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一路向北



“陈医生,你几点下班啊?我肚子好饿哦!” 欣欣在电话另一端这么说着。
‘还有三个病人要看,然后就可以吃饭了。’
“那我们去吃日本菜好吗?”
‘你决定就好。’
“那待会见咯!拜拜。”

陈向荣在一家政府医院任职,每天都有一大堆工作,很多时候都是需要加班的。他为人忠厚老实,也秉着“医者父母心”的原则去做事,所以很多时候都会吃亏。当其他医生拍拍屁股准时下班时,他还在很努力仔细地为病患者检查,苦口婆心地叮咛。也因为他的用心,大家也都比较喜欢找他看诊。

吴欣欣,一个典型的职业女士,为一家杂志社的总编。她们旗下的杂志刊物占据整个市场将近百分之三十,欣欣可说是功不可没。当年她还没加入的时候,杂志社面临即将倒闭的命运。一经她有如大刀阔斧般的改革,不只让它起死回生,而且还变得更加容光焕发。她是属于比较斤斤计较,也是这个性格造就了她今天的成功。

欣欣的车已经来到了医院大门了,但是还没见到向荣的影子。她也习以为常了,每次都得等上半个小时,就把车停在一旁,翻一翻其他出版社,看看人家有什么是做得比较好,可以运用在自己的产品当中。看啊看,看到入神了,向荣出现在车前她也没察觉。他站了大约有五分钟,看她还是没反应,就跑去敲车窗。

欣欣笑着开了车门锁,向荣坐进车里。
‘吴总编,看什么看到这么忘我?’
“没有啦!就一些八卦杂志。”
‘我们去吃什么东西啊?’
“日本菜啊!不是在电话里头说好了吗?”
‘啊!对对对。人老了,现在脑袋里只能记住五分钟前的事情而已。’
“看来你得吃多一点猪脑。补脑又补型。哈哈!”
‘你说我像猪?好,我就吃得肥肥,变得颓颓。’

他们也是很难得才能一起吃晚餐,我是说一顿比较安心的晚餐。每次不是吃到一半就接到医院有急事的电话,向荣通常都会赶着回去,虽然医院不是他个人的资产。人家都是看在他“好欺负”,什么事都推给他,他也不会吭声。欣欣从一开始会埋怨到生气到最后也是习惯了,反正也不是去做什么坏事,更何况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

今天他们现在十分享受这一刻的不受干扰的二人世界,慢慢地吃,慢慢地望着对方。好像很久都没机会这么仔细地观察,才发现她的头发怎么变得这么长了?他的白头发怎么这么快又长出来了?其实之间已经过了两个月了,大家还是觉得一切仿佛只是昨天的事。

‘欣欣,我有一件事要跟你商量一下。’
“嗯?说吧!”
‘你还记不记得我上次提到的无国界医生的计划?’
“记得,你说那是你的师父所提议的一项伟大计划。我不需要吃猪脑。哈哈!” 她向他做了一个鬼脸。
‘是的。那时候时机还不够成熟,所以就不了了之了。’
“但是我还是觉得那是一项很伟大的构想和概念。”
‘对对。我也是这么认为。刘医生最近又打电话给我,他说师父又重新向他提起这件事,说什么这次应该可以成行。’
“真的吗?会去哪里?要去多久?几个人成行?”
‘一切还没有具体的答案,还要看接下来这几天师父和那边的卫生部讨论之后的结果。’
“如果成行的话,你会去吗?”
‘嗯,有机会的话,我想去。’

欣欣不再出声,整晚都沉思在无国界医生的事情里面。该来的怎么躲也躲不过,倒不如以平常心去面对,因为该去的怎么留也留不住。反正他们住在一起也是很少碰到面的,分开一下下可能会促进彼此的感情也说不定。人家说“小别胜新婚”也不是没有道理的。

看得出欣欣对这件事还是有点避忌,向荣没有再提起这件事,大家也都很有默契地避重就轻。直到这一天,向荣接到了师父的电话,约他出外喝茶,说有事想跟他说。向荣大概知道是什么事了,也不在电话里头一问再问。

“向荣,这边。” 师父向他招手。
‘师父,等了很久吗?小刘,好久不见,还是一样有份量哦!哈哈!’ 同桌的还有刘医生,以及两位不曾见过面的医生,应该都是医生吧!
“这位是郭敏医生,她是安慈医院的主治医师之一。还有这位是张金盛医生,有名的外科医生。”
向荣向他们握手,也简约地自我介绍。
“我想之前小刘都曾跟大家提起过无国界医生的事情吧?今天找你们出来就是为了这件事。”
‘师父,是不是有什么好消息?’ 向荣问。
“是的。我和XX国的卫生部接洽之后,他们表现的相当积极,我想现在只差公文还没批下来而已。”

