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不想出去。小茜吐吐舌头。我数到三还给我看到你们在办公室里,就别怪我不客气了。哇!母老虎发威了,快闪。

他们就这样在王曼宁的牵线和灌溉下,爱的萌芽慢慢地长大了。王曼宁觉得他们都需要谈恋爱,爱情会让人的创作能力变得多元化,不管是音乐上还是服装。这可是能从小茜的新作品里头体会到,那浓浓的爱意。也可以从立弘的音乐里头,听到我想你的甜蜜情意。

立弘觉得时机成熟了,是时候向小茜求婚。他想用钢琴来表达,另外也自己亲手设计一套情侣装,给小茜一个意外惊喜。那只是个小型的钢琴演奏会,只邀请亲朋戚友参加。小茜不知情被王曼宁拉来了,她还不知道这是一个局,一直到立弘说了这一段话。
他们常常问我,为什么可以写出那么多歌曲?因为我有一本万能乐谱,里面有了我对她的爱情、呵护以及想念。单单她的表情就可以让我写上白首歌曲了。我不知道她喜不喜欢听,不过我希望每天她一起床,就可以听到我为她写的歌。小茜,你愿不愿意每天都让我为你弹奏我们的爱情故事?

说完,他单膝跪下,脱去上衣,秀出里头的T-Shirt,写着Marry Me的字眼。这一幕让小茜看傻了眼,久久不能回应。当她回过神的时候,立弘已经站在她眼前,手拿着百合。他伸出手,她握住,他拉着她,他们拥抱,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有了上次的教训后,这次的婚礼筹备都交给了专人去打理,自己只要扮靓靓就行了。在婚礼前夕,立弘办了一场“告别”音乐会,因为婚后他在短时期都不会参与任何演出。就像各个天皇巨星,他也想以最光荣的方式“引退”。主办当局建议在立弘弹奏完最后一曲时,燃放烟花,立弘没有异议。

音乐会进行的很顺利,到了尾端,各路人马都准备好要燃放烟火,只等待立弘的最后一弹。手指一下,烟花马上一涌而出。突然发现立弘从椅子上跌了下来,才知道后方的烟花筒放偏了,火苗打在立弘身上,衣服马上着火。所有工作人员上前救他,好在立弘没事。看到他站在台前向大家挥手,小茜的心才安定下来,脸上才有笑容。

碰的一声,大家望着台上,看见立弘躺了下来,每个人围着他。小茜马上跑上台,看到立弘的头流了很多血,凶器就是头顶上的灯光管。立弘被送入医院急救。小茜的心情和上一次一样,有不祥的预感,她可能会再度失去所爱的人。这件事离家强的已经有三年了,好不容易才抚平的伤口,现在又在一次被剥开。

立弘在三天后被宣告脑死。。。。。。

xxxxxxxxxxxxxxxxxxxxx

王曼宁放小茜长假,自己也跟着放假了。妈妈陪她出国游玩,好过她一个人在家流眼泪。妈妈说就算你流到眼泪干了,眼睛瞎了,事实他还是已经离开你了。小茜答应,她们去了台湾。

一晚,她睡不着,自己一个人跑去酒店旁边的夜市走走。时间不早了,很多档都在收拾。只是其中一档的人潮还是很多,以小孩子居多。她觉得好奇,就走过去瞧瞧。原来是个街头艺术者,他正表演一人饰演两个角色的木偶剧,小朋友们最喜欢的。他的表达方式很直接俐落,小孩子容易明白,所以深受他们喜爱。她也看到入迷,曲终人散了她还呆站在那里。他发现了她,就送她一个模型气球,然后做了一个笑脸,示意她要开心点。她拿着气球向他道别。

第二晚,她又来看他的表演了。站在一堆小孩子里头,她显得格外亮丽。他看到她,再次和她做了一个笑脸,她就做了一个鬼脸,他假装跌倒。他们的互动让孩子们觉得很有趣,纷纷拍手叫好。他接着吹了一个气球,一边走向她,一边做出动物的模型。走到她面前时,气球“肃”一声变成了一朵玫瑰花,送了给她。大家再度拍手叫好。

再来,他从袋子拿出了一个女人的玩偶,现在他要安慰一个伤心的女人。每个人都笑得很开心,只有她没有,她突然流眼泪。匆匆用手抹去泪水,怎知越抹就越流越多,她走掉了。表演完毕,没见到她,他很失落。还有一个礼拜他就要走了,他希望还可以再见到她。

一天一天在倒数,眼看离开台湾的日子就快接近零,她没有再出现过。他一直跟自己说,还有明天,而今天将是他最后一次说“还有明天”了。最后一天,他表演得格外卖力,不是因为是最后一场表演,而是想说大声一点,她会听到的机会比较大。好幼稚的想法,对吗?

