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7, 2009

伞下



如果不是工作上的需要,他不知道几时还会重游这个他住了两年的地方。算一算,差不多有五年多没有踏上马六甲的土地了。今天来到鸡场街,看着一档又一档遍布道路的两旁,和五年前差不多,不一样的只是面孔都换了,感觉却依然在。

“老板,来看一下,很漂亮的雨伞,外国进口的。”
“卡通的也有,小弟弟,你喜欢什么卡通人物啊?姐姐帮你找,好不好?”
“对,对。买两把可以算你便宜。老板,不会贵了。”

前方传来了叫卖的声音,可会是她?她也是他来鸡场街的原因之一。他走近点,想看个明白,就算不是也没什么损失。真的是她,他很肯定。他走了过去,低着头假装在选雨伞。

“先生,随便看看吧!” 她笑着说。
‘那么我买的话,不知有没有折扣呢?’ 他抬起头来。
“智鸿?是你吗?” 不简单,一下子就认出他来。
‘是的。你好吗?’
“好不好,你自己有眼睛看的啦!几时到的?好久不见了。”
‘刚刚到,就来找你,是不是很够朋友咧!’
“算你啦!”
“老板娘,这个多少钱啊?” 有顾客在问。
“你等我收档,我们去喝东西,好吗?”
‘嗯!你去忙你的吧!’

智鸿继续随便逛逛,但是他的脑海里全都是他和她的往事,一幕幕又被重演了一次。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智鸿第一次和她见面是在一间24小时的便利商店外。当时下着大雨,他正苦恼该怎么滚进停在远远的车子里。他看见店外放着一把鸭子外形的雨伞,他想先借用一下,上车拿自己的雨伞后就归还。刚刚拿起来,正准备走出去的时候,后面有人喊起来。
“喂!你为什么偷我的雨伞?”
转身看,是个美女,但是却很泼辣。
‘小姐,我没有想过要偷。我只是想借用一下,让我好可以去我的车拿我自己的雨伞。就是这样而已。’
“哼!现在的人偷东西被捉还废话一大篇,真是不要脸。”
‘都说了我不是要偷你的雨伞咯!这么幼稚的雨伞送给我也不要啦!还给你啦!’
“什么幼稚?你知不知道这可是日本进口的,有夏天清凉,冬天保温的作用?本想夸奖你有眼光,这么多雨伞你不拿,偏偏拿老娘的。现在我没有踹你一脚算给你面子了。”
这时候才发现旁边已经站满了看热闹的人,他不想和她纠缠下去,想走。
“喂!想走?你好像还有话没有讲哦!”
‘雨伞都还你了,你还想怎样?’
“问我想怎样?你偷拿人家的东西被捉,不必道歉啊?就算不道歉,至少也得谢谢我不追究啊!”
哪里来的野蛮小女人啊!真的是“宁得罪小人,莫得罪女人”嘢!
‘我再说一次,我。没。有。偷。你。的。雨。伞。所以我不需要道歉。’
“恶人先告状啊!各位来评评理,他这样做对不对?”
“当然不对啦!” “快点道歉!” “不道歉别想离开这里!”
群众被她挑起了路见不平的情绪,纷纷出口相助。好汉不吃眼前亏,他只好道歉,他只想快点离开这个鬼地方。
‘算我不对,好吗?我可以走了吧?’
“明明就是你不对,还什么算不算的。好吧!你可以走了。”
谢天谢地,他头也不回地跑向车子。不对,这么做不就像做贼一样?哎呀,跳进黄河也没有用了。

总算回到家了,在楼梯口遇到了包租婆。那是一栋三层楼的店屋,第二层是包租婆自己住,第三层是扩建出来的小房间,租了给他。
“咦?怎么淋到满身湿湿的?”
‘忘了拿伞下车。去买菜啊?’
“是咯!今天大女儿回来,所以煮一顿大餐来替她洗尘。算了你一份,待会自己准时下来吧!”
‘太好了,我一定到。’

