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2009

男人与公狗



‘Gor Gor,和我一起玩捉迷藏好吗?’ 小娴抱着洋娃娃说。
书文没有出声,继续埋头赶着学校的功课。
‘Gor Gor,教我画蝴蝶,好吗?’
回应她的只有铅笔在作业本上头磨擦的沙沙声。小娴嘟着嘴,脚开开地躺在床上生闷气。
‘小白,Gor Gor又不理我们了。’ 小白是她的狗狗玩偶。
‘小白没关系,我帮你梳头发,好吗?’ 她就用手拨一拨它的毛发。
‘什么?你肚子饿?我没有东西给你吃。’
‘嘘!现在不行吵Gor Gor,会被骂的。’ 她做状叫小白不可说那么大声。
‘什么?你要出去找东西吃?我不准,因为有坏人,很危险的。’ 她站起身,一手插着腰,一手伸出食指左右摇晃,示意小白不准出去。
‘这才是听话的小孩子嘛!’
“阿娴,Gor Gor知道了。再给我五分钟时间,就可以陪你玩了,好吗?”
‘嘢!小白,你听到了吗?’
“不过在这五分钟里头是不准出一句声音,不然就没得玩了。OK?”
没有声音。
“有没有听到啊?”
‘你不是说不可以出一句声音的吗?’
书文差一点从椅子上跌了下来,望一望这可爱的妹妹,从心里笑了出来。

书文和小娴是同母异父的兄妹,缘分这东西真的很难讲。书文的母亲嫁给他爸爸时还很年轻,而且很快就生下了书文。童心未泯的她,根本不知道照顾一个小孩子是多么大的责任。后来在丈夫意外身亡之后,由于无法独自一人抚养书文,就把他丢给了书文的姑姑,一走了之。

寄居在姑姑家的生活不算很坏,也好不到哪里去。姑姑本身就有三个小孩要养,全家只靠姑丈一个人微薄的薪水过日子,实在无法给到小孩子们太多的奢侈。父母的离去也让书文变成一个早熟小男孩,对于姑姑的养育之恩,他有的只是感激不尽。正所谓“生母不如养母大”,他告诉自己长大后一定要好好孝顺姑姑一家人。

有一天,姑姑进来房间找文书谈天。
‘文书啊!你会不会恨你母亲啊?’
“为什么这么问?”
‘没有啦!你从小就失去父爱母爱,如果你可以再次见到她,你会不会开心?’
“姑姑,你不就是我的母亲咯!见到你我会比较开心。”
‘你还没原谅她?’
“我已经忘记她了,没什么原谅不原谅的。姑姑,你是怎么了?一直问我关于妈妈的事情!”
‘没事啦!去读书吧!’

姑姑走后,书文无法重新把心思放在课本上。他心想姑姑最近的行为很奇怪,一直跟他提起妈妈的事情。而且最近下午也常常独自外出,去哪也不说,只交待帮忙照顾表弟妹们。好吧!今天就趁小孩子们都参加了学校主办的郊游,他决定跟踪姑姑,想知道她到底葫芦里卖什么药。

姑姑后脚才踏出门口,书文的前脚也跟着去了。小心翼翼地跟着姑姑,她怎么往市区的另外一个方向走去啊?走了好一段路,只见姑姑在一所简陋的小房子前面停了下来。她观察四周围,发现没有其他人之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身手,走进房子里。书文从草丛里跑了出来,凑上前去,隔着玻璃窗口,他看到了妈妈!虽然多年没见,她还是和当年结婚时一模一样,而那张结婚照是他仅有的想念妈妈的方法。

这时妈妈发现了他,姑姑也跟着看到了。姑姑把他拉进去,硬要他坐下。妈妈还是一样漂亮,但是瘦得很恐怖,就好像皮包骨,完全没有肉。姑姑抱着一个小婴儿,逗着玩。
‘那是你的妹妹,她叫小娴。’ 妈妈说。
‘来,哥哥抱一下妹妹。’
姑姑说完就把婴儿塞给了书文,书文压根儿都不知道怎么抱小孩的。不过这个所谓的妹妹看到他却笑了起来,一直“咯咯”叫,手脚一直舞动着。
‘哟!妹妹看到哥哥这么高兴啊?’ 姑姑说。
妈妈也笑了起来。

接下来的日子,姑姑总带着书文去探望妈妈还有妹妹。书文还是没跟妈妈说过一句话,他只是一直抱着妹妹,假装很忙。他只是想避开妈妈的眼光,他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偶尔眼角会朝妈妈扫去,她怎么越来越弱了?一次比一次更没有精神。那天要走的时候,他经过妈妈身边,轻轻地说“要多加照顾自己的身体”,虽然只是淡淡的几句话,却让妈妈流下了最高兴的眼泪吧!

