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开不了口



哔!哔!哔!哔!交通灯又在催促想要过马路的人们,最好是给老爷走快一点,不然别怪我不客气,请你们吃红牌哦!路人在想,你神气些什么东西啊?你还不是程序员手中的一颗棋子而已,要你几多秒开口哔哔叫,你就几多秒开口哔哔叫,要你几时变红人你就几时变红人。到底是谁比较厉害啊?

哔哔!哔哔!哔哔哔哔!哔哔哔哔!越来越快,最后红人出现,STOP!人停了下来,车子开始启动,乌烟瘴气就好像交响乐团般启奏了。但是它们演奏得不是很好,可以说很差,站在路旁的人们都皱起眉头,显得厌恶。

镁桂一个人,站在人群中显得格外显目,因为她轻轻摆动着身躯,心情丝毫不为这肮脏的空气,炎热的天气所影响。顶着一头乌黑秀发,五官不管分开来还是凑在一起,怎么看都是个大美女。可以和美女同行,总是会不经意地多看几眼,不然不知几时还有机会再见到如此自然不做作的美人儿了。

对于外人投来奇异的眼神,镁桂已经习以为常,所以没放在心上。也试过有些人尝试上前搭讪,她都不回应,甚至连睬都省了。可别误会,她绝对不是高傲,她只是听不见这些人的说话。是的,她患有耳疾,也就是说她听不到任何声音。

认识镁桂的人无不为此感到惋惜。一个大美人,偏偏患上这病症,让许多对她有意思的男士们都却步了。反而是她自己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这样才能让她更清楚哪个才会是真正爱着她的真命天子。

在对街的行人道上,站着一位酷似金城武的男生,常把笑容挂在脸上的他,在人群中也是那么地耀眼。许多女士们的目光都落在他身上,目不转睛地打量这位帅哥,嘴巴也尽在讨论着他的发型身材,有些比较大胆的还会跟他说声嗨!面对这些艳遇,腼腆的他只会报以友善一笑,又或者点点头。

忘了说,他名叫仁生。就是这么巧,他是姓余的。虽然名字相同,但是他和那间店可是一点关系也没有哦!也忘了告诉你,镁桂其实是姓洪的,她不是洪金宝的女儿,所以并没有长得很大个子。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哔!哔!哔!哔!交通灯再次响起了,大家纷纷移动脚步,奔向各自的目的地。他低着头看着斑马线的线条过马路,她却是抬高头望着一闪一闪的交通灯过马路的。整条斑马线这么大,偏偏他们选择在同一平衡线上撞上了。她那娇小玲珑的身躯被这么一撞,整个人跌坐在路上,东西掉落满地。

其他路人只是望了一眼,然后继续自己的步伐,没有人伸出援手。他马上将她扶起来,再弯下腰将她的背包拾起,交还给她。正想要开口跟她道歉,只见她比了一比手势,他看不明白。想继续问个明白,但是她已经走掉了。

啊!这可爱女人,我该上哪儿找你啊?他跟自己说。她让他又再次有想恋爱的感觉,上一次谈恋爱是,五年前了吧?
漂亮的让我面红的可爱女人。
溫柔的让我心疼的可爱女人。
透明的让我感动的可爱女人。
坏坏的让我疯狂的可爱女人。

缘分就是这么奇怪的东西,世界那么大,还有这么多人同时过着马路,两个陌生人却能够在窄小的斑马线上相撞。虽然还没说到一句话,但是她的倩影已经深深萦绕着他的思绪。她呢?她是不是也是一样?她叫什么名字呢?她住在哪里又在哪里上班呢?她的声音应该很甜美吧?