这个包租婆就是那么好,可怜智鸿一个人在外地生活,偶尔会煮了他的份,然后说什么煮太多了吃不完的藉口,叫他一起用餐。包租婆一家简简单单,就包租婆和他老公,还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和智鸿同年,小女儿就小他三岁。大女儿长时期在外打拼,所以他还不曾见过她。包租公一直说他的女儿可都是大美人哦!还一直说如果不是智鸿已经有了女朋友,他早就把他们送做堆了。包租婆一直笑他是恨有个儿子恨到出面了,就算是半子也无所谓。

晚餐时间,智鸿很准时到二楼报道。包租婆不肯他进厨房,他就和包租公一起看电视,那部闽南语连续剧,叫什么《亲戚不计较》。菜都准备好了,大女儿还没回来,包租公说不用等了。就当大家正要起筷夹菜时,大门打开了。
“哇!没有等我,不够意思咧!” 人还没到,声音已经到了。
“都是你老母,她说不用等的。” 包租公又陷人于不义,屡试不爽。
“我可是去打包加料呢!这样都不等我,我要跟你们脱离关系。”
“好耶!这样就没有人跟我分家产了。” 妹妹跟着疯。
“够了,够了。别让智鸿看笑话了。快快坐下吧!我们都还没开始吃。” 包租婆开声了。
她在智鸿的对面坐了下来。智鸿望着她,想跟她打声招呼。
“是你?” ‘是你?’ 大家不约而同发出惊讶的声音。
“你们认识了吗?” 包租公问。
“老母,他怎么会在这里出现?”
“智鸿不就是我常跟你说那个租客咯!” 包租婆说。
“原来就是你哦!呵呵!我叫美盈。”
‘我叫。。’ 智鸿正要说。
“智鸿嘛!我知道的。爸爸常说你是《江边一只鸟,大的不得了》。呵呵!”
“我可没有说你是蓝色的哦!” 包租公凑到他耳边说。
“饭菜都凉了,我叫你们吃!!!” 包租婆是不是都会狮子吼的呢?

吃了饭,他就告辞,考试近了,该回去温书了。才读了几行字,传来了敲门声。他去开门,是她,手里拿着两罐汽水。
“吃了饭,不喝这个等于没吃完嘛!” 递一罐给他。
‘哦!谢谢。’
“还生气我啊?如果我知道你就是这里的租客,我就不会那样骂你了。呵呵!”
‘没有啦!我不问自取是我不对,换作是我也会骂。’
“这就对了嘛!大家不打不相识,来,握个手。”
她手指指房间,示意可不可以进去参观。
‘里面请。’
“咦?你有读蔡智恒的书啊?” 站在书橱前动来动去。
‘都有再看,觉得还不错。’
她在专心看着书,他也在专心看着她的背影。
“这些都借我啦!” 只见她手里拿着一大堆书。
‘这个。。。这个。。。’
“安啦!我不会弄坏的啦!你快去读书吧!再见。”
‘再见。’

小考终于过了,总算可以好好休息了。一大早起来,正想去姚记吃云吞面,在楼梯撞到了美盈。真的是撞到,因为她可是冲着出来,他也来不及闪开。
‘这么赶,要去哪里?’
“你有没有空?”
‘有啊!干嘛?’
“有空就行了,马上载我去XX公司,我快迟到了。”
‘去见工啊?’
“废话少说,快点啦!”