再见到面,妈妈已经是无法起身了,也开始无法说话。书文静静地望着表情痛苦的妈妈,姑姑手忙脚乱地安抚一直吵闹的妹妹,还有一大班穿白色衣服的大人们走进走出。他们回家时,姑姑手里抱着妹妹,从此他们家里多了一个新成员。陈小娴,当时才六个月大,而书文也只是十一岁而已。

‘Gor Gor,好了没啊?已经五分钟了嘢!’
啊?原来一直在想回以前的事,转眼间已经过了四年。
“知道你一分钟不说话就会很难过的啦!走吧!”
‘嘢!小白,let's go。’

他们去了公园,小娴一下子吵着要玩秋千,一下子要玩跷跷板,一下子又爬上了滑梯,真的是有用不完的精力。书文自己累了,就选个椅子坐了下来,抹抹汗。远方传来了小孩子哭的声音,啊,怎么这么像是小娴的哭声啊?他马上跑了过去,果然是。只见她白色衣服已经黑了一大半,手里的小白也已经变成了小黑。

“阿娴,没事没事,走,我们回家换衣。” 书文安慰着她。
‘小白变黑黑了,怎么办?’
“Gor Gor会把它弄干净的。”
‘如果不能呢?’
“那Gor Gor就变一只新的出来,好不好?”
‘好。’
“阿娴喜欢狗狗吗?”
‘喜欢~’ 欢字拉得长长。
“为什么会喜欢?”
‘嗯。。。可以骑着它去kai kai咯!’
童言无忌,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就请你们高抬贵手吧!

书文在想好像什么时候经过什么地方有看到几只小小狗。看过很多次,每次不去想都会记得地点,现在真的要了,却完全没有头绪。嗯。。好像是菜巴刹那里,又好像是大伯公庙那里,不对,唉呀,算了吧!

第二天放学,书文和家迅一起走路回家,经过住宅区里头的草场的时候,听到了小狗的吠叫声。书文望了过去,看到有三只小狗真正嬉戏,有白有黑也有黄。书文灵机一动,突然往小狗们跑去,出手一捉,将白色那只给捉走了。其他两只正被书文的这一个举动吓到,纷纷跑回母亲的怀抱中。那母亲眼看着书文抱走自己的小孩时,表情是非常矛盾,不知该高兴少一个孩子跟她吃苦呢?还是应该伤心亲生骨肉被人捉走呢?

书文不敢回头看,只是死命捉住小狗一直跑回家。回到家,先把小狗关在小箱子里头,在进去拉着小娴出来。
‘Gor Gor,什么事啊?人家还没睡够呢!’ 小娴揉揉眼睛跟着书文走出来。
“你闭上眼睛,不准偷看哦!”
‘什么东西啊?人家看不到路,会跌到的。’
“我拉着你,不要怕。”
‘到了没有啊?’
“可以开眼睛了。”
‘哇!是小白嘢!’

小娴将小狗抱起来,时而摸摸它的头,时而闪开狗狗热情的口水,一时之间什么睡意都没有了。被洗了的小白玩偶还在晒着太阳,手里的那只小白却有着真实的气息。
‘姑姑,姑姑,你们快出来看,是真的小白啊!’
姑姑们听到了马上跑出来看。
‘这谁拿回来的?’ 姑姑问。
“是我,他是只流浪狗,看它可怜,就拿回来养。” 书文说道。
‘姑姑,我们可以养它吗?’
‘这。。。’
“姑姑,放心,我会好好照顾它的,绝对不会让它乱乱捣乱的。”
‘是真的就好,别让我操心就行了。走走,去冲凉吃午餐了。’
‘嘢!小白万岁。’

这只真的小白就开始替代那只玩偶,成为小娴的新玩伴。小娴走到东还是走到西,小白都做跟得夫人,完全不让小娴离开它的视线半寸。每一天最快乐的时候就是等书文放学回家,做完功课之后,带着他们去公园跑动。别看小白狗小小,在公园可说是最受欢迎的,每个人都争着和它比赛跑,和它玩,摸摸它,有的甚至还一起拍照。看小白一脸满足感,就知道这小子不是简单的东西哦!