表演到了尾声,在很失望的眼神下,他看到她了。他既高兴又要压抑的行为,让大家都觉得好笑,大家都以为这是他的表演之一。散场后,她没有即刻走,反而走上前和他交谈。
你的表演很精彩。小茜说。还有谢谢你的玫瑰花。
谢谢你来捧场,今天可是最后一天。明天你来也没有用了。他说。我叫杨汉威,马来西亚人。明天就要回去了。
我也是马来西亚人。在他乡遇到同乡,感觉很亲切。我叫蔣小茜,很开心可以认识你。她说。
我可不可以和你合照一张?他腼腆地问。我的旅游本就少了那么一张叫“亲切”的照片。
好的。她爽快地答应。
不过你要记得笑哦!他边拿相机边说。
知道啦!这不用你来教,我可是很爱美的。
来了,123.卡喳。。。

两个月后,小茜重回到工作岗位,从她的神情看来,应该是没事了。王曼宁也很惊讶她的恢复能力,不过更开心看到她没事回来。公司的周年晚宴就在下个星期,同事们都在讨论该穿什么衣服出席,唯独小茜,她还想可不可以不出席。不过,王曼宁下命令全部人不得缺席,不然家法伺候。

晚宴的流程跟往年一样,非常沉闷,都是一些大老板讲些有的没的而已。大家期待的不外是那幸运抽奖,去年抽到了数码相机,今年就希望再次获得幸运神眷顾,抽得iPhone。今年唯一不一样的就是,多了一项节目,那就是魔术表演,由Mr.Tijger所呈现的。外国佬啊?魔术不是变花就是变鸟了,有什么好看嘛?还不如大家一起去唱K跳舞。

Mr Tijger出场时,引起阵阵“啊”的声音,因为魔术师不是穿着古板的燕尾服,而是将自己装扮成小丑。小茜觉得这种表演方式很熟悉,啊,那么同乡先生啊!忘了他叫什么名字,就叫他同乡,多亲切。他的表演保持一贯水准,先前说要去跳舞的那班人现在目不转睛地看着表演。

事后,她跑去后台找他。看到他正在收拾道具,但是该怎么称呼他呢?还在烦恼的时候,他发现她,向他招手。
小茜是吧?应该没有记错。他笑说。
是我。世界真是小,同乡。她想就这样打混过去。
现在我们都在马来西亚,叫我汉威就行了。他继续收拾。她看见他的皮箱挂着一张照片,啊,那是他和她在台湾的合照。
你都把它带在身边吗?她指着那张合照。
嗯,感觉上好像有人陪伴一样。他解释。你别误会,我没有任何遐想。
难道我这么没有魅力吗?她摆了撩人的姿势。我是不是这么差?你说。
不是这样的。我的意思是我很喜欢你,我想比较正式和你交往。他说。
看到他那腼腆的表情,她又想起在台湾的那一刻。
我可以约你出来吗?他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地说。
可以啊!呵呵!哦,我的朋友叫我了,再见,同乡。

和汉威的约会让小茜时时刻刻都可以感受到什么叫“惊喜连连”。他可以吃着饭,突然在马铃薯泥上变出一朵花,好彩不是一陀大便。他游历多国,看到的东西很多,所以有很多很精彩的故事可以说。也有很多照片可以看,有时她的灵感是从故事里或者照片上得到的。

刘太太知道他们开始约会,她觉得应该是时候告诉小茜神算子的那番话。之前的家强和立弘的事可不能说只是巧合,当然大家都希望是。她把小茜叫了过来,把小茜三岁时被带去给神算子算命的事情经过,一五一十告诉小茜。小茜摇摇头,不语许久。
真的没有办法补救?小茜问。
师父有说有办法。妈妈回答。但是妈妈到现在也不明白师父想表达什么。
他怎么说?
他说“除非找到老虎,只有老虎可以救你”。你说,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算了吧!我还有妈妈陪我。嘻嘻!她抱着妈妈,紧紧的。

汉威再次约小茜。这次小茜想坦白对他说他们是不会有好结果的。
为什么呢?他问。
说出来怕你不相信。我竟然可以如此迷信,但发生的事却不能不去相信。她叹口气。
你照管说。他坚持。
她就把妈妈告诉她的,一字不漏转告他。
你清楚知道为什么我会说不会有好结果了吗?她眼神哀忧。
不过这一句很好笑,“除非找到老虎”。。。他一直重复那句“除非找到老虎”。
啊!!!没事了,没事了。他突然大叫一声。小茜,我们不一定只会有坏结果。
怎么说呢?她不解。
我的表演艺名是什么啊?他笑问。
Tijger啊。有什么关系?
Tijger是荷兰语。是当年我在那里的朋友为我取的,意思就是老虎。所以我就是师父口中的老虎啦!嘢,没事了。
真的吗?她开始看到曙光。
我会拿我的性命来开玩笑吗?他说。
汉威。。。她抱着他。
他把她推开。说道叫我老虎才可以抱。
老虎哥。。。她再抱一次。

婚礼越来越接近,没有事发生。婚礼当天,没有事发生。婚后一年,两年,三年,都没有事发生。一天,小茜和妈妈谈起神算子的神机妙算,感叹不已。
他真的是名符其实。小茜说。真的是找到老虎就会没事了。早知道你买个老虎玩具给我不就行了吗?呵呵!
有这么简单就好了。你爸爸就不用化身成神算子了。
什么?爸爸就是神算子?妈,你没骗我吧?
这就带你去看他,好不好?
什么事情这么开心啊?汉威这时候回来了,看到她们谈得兴高采烈,就加一把嘴。
走,去看你的岳父。小茜拉着他的手。
岳父不是已经。。。。轮到他不解了。
看了你就知道。

~ 完 ~

后记:
1 比预期早了一天。呵呵!这也是老题材,到了最近才很努力地想去把它给写出来。我再次印证了就算你脑袋里头装着多好的题材,如果没有把它给写出来,它终究是一堆没有用的垃圾。

2 这篇还是会有对话,但是我没有再用标点符号来加以注释,所以可能不会那么清楚。你可能会不适合,但是这个方法是我从一本书看来的,感觉很屌。

3 请多多指教。

2 comments:

Shen Wen said...

很特别的写作方式但有点不习惯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我后来再看回,也是觉得怎么好像怪怪的。不过,我深信这将会是一股新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