不动声色地送她到了XX公司,就去吃早餐,然后就回家了。正准备要看《海角七号》的时候,听到有人在敲房门,看一看,是美盈。
‘面试怎样啊?’ 他随口问问面试的情形。
“还好意思讲,你跑到哪里去?为什么我下回来没见到你?害我花冤枉钱搭德士回家。” 一边说,一边往床上坐。
‘可是,你都没有叫我等你啊!’
“我是女孩子来的,你就不会主动问啊?”
‘我下次会问了。’
“他们对我的印象还不错,机会蛮大的。”
‘谁?什么东西?’
“你这只大笨鸟,我看你是患上鸟人痴呆症了。你刚刚不是问我怎样吗?我现在不是跟你说怎样咯!”
‘哦!对,对。忘了嘛!人老了,比较没记性。呵呵!’
“你还欠我一场电影哦!”
‘哪里有,我不曾说过,你不要乱说。’
“记性还不错嘛!说什么人老了。。。哈哈!” 她笑得整个人抖起来。
‘只要关系到钱的,我都记得一清二楚。’
“死孤寒鸟,不跟你说了,我先去冲凉。对了,老母叫你今晚下来吃晚餐。”
‘待我谢谢她。’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过了一段比较悠闲的日子后,又是赶论文的时间了。别看他们平时好像很得空那样,一赶起功课的时候,可不是人过的生活。连续熬夜三四天算是好命了,有的一天只睡一个小时,到最后各个都变成了孤魂野鬼。

智鸿很努力地写着那复杂的来又不简单的理论,希望可以写得够长到教授都会不好意思说写得不好,非常烂。写到差不多的时候,有一个论点不知该怎样加进去让人读起来不会觉得很唐突,就想躺一下,看看会不会想到什么绝招。他转过身,发现美盈坐在床上,双眼通红,吓得从椅子跌了下来。
‘鬼啊!!’
“你才是鬼。”
‘我的妈啊!你什么时候进来的?走路怎么没有声音的?’
“我有敲门,看你一直点头,我不是进来坐咯!”
‘哦!我在听随身听啦!身体不由自主地跟着音乐摇摆,就像这样。’ 站起身做了一个Saturday Night Fever的招牌舞步。
“你很忙吗?”
‘一点点啦!正忙完,想要放轻松一下。你怎么了?哭过来啊?眼睛这么红的。’
“看了蔡智恒的书,被感动到,所以哭了。”
‘哦!是这样啊!你应该不是上来要骂我借你他的书吧?’
“你这个孤寒鸟。你还欠我一场电影哦!呵呵!”
‘都说关系到钱财的东西,我是不会记错的。没有的就是没有的。’
“死孤寒鸟!早点睡吧!不然你就快变团团圆圆了。” 说完,她就下楼了。
‘什么东西嘛!’
起身去刷牙,看到镜子中的自己,吓了一跳,惊吓程度绝对不输给刚才美盈所带来的。就快要变熊猫了,马上把论文抛在脑后,上床睡觉去。

第二天,下楼的时候,遇见了美丽,也就是小女儿,就跟她闲聊了起来。
‘叫你姐姐别看太多书,费事又被感动到热泪满盈,上来找我算账。’
“乱说,她看书都不会哭的。”
‘那她昨天怎么会眼睛红红的?我问她,她是这样跟我说的啊!’
“哦!我小小声跟你说吧!她昨天那么伤心是因为失恋了。”
‘难怪,难怪。’
“都是那臭男人的错,学人家劈什么腿,还被姐姐捉到。你说伤不伤心?”
‘那臭男人真该被脚车连撞一百零八次。’
“呵呵!对了,你千万不要让她知道我跟你说这些,不然我会没命的。走了,拜拜。”
‘我知道了,拜拜。’

在和美丽道别后,他也去了研究所办一点事情。回家的路上,他看到一部新戏才刚刚上映,是部搞笑片,应该蛮适合现在的她去看。把车停在戏院外,冲进去买了两张票,然后以最快的速度上回车。还好,没有中罚单。自己都忍不住说了“孤寒的鸟,去到哪里还是孤寒的鸟”。咦?为什么像这种只有美盈会说的词汇会出自我的嘴巴呢?他自己也不清楚。