小娴很疼爱小白的,有一次她不忍心看小白自己一个人(一只狗?)吃饭,她总会拿了自己的碗筷,坐在它身边,和它一起吃。本来不怎么爱洗澡的小娴,为了帮小白洗白白,她常常会在冲凉房待上好几个钟。姑姑觉得很奇怪,就去看个究竟。原来这傻女孩看到小白冲好凉后马上往泥土里钻,把身体弄得脏兮兮,她就把小白捉回来重新洗过。一整天下来就这样重复着这个动作,姑姑说笑到她快要尿失禁了。

小白长得很快,它算是属于体积比较大的狗,很快的就要和小娴平高了。但是由于它还算是个“小孩”,很多东西都拿捏的不准,也有很多东西不知道是不可以做的,它照做,结果叻?吓到小孩子就被骂咯!

有一次不知何故,小白很凶地吠了小娴,把她给弄哭了。书文看到了很生气,马上拿了藤条就往小白身上打。一边打还一边骂,说什么不听话,不要疼你之类的。小白被打得不敢吭声,仿佛知道自己做错事,但是人家还是小孩子,偶而玩过火也是很自然的嘛!正当书文要去安慰小娴的时候,却发现她已经在安慰着小白了。

还有一次他们在玩追逐的时候,小白跑得太快,撞倒了小娴,害小娴膝盖和手掌都磨损了。她还不敢跟书文讲,怕小白挨骂,自己偷偷拿了药油出来,随便乱涂。后来还是被发现了,书文知道后脾气很快又上来了。想要拿藤条去教训罪魁祸首,那躲在桌子下的小白是也。谁知小娴先行一步挡在小白面前,她这么地说:
‘教不好小白,是我的错。你要打就打我吧!’
“你别闹了,这次不教乖它的话,它下次会越来越大胆的。”
‘不会的,Gor Gor。它会听我的话的。小白,对吗?’ 她望着小白。
小白还不知大难临头,一股傻头傻脑地舔着小娴的脸。
‘哎呀,现在不是亲亲的时候,你就快要屁股开花了,还在玩。真的是没眼看你啊!’ 她瞪了它一眼,踹一踹脚,走掉了。全部人都笑了,包括要教训狗的那个人。

就这样,小女生和小狗一年比一年大,一年比一年跑得更快。小白从来不曾为他们带来麻烦,而且很好教,什么事都是带着它做个两三次之后,它就知道了。现在小娴也不必等书文做完功课才可以去公园,她自己会带着小白去了。一开始书文也是不放心,偷偷跟在后头,以防万一。跟了好几天之后,就比较放心了,以其说是小娴带着小白,倒不如说是小白保护着她。

这一天,她们照旧相约去公园玩。书文站在门口跟她们道声再见,平时他不会这么做的,顶多只是举高手摆摆,连头也不回那种。他也说不出为什么,就是想要这么做。正当功课做到一半时,隔壁的小强气喘如牛地跑进房间,一直摇着书文,可以却又说不出一句话。
‘书。。。文。。。。妹。。。。事。。。。’ 小强很努力地在说。
“别紧张,先喘口气,慢慢说。” 书文拿张椅子给他坐下。
‘不。。不。。快。。。。走。。。。’

书文还想说,已经被小强拉着走了。他们往公园那个方向走去,书文的眼皮开始乱跳,很不舒服。他们来到了一堆人身后,小强指着那群人,示意书文上前去看看。书文挤入人群中,我的天啊!一个小女孩躺在一堆血泊中,一动也不动,应该是昏迷了。是小娴!怎么她满脸都是血?小白坐在她身边,像是在保护她,不然其他人靠近。它见到了书文,马上摇着尾巴,任由他将小娴抱起,跑去医务所。

“小娴,你快点起来,Gor Gor带你去看医生。看了医生就会没事了,知道吗?”
小娴没有反应。
“小。。。。。。”
说不出口了。眼泪直流。小白跟着跑在后头。路上行人都投向看热闹的眼光。只差天空没有下雨而已。

‘请问她的父母有来吗?’ 护士问着。
“她没有父母。我是他哥哥,跟我讲也是一样。” 书文答。
‘你的妹妹,因为失血过多,救不回了。’
“你骗我,你快点叫医生来医好她,我求求你,一定要把她医好。” 书文哭喊着。
‘医生已经尽力了,但是送来得太迟了,我们真的无能为力了。’

站在小娴身边,她就好像是在沉睡中,他摸摸她那没有温度的手,怎么那么冷?
“阿娴,你冷吗?哥哥帮你盖好被,这样就不会冷了。”
书文忍住不哭。
“Gor Gor没有哭,Gor Gor是乖孩子,乖孩子是不可以哭的。”
这是每次小娴哭时,他哄她时说的,而她每次都会乖乖擦干眼泪,说‘乖宝贝不哭了,不哭了。’,然后看着书文,露出不齐的牙齿。