太多的问号陪伴仁生共赴梦乡。不知有多少个夜,他是开着房间的灯直到另一个夜晚。相思,真的会让一个人受尽煎熬。

镁桂每夜也是躺在床上睡不着觉,翻来覆去,脑海里还是那天笑脸盈盈递了背包给她的他。会不会有机会再见到他呢?再次见面了,他会不会被自己的耳疾给吓得打退堂鼓呢?一想到这个,她的兴奋的心情慢慢降了温,像是被泼了冷水一样。这样的情况,她遇上不少次,每一次都是悲剧收场,所以她对于爱情也不抱有太大的期望。

期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她的房灯又何尝没试过从这一夜开到另外一个夜呢?见不到你的笑我怎么睡得着?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他们再次相遇是在她工作的地方。她是在一家专门雇用聋哑人士的快餐店上班,在这里大家都是一样,都是用手语沟通的,绝对不会有有口难言的难堪出现。

有人说,这不就是变相的自动贩卖机吗?只用手在指指点点,就要热腾腾的食物端在你面前,完全不需要语言。既然如此,为什么还要浪费钱来请这些有缺陷美的员工呢?至少还有个笑容满面的招待员温暖你的一天吧!不要再说什么日本的贩卖机也是有荧幕,而且还是滨崎步跟你说声早安!我管你是桌布还是抹脚步,都比不上真人来得亲切。

仁生排着队时还不知道镁桂就在这里工作,而且他们也差点擦身而过,因为仁生排在另外一个柜台。后来因为一群没大没小的学院生插队,他才跑去镁桂的柜台。真不知该怪那群没教养的小伙子呢?还是该摆一围满汉全席来谢谢他们?如果不是他们,他就不会看到日思夜梦的镁桂了。当然,他还不知道人家就叫做镁桂。

早安,你好。请问你是内用还是外带?镁桂边说边指着餐牌上的字眼,怕顾客不知道她在“说”些什么。
注:手语将会以italic方式呈现。

仁生这时候还没发现是她,因为他总是头低低的,在眼前的只有餐牌上的早餐选项而已。他先指着内用,再指一指汉堡包,指一指薯条,指一指咖啡,然后拿出钱包准备给钱。这时他才抬起头来,镁桂已经走开去准备他的点餐了。她背对着他,虽然只是一公尺的距离,但是已足够让他们的相思病延长多几秒钟了。别小看这几秒钟,足以让人失去生命。

镁桂将食物端上来,两秒钟后,他们终于相视了。仁生一开始还来认不出她就是他一直思念的女生,镁桂却早已经认得出他了,也已经展露牙膏广告般的笑容。可是见仁生没有很开心的反应,以为他已忘记她了,虽然说已经习惯了,但难免会有少许失望。仁生给了钱,镁桂找回钱,仁生拿了食物就走。

下一位顾客正要点餐的时候,仁生突然挤了上来,很兴奋地指着她,口中说着:是你,是你。瞧他那高兴的模样,其他人都好像把他当成了怪物。只有她,笑着示意他,她是听不见的。

她听不见的?但是还是掩盖不住再次看到她的喜悦,他想要对她说,可不可以和她做朋友?可是应该怎么说呢?不知道。想要跟她见面聊天,应该怎么说呢?不知道。眼见后面排队的人开始抱怨了,仁生只好用手指着自己,指着地上,再指着镁桂,希望她会明白他想说的是我等你。

镁桂笑着点点头,仁生开心到用跳着离开。他选了一个靠近柜台的桌位,这样他就可以无时无刻看到那可爱女人了。她虽然忙着服务顾客,有时还是会偷偷把注意力移到他身上。有好几次和他的目光撞上了,她马上把它收回,不然小鹿乱撞可会撞死人的。

他们就这样你看我,我看你,在这一刻,无声胜有声。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终于等到她休息时间,他已经不知道吃了多少个汉堡包,只见桌上都是纸屑。她在他的对面坐了下来,对着他笑了起来。看到她笑,他比较没那么紧张,也跟着笑起来。两个人都不说话,只是在笑。

你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镁桂比划着。
惨!我根本不知道她说什么!仁生心里这么想。
她歪着头,不知道他想要表达什么。
场面因此变得有点僵硬,她还是很努力地微笑着,似乎在鼓励他把心里话给说出来吧!
他还是支支吾吾,有话要说,却不知道要怎么开口。
看他还是没话要说,她想要站起身。
等等。他说。她坐下。
他撕开了一包辣椒,在薯条的盒子里挤出一个浅红色的心形。他指着自己,再指着那心形,最后指着她。他想说的是他喜欢她,不知她会明白吗?