回到家,先去找美盈。
“咦?孤寒鸟,你来干嘛?我妈可没预你的晚餐哦!呵呵!” 美盈开玩笑地说。
“不要乱说话,来,多一个人多一双筷子而已。” 包租婆打了美盈一下。
‘不必了,我已经吃饱了。我是来找美盈的。’
“最好是好事,我为了你被老母K了一餐。”
‘后晚有没有空?’
“有又怎样?没有又怎样?”
‘有的话,我想请你看戏。没有的话,那就自己一个人做两张椅子咯!’
“为了不让你的屁股难受,我决定那天有空。呵呵!”
‘好的。我先上去了。包租公包租婆,你们慢慢吃。’

一会儿,美盈上来了,看到智鸿在吃泡面。
“有人在讲骗话,说吃了,其实还没吃呢!” 她故意讲得很大声。
‘嘘!再说看戏的事就拉倒了。’
“死孤寒鸟!快讲,为什么那么好死请我看戏?是不是贪图我的美色,想要追求我?”
‘你不是一直说我欠你一场电影吗?快过年了,老人家说不可以欠人东西过年,不吉利。’
“我听你在瞎掰。不管什么理由都好,谢谢你。”
‘不必客气。记得,六点半前准备好出门。’
“来得及吃东西吗?”
‘我是想自己先吃了才去,这样就不会要我买爆米花了。’
“死孤寒鸟。孤寒的鸟,去到哪里还是孤寒的鸟”
他听到这一句不禁愣了一下。
“喂!你看什么?我下去了,拜拜。”
‘哦!拜拜!小心走路。’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孤寒鬼,下来吃面!!!” 美盈从楼下喊。
噔噔噔噔!智鸿三步接两步地跑下去。
‘美极面?荷包蛋?就是这样而已?’
“本小姐亲自煮面给你吃还啰哩啰嗦?”
‘话不是这样讲的,至少拿出一点诚意,加少许的午餐肉嘛!’
“现在是吃晚餐,吃什么午餐肉?你到底吃不吃?不吃我拿给楼下小黑吃。”
‘吃,谁说不吃。’
“给我吃快点,时间要到了。我去换衣服。”
‘哦!’
她换了一套无袖连身裙,露出一双洁白的手臂,原来她也可以如此女人的。
“嘴巴开这么大,有苍蝇飞进去了。呵呵!”
自知自己失态,马上闭起嘴巴,眼睛看别的地方。
“我这样穿会不会很夸张?”
‘不会,这样很好。’
“那我们走吧!戏票有记得拿哦!”
‘哎呀!好彩你提醒,戏票还在楼上桌子,我马上去拿。’
“你真的有鸟人痴呆症,没得救了。”
智鸿上楼去,马上从衣橱找出一套可以衬她的衬衫,拿了件外套就走了。
‘我好了,可以走了。’
她已穿上了高跟鞋,怎么搞的,她今天无论什么动作都是那么的女人。他揉一揉眼睛,怕自己看错了。

到了戏院,虽然今天是星期五,人潮却不多,可能最近常下雨的关系,大家都懒得出门。
“喂!你去买爆米花还有零食。”
‘你刚才没吃饱吗?’
“今天是我的生日,你请我吃可以吗?”
‘可以,当然可以。’
五分钟过了,十分钟过了,十五分钟过了,他还没回来。她往售卖柜台看去,他不在那里,他跑去哪里了?才开始要着急,就看到他从远远跑了过来。
“我叫你买爆米花,你是跑去哪里啊?”
‘生日快乐。嘻嘻!’ 拿出了小蛋糕。 ‘对不起,不知道是你的生日,不然我们就去外面餐厅吃,不用吃美极面了。’
“你是嫌弃我煮的面不好吃吗?”
‘绝对不是这个意思,你煮的面很好吃。’
“算你的,我们进去吧!”