大家听到这个消息都十分高兴,个个紧握拳头,好像巴不得可以马上出发似的。只有向荣比较没有表情,师父注意到这一幕。
“怎么了?是不是女朋友不赞成?” 他问向荣。
‘没什么大事情,只是得跟她取得共鸣就可以了。’
“那好。我们这次如果成行的话,应该会在那里逗留三个月。接着可能会往北部一路走上去,哪里需要帮忙就到哪里。我看最少也要一年的时间,你们有家室的要考虑清楚。”

“什么?要一年的时间?有需要那么长吗?” 欣欣一听了完全吓了一跳。
‘无国界计划都是这么长时间,因为要到许多不同的国家逗留,时间太短的话,难有成效。’
“可是XX国哪里不是正在发生内战吗?很危险的。”
‘我们会和那里的政府合作,他们会负责我们的人身安全,如果太危险的话,他们也是不会允许我们进去的。你也不必太担心了。’
“叫我怎能不担心?”
‘可是这是我一生人的梦想之一,这你知道的。我以为你会支持我。’
“只要可以确保安全的话,我不反对你去。”
‘不说了,早点睡吧!’
再说下去也是没有结果的,向荣只希望那里一切都好,这样或许欣欣会答应让他去。

第二天,欣欣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说向荣在工作时间晕倒了,现在还在医院休息,希望欣欣可以过来一趟。她马上把车飙到百六,不知闯了多少个红灯,赶到医院。见到穿着病人服的向荣精神奕奕地和隔壁床的病者聊天,心里的大石才可以放得下来。

“你怎么会突然晕倒的呢?”
‘可能操劳过度,院方已经放了我五天的假,让我好好休息。’
“有没有做详细的检查?”
‘做了,过几天报告就会出来。我们回家吧?’
“医生说你可以出院了吗?”
‘我不就是医生吗?这点小事不成问题的。走吧!’

这几天的假期,他没怎么休息到,因为都在和师父他们一起讨论着无国界医生的事情。他没有再感觉头晕晕的,只是比较容易觉得累,食欲也比以前差了一点点。他没把这些放在心上,身为一个医生,他的自觉告诉他没事,不必大惊小怪。

他等待许久的这一天,也是欣欣最不想看到的这一天,终于到来了。自从他接到了师父的来电后,他可以开始收拾行李了,因为两个星期后无国界医生计划就要正式开跑了。他最不想看到的是也发生了,XX国的内战最近闹得很凶,许多联合国的救援队伍纷纷撤离了。

听到这个消息,有几个本来想同行的医生,有了打退堂鼓的念头。看得出师父有少许的失望,但他明白这就是人性,他们有权选择他们想走的路。这个时候,向荣和欣欣提起他坚持要随队远赴XX国的事,他们大吵了一顿。向荣的理由是就是因为战争不停,他们才需要过去帮忙受伤的人们,不然他们就算不被炸死,也会因伤口没处理好而死。

但是当知道连意志最坚定的小刘也向师父请辞的时候,老实说向荣也不是完全不害怕的。加上对欣欣感到亏欠,他也想告诉师父说,他也不去了。可是这念头在看完了检查报告后,就消失了。他被告知患上了脑癌,末期的。那么医生还劝他说有什么事还没做的就去做吧!让本来怕死的他,突然心境开阔了起来。死,也该死得比较有意义吧!

他对欣欣隐瞒他患癌的事实,只是偷偷地办了遗嘱。虽然他和欣欣还没成为夫妻,他已经认定了她就是他想要娶的人了,所以将所有的财产统统留给了她。

患癌的事,只有师父和小刘知道,当小刘知道向荣坚持随队前往XX国后,也改变初衷,不退出了。这样他们这一团还有差不多八个各项专科的医生同行,希望可以为XX国的人民做出微薄的贡献。

回到家,欣欣一个人在看着电视,是新闻节目,刚好报导着XX国的内战。向荣在她的身边坐了下来,她的视线还是离不开电视荧幕。他把她抱紧,她将他推开,站起身走去阳台。
‘下个星期二就要出发了。我们一行人先会到XX国的首都,待形势容许,他们有专人带领我们前往战区。’
欣欣一声不发。
‘虽然他们在战争着,可是他们都有协议,就是不会乱乱对国际救援会进行任何攻击的。’
欣欣还是不出声,只是静静在听。向荣希望她在听。
‘所有重要文件都放在书房的黑色柜子的第二个抽屉里,万一我出了什么事,只是万一。。。。没事的。没事的。’
欣欣不是不出声,只是现在的她已经泪流满面了。
‘我累了,我先去睡。’
“如果我叫你不要去,你会听我的话吗?”
‘欣欣,你知道我的答案的。’
“如果你执意要去的话,那我们就分手吧!”
‘。。。。。就你说了算吧!’