为什么一定是喜欢而不是爱呢?重点是在于心形的颜色的深浅。他们说喜欢是浅浅的爱,而爱是深深的喜欢。所以当他把心形的颜色挤得那么浅,就代表是喜欢。他不是不爱,只是不敢说出口。他怕这一切发生得太突然,会吓坏她。

她望着那心形,再看看前面这位已经满头大汗的可爱男生,这可是第一个知道她听不到后,还是硬着头皮想尽方法和她沟通的男生。心里虽然是开心的,可是想到他们以后要走的路将会有多么艰苦,理智暂时稍胜一筹。

我们还是先做朋友吧!镁桂比划着。
仁生还是一头雾水。
镁桂拿起另外一包辣椒,在心形上挤了两条线,形成了X。心形上面多个X,就是说不接受咯!仁生的心里下起了绵绵细雨,但还不至于淋湿整个头。
他撕开另外一包辣椒,画出了一个屋子和月亮。他先指着月亮,再指着自己,再指着她,再以食指中指前后摆动,最后指着那屋子。他想要问今晚我可不可以送你回家?如果看不惯手势的人,应该会想到“今晚,我可不可以上去你家?”,那就大锅了。
她笑着点点头,伸出左手,指着手表,然后伸出全部手指头。
他再用辣椒,画出了十点钟,然后指着自己,再指着地上,再指着她。那表示着。。。。。

我等你。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虽然是约了十点钟,但是他老早就在快餐店外等待了。看见镁桂在店里忙碌着,他觉得在外面等会比较好。那晚的晚风吹得很凶,他坐在栏杆上就快要变成冰箱里头的猪牛羊肉了。

他开始幻想着自己在北极遇上暴风雨,迷了路,身体正饿得半死了。在无助的夜里,只能任由那冷风侵袭,他只能躺在那里,静静地等待死神的到来。正当眼前越来越黑暗,他仿佛可以听见死神所带来的铁链声,还有那狂笑声,他不甘心。就在那千金一刻,突然一道闪亮光芒照了过来,那光芒充满了禅味,将死神给赶走了,他终于获得重生了!

有人拍拍他,他开起眼一看,是镁桂。当然,他还不知道她名叫镁桂,就好像她还不知道他叫仁生一样。她手里拿着一杯热腾腾的咖啡,递给他,笑一笑,然后回去快餐店里继续工作。

啊!有了这杯充满爱的咖啡提神,什么寒风秋雨也不怕了。真的是喝在口里,温暖了整个心房。爱情真伟大。双手紧紧握着那杯子,想要感受着她的余温。真是笨,咖啡的温度老远超越了人的体温啦!哪来她的余温啊?爱情也会让人变笨哦!

十点了,她还没出来。可能是在收拾一些手尾吧!
十点半了,许多员工都开始离开快餐店了,但是她还是没有出来。或许她的职位比较高,需要处理比较多事情吧!
十点九了,才看到她和另外一位女员工一起走出来,顺便将门锁上。看她们很吃力地要将铁闸拉下,他马上跑前去帮忙。她笑笑谢谢他。他笑笑不用客气她。

他指一指她,然后食指中指前后摆动,问她是不是走路回家?她摇摇头。
他比一比驾车的姿势,是不是自己驾车的?她摇摇头。听不到声音的人可不可以驾车吗?
他最后耸一耸肩膀,摊开双手,问她是怎样来上班的呢?
她双手一摊开,随即在无人的街上翩翩起舞,虽然有点答非所问,但是看到她那可爱模样,心想答案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毕竟她知不知道他在问什么是一个问题,他知不知道她在答什么又是另外一个问题。

她住得不是很远,慢行二十分钟就会到了。一路上,除了看她开心起舞之外,他们也没有其他的交流。进去之前,她再次向他道谢,他只会挥挥手。
她慢慢把门关上。等一下,他说。门还是关上了。他不敢敲门,她看来是和家人同住。下次吧!