虽然说是搞笑戏,但是不知怎么搞的,美盈却是越看越没有笑容。当全部人都哈哈大笑的时候,她不但没有反应,还偷偷落泪。智鸿不知该怎么做,是不是应该拍拍她的手呢?还是把她拥入怀里?这太唐突了吧?我又不是她的谁。
“我觉得冷。” 她说。
‘我有带外套,你穿上它吧!’
“嗯。”
‘你是不是不喜欢无厘头的戏?我看你闷闷不乐似的。’
“不关事,只是自己想太多了。这里有太多我跟他的回忆。。。”
‘雪特。都是我的错,太自作主张。’
“不关事。不关事。可不可以借你的手一下?”
‘哦。’
他把左手伸过去,她将他紧紧握住,把头靠在他的手臂。此时此刻,真的是无声胜有声,任何声音都是多余的。

看完了戏,外面下起了大雨,车子停在戏院对面的空地上。
‘你在这里等我,我去把车驾过来。’
“不必,我有雨伞,一起走吧!”
她拿出那把小的可怜的雨伞,两人相视而笑。她把伞交给他,他打开了伞,一手搭在她的肩膀上,一起走去对面。雨势很大,雨伞却很小,为了不让她被雨水淋湿,他把她越拥越紧,雨伞也越拿越过去。上了车,她才发现他的左半身全湿了,她有种莫名的感动。她的他以前也是会这样保护她的,为什么现在就变了?想到这里,忍耐多时的泪水终于失守了。他没有阻挡她,他只是让她哭个痛快,这样对她可能会比较好一些。

过了好一阵子,她慢慢恢复过来了,他递面巾给她。
“对不起,我们可以回去了。”
‘还是去兜风吧!现在回去给包租公包租婆看到你哭红的双眼,还以为我欺负你呢!’
“嗯。谢谢你。”
‘不必客气。’
“你还欠我一顿生日晚餐。”
‘我几时有讲过啊?’
“你这只孤寒鸟,你明明跟我说什么不知道是我的生日,不然我们就去外面餐厅吃,你敢说没有?”
‘好像有哦!’
“哼!关系到钱财的东西,老娘也是不会记错的。”
孤寒的鸟,去到哪里还是孤寒的鸟。他们同时说出了这句话,搞到彼此都不知该如何接下去。
“有蚊子!” 她手一巴掌就往他的脸上打下去,力道当然很轻的啦!
‘你的脸才有苍蝇呢!’ 说完,他伸手过去要将她的黑痣拔下来。
“讨厌,别闹了。走吧!”
回到家,她把那把小雨伞送给他,什么都没说就进去了。他站在门外多时,一直在想她这是什么意思呢?要送也送把大一点的嘛!这样他就不会湿了。

“鸿哥,你在忙吗?”
‘美丽,进来。有什么事吗?’
“我有一个数学题想要请教你。”
‘大家研究研究。’
她问,他回答。她再问,他再回答。就这样一问一答,总算把问题给搞清楚了。
“谢谢你,鸿哥。姐姐说如果你会回答,就请你今晚下去一起吃晚餐。”
‘我真好彩还记得啊!哈哈!’
“咦?你这么会有这把雨伞的?”
‘你姐姐给我的。’
“难怪最近没看她在用,原来是给了你。呵呵!”
‘这不就是一把普通的雨伞而已。’
“这样你就错了,这把对别人来说可能只是普通的雨伞,但是对姐姐来说,它是姐姐的最爱。以前如果有人敢动这把雨伞,她可会跟你没完没了。想不到她竟然会送给你,你真的是不简单哦!”
‘把话说清楚比较好。你是说你姐姐喜欢我?’
“这她没亲口跟我说,不过凭我的直觉是差不多这个意思啦!”
‘不可能吧!她知道我是有女朋友的。’
“如果是真的,我希望你好好爱惜她,别让她再受伤害了,我可是不会放过你的。”
‘不可能吧!’
“你很烦嘢!记得晚餐下来吃哦!”
‘不可能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时间过得真快,已经来到了要交论文的紧急时刻了。智鸿每一天都窝在房间里面对着电脑,很多时候忙到忘了吃东西。还好美盈三不五时会提醒他该吃饭了,不然就是拿些小东西给他填肚子。