她不再出声了,她知道再怎么说也是徒劳无功的。望着他走进房间的身影,她很怀疑这个男人真的是当初许下会爱她一生一世的那个吗?向荣进了房间后,终于忍耐不住泪水,伤心地哭了起来。如果不是患上了绝症,在刚才那个情况当中,他绝对会选择欣欣,不容置疑。可是,在生命就快走到尽头的当儿,他想将给予欣欣的爱化成大爱,可以让自己走的无憾也不是一件坏事。

一直到出发的那一天,他们都没有说过一句话,向荣只能传了一则短讯给欣欣,说他要出发了,要她自己多保重。在电话的另一端,欣欣看不清楚“多保重”,因为眼睛已经湿湿地了。她跟自己许下承诺,如果他平安无事回来,他们就可以再在一起。他不知道她有这个承诺。若是知道的话,他又会怎么回应呢?

无国界医生的专用车子往北出发,向荣从倒后镜看到所有东西都在往后退,欣欣也和它们一样,离他越来越远。但是想念她的心只会变得越来越强。

到了XX国,那里的卫生设备和情况比他们想像中的还要差,很多器材都无法轻易获得,让他们的拯救行动受到一点点阻碍。虽然很累,但是看到许多受伤者能够重现笑容,这就是回报他们最大的力量了。他们的工作时间也是相当的长,天一亮就开始,一直到,到所有伤者都受到治疗。

如果半夜有人被打伤了,他们还是得为他们治疗。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下,他们只能运用替换的制度,这样大家才能获得最大的休息量。

每当有闲的时候,向荣总会将在那里生活的酸甜苦辣,一一记录起来。这样待他回去的时候,不管是生是死,都可以让欣欣知道他选择走这一条路,是无悔的。

他头痛的次数越来越多,晕倒的程度越来越严重。大家都劝说叫他回国接受医药治疗,至少可以减轻他的痛楚。不过,他觉得以其浪费药物和时间在他身上,倒不如让那些还有得救的获得更快的照料。他的坚持让大家不再尝试去说服他了,他的生命就让他自己走下去吧!

就在XX国待了两个月后,向荣终于敌不过死神的呼唤,在一个没有战争的北部的夜晚,安静地离开了。他的遗体被运回国的时候,没有多少人知道,包括欣欣。她是在接到律师的电话之后才知道向荣已离开了,更难过的是她这时才知道他是因为癌症而死的。欣欣在想,如果她一早知道这件事的话,她就会跟着他一起北上,这样他会走的比较安心。

夜里,开着电视机,还是报告新闻,还是关于XX国的战争,只是这次的主角是向荣。她想要讲话,可是已经没有人陪她讲了。这也算是“树欲静而风不止”的其中一种吧!虽然人家说往生者是会去极乐世界,这应该是在西方吧!但是欣欣认为向荣现在还是一直一路向北而上,因为他现在还是会心系着在那里受苦的难民们。

她觉得他一定会。
我一路向北 离开有你的季节
我真的好累 已无法再爱上谁
风在山路吹 过往的画面
全都是我不对 细数惭愧我伤你几回

我一路向北 离开有你的季节
方向盘周围 回转着我的后悔
我加速超越 却甩不掉紧紧跟随的伤悲
细数惭愧我伤你几回 停止狼狈就让错纯粹

后记:
1) 这首歌我是很后来才开始超喜欢的,不是因为它是周杰伦的歌,也是因为它是周杰伦的歌。哈哈!就是说就算不是周杰伦唱的话,我也会觉得很好听。可是如果不是周杰伦,还有谁会写出这首曲和方文山的词呢?
2) 下午看了新加坡的《双子星》,才加入男主角身患绝症这个题材,但是我又是如此轻描带过,就好像车子一飙,所有东西都只会“咻”一声而过,完全不留痕迹。
3) 希望这世界不再有战争灾害,让大家可以过得安心一点。阿弥陀佛。
4) 欣欣向荣,就是本小说的主角了。这个名字,还可以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