看来今晚又将会是一个开着灯的夜晚了。是不是这样的夜晚,我才会这样地想起你?这样的夜晚适合在电话里,可是偏偏忘记和她要电话号码。听不到声音的她有没有手机的呢?就算无法通电话,可以传短讯也不错了。

听不到声音的生活会是怎样的呢?他想了解她的生活,还有她的一切。从明天开始,他要学习不用耳朵过生活了。

哦!她叫什么名字啊?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第二天,仁生照常出门去镁桂工作的快餐店吃早餐,唯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他戴上了大大的耳机,然后将声量调到最大。不到三秒,他就把耳机狠狠地摔在地上,嘴巴还一直骂着三字经。

他马上到一家买卖音响器材的店,买了时下最流行的静音耳机,只要打开一个按钮,外界的声音就会变得透明了。多么伟大的发明,也是多么危险的发明啊!轻轻将它给戴上,开启了流行抒情歌曲,不需要把声量调到最高,也一样可以将杂音驱走。

他开始一个人往快餐店的方向走去。他才发现,原来习惯了靠听觉来生活的人,失去了它等于了很多的安全感。需要一直往后看,怕被脚车撞到啦,怕给疯狗从后面袭击啦,怕过马路给车鸣笛也不知道啦!最怕就是给人家骂也没有回敬,实在是亏大了。

当然以上全属夸张,但是你不能不承认大家都会有这些顾虑,居安思危是一种很正确的生活思想。

这一天,仁生走得特别小心翼翼,不只是看着自己要走的路线,还得兼顾四周围的人和物。人不应该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必须和外界多接触,不然吃亏的肯定是自己。

他开始了解在听不到声音的情况下,该怎么去过一条小马路?该怎么一边注意交通灯一边避开人群,走到马路的另一头而又不会撞到别人呢?该怎么去买油葱饼呢?怎么可以在等火车或者飞机的时候,时时刻刻注意着荧幕上班机的讯息呢?这样的生活好紧迫,一刻都完全无法松懈下来。

我们能不能够好好地沟通?
如果能够,她又能不能够理解我的想法?
如果能够,我们的家人能不能够接受?
如果能够,我们能不能够适应彼此?
这样爱下去,我们会不会很累?仁生问自己很多问题,都没有很肯定的答案。

他走到了快餐店的门外,她看到了他,和他微微笑,打招呼。他也看到了她,可是却没有任何反应,就这么走掉了。怎么了?昨天不是还有比有笑的吗?这么快就变脸了?

看得出她失望的表情,但是她很快就恢复原状,因为只要你没去期待些什么,不去在乎些什么,你根本不必害怕会失去什么。是,她很想谈恋爱,有谁不想的?可是不是人家嫌弃她,就是她顾虑太多,怕耽误人家。本以为这一次和仁生可能会有发展的机会,谁知道他竟然打了退堂鼓,而且还打得挺大声。

明天一个人的我依然会微笑,哪怕一个人生活所带来的孤单寂寞,是无数的。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终于可以休息了,镁桂独自坐在附近公园一旁,早上他转身而去的那一幕又涌上心头。口里虽然说不在意,但只要没那么忙碌的时候,思绪总是会随地乱跑,什么伤心回忆都一一给挖出来。