一天,智鸿接到丽芳的来电,说要和他见面。丽芳就是他的女朋友,智鸿听了电话后很高兴,换了衣服,拿了背包就出去了。到了约定的地方,他找到她,她向他挥手。
‘怎么那么突然?想给我意外惊喜啊?’
他伸手想握着她的手,她却把手缩了回来。他察觉到她好像有话要说,但是不知该如何开口,他只是猜测,他希望她没有。
“鸿,对不起。”
‘没事干嘛要说对不起呢?’
“你会找到比我更适合你的女生。”
‘这,这话。。是什么意思嘛?’ 他开始慌了。
“对不起,我觉得我不再爱你了。” 她哭了。
‘你如果不再爱我,你就不会为我流下一滴眼泪。’
“怎么说都好,总之我们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该说的都说了,我要走了,我的朋友在等着我。”
上天好像也感应到这诡异的气氛,下起雨来,为这段无结果的爱情哀悼。
‘下着雨,让我送你吧!我有雨伞。’
“嗯。”
他走在她的左边,右手撑着伞,送他上那个男人的车。
‘我会祝福你,伞外的世界,有一片蔚蓝。’ 他在伞下快要失去了她,他能做的竟然是强忍着泪光对她说这最后一句话。
“谢谢你。再见。”

他把雨伞合上,淋着雨毫无目的地四处游荡。他第一次觉得被雨水打到的感觉是如此的痛,他现在全身都像被千刀割伤一样,像一个死尸。回家的路上他哭了,眼泪再一次崩溃了,到最后已经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了。
‘我还能夠說些什么,我还能夠做些什么?我好希望你会听见,因为爱你我让你走了。。’ 他很想这么告诉她。

“孤寒鸟,孤寒鸟。”
哦!是美盈。他也不知道他几时怎样走到家的,可见人有时不用脑也可以完成一件事。
“干嘛你全身湿透?”
‘下雨。’
“你不是有雨伞吗?干嘛不开啊?”
‘已经来不及了。’
“什么来不及嘛!开雨伞有多困难啊?都不用一秒钟。”
‘她走了。三年竟然比不上三个月。’ 这次轮到他哭了。
“先上去再说吧!”
到了他的房间,他呆坐在椅子上,她拿毛巾给他抹身体,也拿了件干的衣服给他换。
“你是说你和你的女朋友分手了?”
‘是的。’
“刚刚的事?”
‘是的。’
。。。。。。。
“你先冲个凉,不然会感冒的。待会下来吃饭,好吗?”
‘哦。’

吃饭的时候,智鸿都是静静的。
“我说这个大鸟啊,你干嘛只是吃饭不说话啊?” 包租公开口了。
‘哦,没有,没有东西好说。’
“通常男人只会为两种东西而烦,一个是事业,一个就是女人。” 美丽说。
“可是你还没有毕业,所以不可能是为了事业而烦。” 包租公接话。
“这么来说就是为了女人咯!” 连包租婆也一起癫。
“你们别再说了啦!人家最近为了完成论文不知死了多少细胞,就让他好好吃顿饭吧!” 美盈看不过眼,教训他们。
“哦!吃饭,吃饭。智鸿啊,如果真的是为了女人烦,不用担心,我这个大美人也是为了男人而烦哦!” 包租公阴阴笑。
“老爸!你又在胡说什么?” 美盈大声了。
“没有,没有。这个好吃。”
‘各位,我吃饱了。我先上楼去,还有很多手尾要做。再见。’