突然有两个男人在她的身边坐了下来,还在生闷气的她,也被吓了一跳。她望着他,似乎不知道他的心里在想些什么。只见仁生一直推着他身边那个男生,那男的无奈走到镁桂面前,比一比手势,原来他是会手语的。

你好。我叫方建明,是仁生的朋友。那男的比着。
哦!原来他叫仁生。你好。镁桂比着。
喂!喂!你跟她说些什么?可以开始了吗?仁生在旁不耐烦的催着。
可以了。你有什么话想要问她?建明说。
你问她,她叫什么名字?
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镁桂。
玫瑰,就像花一样漂亮。
她笑笑不语。
她说什么?仁生问。
她说她的名字是玫瑰。
你问她,我可不可以约她吃顿饭?
你接不接受他的爱?
太快了吧?我想先做朋友,其他的以后才打算。镁桂摇摇头比着。

仁生看了很失望,连吃顿饭的机会都没有,还提什么成为男女朋友!可是他不想就这么放弃,至少把自己心里话全都说出来,这样也比较甘愿一些些。

喂!你问她,是不是因为我们无法沟通的问题?
他问,你愿不愿意和他做朋友?
镁桂点点头。
你再问她,我很有诚意想跟她交往。一点机会都没有吗?
他问,今晚可不可以接你下班?
镁桂再次点点头。

还剩下些什么?问题都浮上了台面。这么直接的回答,应该是很明显了吧!拒绝人是一门很难的艺术,不是人人都能够掌握得很好。直接了当也好,够豪气,仁生最怕人家拖拖拉拉的。他指示建明不要再说了。他站起身,跟镁桂挥一挥手,转身离去。

望着仁生的背影,镁桂觉得有些不对劲,但是却不知道哪里不对劲。为什么仁生离去的时候,风吹来都是那么伤悲的呢?每一个脚步都留下了秋天的眼泪,每踏过的地方花草都跟着凋谢,他的上空都布满乌云。

镁桂走回去快餐店。建明陪着她走,他说他肚子饿了,想吃些东西。

就是开不了口让她知道,我一定会呵护着你,也逗你笑。简单的一句我爱你,我怎么会办不到呢?你对我有多重要,我真的后悔没让你知道。我走回去的时候,看到你和建明一起走,我只能够远远看着。这些我也做得到,但是在你身边的那个人为什么不是我呢?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明月高照,镁桂在店外等着仁生。等了好久他都没出现,同事们纷纷都走了,只剩下她一个站在那里,吹着冷风。她缩缩脖子,整理好外衣,决定不等了。

她知道他们的问题就是在于开不了口,或者说无法开口比较恰当。可是如果连去尝试打破他们之间的膈膜都没有勇气的话,那他根本不应该一次又一次的找她。如果一开始就没有想要克服一切难关,就不要把缺陷美当作美丽的借口。算了吧!反正身边有那么多的过客,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也不差。

转过身,看见了他,站在她面前。

~ 全文完 ~

后记:
1)希望大家会喜欢这故事。还有就是请大家尽情期待它的延续篇 - 《你听得到》。几时会出街?我看就等到葡萄成熟时吧!
2)这个题目很早就想到了,主角也都有了,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开始,然后也不知道该安排些什么情景,所以拖到现在才完成。
3)突然间,对《听不到的说话》的生活很好奇,你有没有这方面的经验呢?
4)开不了口,很符合我之前的心情,不过现在已经平伏回了。哈哈!
5)大部分故事都是我在训练时的空档写下的,本来以为训练时会有很多个人时间,哪里知道我还忙过那些真正需要认真训练的人啊!我

本来是旁听的,反而变成了他们一份子。不说了,离题了。
6)这个周末不会有新作,大家可以安心享受周末阳光吧!
7)各位,我又没有用标点符号了,不过这次的对白相对比较容易分辨得出,完全不需要标点符号。如果你觉得不是这样子的话,请来这里大大声跟我说。谢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