“孤寒鸟,我拿好料上来给你咯!”
‘啊,请进,请进。’
“我老母炖的好汤,补脑的。”
‘哦,真的很谢谢她。嗯,好喝。’
“对不起,我把你失恋的事情跟他们说了,我不知道他们会这么闹着玩。但是你不要怪他们,他们这么做是想让你比较自在一些。”
‘没事,我了解的。’
“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我想跟你说爱情并不是生活的全部,如果你可以这么想的话,或许会比较释怀一点。”
‘我真的爱她,闭上眼,以为我能忘记,但流下的眼泪,却骗不了自己。’
“有时,爱也是种伤害。残忍的人,选择伤害别人。善良的人,选择伤害自己。你就是属于后者。”
。。。。。。。。。。。
“这种伤害是需要时间去抚平的。慢慢来,别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嗯。’
“去睡吧!今天你累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经过两个星期的埋头苦干,智鸿的论文总算完成了。当他把报告交到了教授的手上后,他终于可以松了一口气。不必再为了写论文而搞得日夜颠倒,最后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他突然间记起他还欠美盈一餐,马上打了个电话给她。
“孤寒鸟,有什么事吗?”
‘你今晚有没有空?’
“有又怎样?没有又怎样?”
‘有的话我想请你吃晚餐,庆祝我终于写完论文了。’
“呵呵!那我一定有空的。恭喜你!”
‘你几点下班?我直接来接你,好吗?’
“六点半。我想吃意大利餐,我想你这个孤寒鸟应该不会反悔吧?”
‘没问题。六点半准时到你公司楼下。’
“好的。拜拜。”

六点半,美盈一走出公司大门,果然看到他在那里等着了。上了车,她带路,往市区里最好吃的意大利餐馆出发。平时这件餐馆可是座无虚席,今天想找另外一个顾客也难。正合他们意,因为他们都饿了,食物很快就上桌了,快到一下子就轮到甜品了。
‘怎样?食物还不错吧?’
“算不错,平时想来吃都找不到位。”
‘这么讲我可是你的贵人咯!’
“是啦!贵人也要还钱啊!”
‘急什么急嘛!我说过请你吃就不会要你出钱啦!’
“很难说,你别来那招忘记带钱包出门之类的,我可不理你。”
‘我没那么低级,好吗?’
“不予置评。”
‘说回正经的,我打算去吉隆坡发展,所以想先跟你辞别。’
“几时走?” 想以平静的口气来掩饰自己的惊慌。
‘三个礼拜后。’
“嗯。开始收拾东西了吗?”
‘这回去就开始收拾,希望不会太麻烦。’
“需要帮忙的,就开口吧!”
‘我会的。’
。。。。。。。。
‘你不问我为什么会走的那么突然?’
“我猜应该是为了她吧?”
‘算是吧!有什么劝告吗?’
“嗯。。人生最遗憾的,莫过于,轻易地,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
‘好句。杨某必定铭记于心。嘻嘻!’
“祝福你。。。要加油哦!”

吃完饭,走出餐馆,又下雨了。他拿出了她送给他的那支雨伞,很自然的和她肩并肩走去车子。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三个星期很快就过了,智鸿要走的那一天在包租婆那里享用了最后的午餐。
“大鸟,真的要走了,跟你说外面可是没有像我们这么好的房东哦!” 包租公说。
‘谢谢你们这些年来的照顾,真的无言感激。’
“有空多来看我们,这样就够了。” 包租婆说。
‘我会的。’
“好了,别说了。你早点启程吧!不然到那里又天黑了,危险。” 美盈说。
‘各位,保重了。’
包租婆的脸已经流满了两行的泪水。包租公故作潇洒不和他道别。
“我送你下去吧!” 美盈说。

“小心驾车。有空多来玩,这里可能有你想念的人。”
‘对了,这支雨伞我不能要。你收着吧!’
说完把雨伞交到她的手上。
“我明白的。”
‘它会找到真正属于它的男主人的。’
“嗯。” 她的泪已经掉落了。
‘别哭了,不然我还得请你看多一场电影了。’
“噗!噗!死孤寒鸟。”
‘再见。’
“再见。”

“我会祝福你,伞外的世界,有一片蔚蓝。” 她在心里如此地说,她没有勇气告诉他。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落水咯!”
雨水打断了他的思绪,他马上回去美盈的档口,看看有什么需要帮忙的。
“下雨了,快来买把伞吧!下雨一律半价,半价。”
顿时很多人涌去跟她买,人始终还是喜欢占便宜的。
“孤寒鸟,你看,你带雨来,为我带财来了。待会我请你喝茶。”
‘好的。’
这时才发现她的身旁多了一个小女孩,差不多三四岁。人家都结婚了,他还能怎样啊?

她带他去以前戏院那里喝茶。戏院已经变了餐厅了,他们也不再是当年的他们了,至少她结婚生子了。
“小静,你要喝什么?喝豆奶好不好?”
“好。。。”
‘我要柠檬茶,谢谢。’
“叫鸿叔叔。”
“鸿叔叔。”
‘真乖。你的先生怎么没来帮你忙?’
“我的先生?我还没结婚呢!”
‘她不是你的女儿吗?’
“呵呵!小静,我是你的谁?”
“阿姨。。。”
“我妹妹的啦!今天帮她照顾。”
‘不好意思,我还以为是你的。’
“你呢?有没有和她在一起?”
他摇摇头。
‘自从上次分手后,我没有再去找他了。’
“为什么呢?你那时候好像很坚决要追回她的。”
‘因为后来我才发现在我的心里面已经有了一个人。’
“那你为什么不去找那个人说清楚呢?你知道那个人很伤心吗?”
‘我怕那只是我一时冲动的想法,所以我想等比较肯定的时候才说。没想到一拖就拖了五年。但是今天让我在这里遇到你,证明我们还有缘分,不是吗?’
“你以为我现在没有男朋友吗?”
‘就算有,我也下定决心跟他拼了。’
“阿姨没有男朋友。嘻嘻!”
“小静,你很鸡婆哦!”
他握住她的手,看着她的眼。
‘美盈,这一次我绝不放手。你接受我吗?’
她流泪了,不过是高兴的泪。
“什么东西让你变得这么勇敢?”
‘是爱。既然爱,为什么不说出口,有些東西失去了,就在也回不來了。我不想第二次失去你。’
“孤寒鸟。。。”

雨越下越大,她打开了伞,他抱起了小静,一起离去。今天他离开鸡场街,心情没有了激荡,回忆里剩下的也只有美好的。

~ 完 ~

后记:
1 第一次没有写后记。一边写,一边听张宇的《伞下》,适当的时候就把歌词借用一下,真的是爽啊!也要谢谢我之前有提过的爱情名言,我也在那里借用了几句。

2 跟之前所构思的有些出路,真的是当你在写的时候,灵感会一直在变。可能是你觉得如果这样写后面就会很难接。还是你无心插柳地写了蛮不错的一小段,你不得不把原来的计划给改了。这就比较像我们的生活了,它并不会尽如你意,中间一定会有风浪,看你怎么去应付它。

3 这是第一篇我在家里开始写,然后在家里写完的。上个周末我算很用功去写了,因为除了看球还有陪大少爷玩还有看电视外,我就是在写这篇文章。我一直在想,如果我当了全职作家(如果有人肯请我的话),那么我的生活将会是怎样的呢?我会不会真的喜欢呢?

9 comments:

Shen Wen said...

another good story!!
是时侯去投稿了

Anonymous said...

Geof: another very good and meaningful story.. keep it up bro.. will recommend to my frens..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谢谢两位的大驾光临,有空来坐坐。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Shen Wen,在等我死后,等你帮我出书啦!稿费记得要全数捐给《杨志泓写作基金》哦!

Shen Wen said...

死了再说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死了都要卖。。。。

Anonymous said...

孤寒鸟 ... sounds so familiar.

Hmm ...

Anonymous said...

Your own story? :D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Anonymous, ah... how to answer you, haha... yes, it is my own story. Thanks fo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