“阿娴,姑姑来带你回家了。” 书文还是忍住眼泪,而姑姑早已经哭成泪人了,需要姑丈扶着才站得住。
‘怎么会这样啊?’ 姑姑一直这么说。
对,怎么会这样?为什么小娴会受伤?但是现在说这个还有意义吗?
小白一直在医务所外等他们,然后跟着他们一起回家。

“一定是小白惹得祸。一定是这样。”
书文越想越气,拿起了藤条,不分青红皂白就往小白身上猛打。一下比一下出力,而小白也没有地方好躲起来,只能默默地承受着。看它颤抖的身体,姑姑不忍心出声,阻止书文继续打下去。

从那天起,书文就不再疼小白了,任由它在那里自生自灭。有时小白跑前来撒娇还会换来一顿拳打脚踢,真的是吃力不讨好。还有一次真的打得太凶了,小白走起路来都是一拐一拐的。那天过后,小白没有留下来了。这时书文才开始有点后悔,可是妹妹的死给他带来很大的打击。

‘Gor Gor,你不要再打小白了,是我自己贪玩跌到,才会留血的。’
“阿娴,你现在在哪里?”
‘我现在和妈妈一起,我很开心,你也要开心。’
“阿娴,Gor Gor很想你啊!”
‘Gor Gor,我要走了。记得不要再打小白了,好吗?’
书文醒了过来,原来是做梦,小娴的声音好像很真实那样,就好像她躺在他旁边。可是他望过去,只是一片空白,什么都没有。
“Gor Gor也想把小白找回来,可是要去哪里找啊?”

过了许久,小白还是没有回来。书文想要到别处去过新的生活,希望可以把这里不愉快的事情都忘掉。他把很多东西都卸下,包括对妹妹的记忆还有对小白的爱,就这样潇洒地上路了。

就在车子开动的时候,他看到小白了,嘴巴里含着好像是小娴的鞋子。对了,那天小娴是没有穿鞋子的,小白将它们给捡回来了。
“小白,对不起谢谢!” 书文从窗口伸出头来,大声地说。
小白听到了,摇着尾巴追着车。车子开得很快,小白一拐一拐地跑得很吃力。书文看到这一幕,他没有力气撑起自己了。是他,是他造成这一切

的。是他害小白从此无法正常的跑动的。

等他再有力气站起身回头看的时候,小白已经看不见了。

在异乡的生活,有苦有甜。再苦,想到了小娴的可爱往事就可以开心地笑了起来,快乐其实也很简单。再甜,想到了无法再次牵着小娴的手一起快乐地走而哭出来,伤心其实也是那么容易。

小白衔着鞋子追车子的影子又在脑海中翻滚。接着冲上他脑门的就是那一幕幕他无情鞭打小白的画面,小白从哀嚎到咬紧牙关忍耐,它完全没有反抗。它不只没有怨过书文,还四处寻找小娴遗失的鞋子,这一点书文必须承认身为最有头脑的动物的人类,EQ确实比不上狗儿。多少个夜,他想起这些事都会睡不着,房间的灯就这样开着到另一个夜。

他不累吗?不,他很累,很想一睡就不必再起身,那该多好啊!可是每当他有这种念头的时候,小娴总会出现在梦中,鼓励他,支持他,他才能够重新找到活下去的理由。他感觉上妹妹并没有离开他,反而和他更靠近,只是看不到,摸不到而已。

隔天放工的时候,听到值班的女同事说在公园看到一只受了伤的狗,身边还有一只小孩子的鞋子。有些好心人想上前看看它的伤口,却被它给吠走了,好像怕人家会偷拿那只破鞋。书文听了过后,觉得很可能是小白,可是它没理由会跑到城市的另外一边啊?也别管这么多,去看看不就知道了吗?

真的是小白,虽然现在的它已经是黑黑的,即肮脏又臭又伤痕累累,但它就是书文一直亏欠的小白。书文踏前一步,蹲了下来,轻轻抚摸小白,心里很不好受。
“我带你去看医生,好吗?” 书文问。
‘em。。。em。。。’
“小白,你会没事的,OK?”

书文小心翼翼将它抱起,一不小心很容易就把它给弄疼。小白一直望着还在地上的那只鞋子,仿佛鞋子还在的话,它也不要离开。书文将鞋子放在小白的怀里,它才肯静静躺着,随他去看兽医。

‘我看这个伤口。。。。很严重了。。。’ 医生这么说。
“不管用什么方法,求你救救它。”
这语气怎么如此似曾相识?
‘你看这里,这是给车子撞到的伤口。还有这里,被应该是给别的狗咬伤的。你看他的这只脚,我想是给人用极度暴力所打伤的,骨头都断掉了。’
书文很惭愧地看着小白,这是他干的好事。
‘而且,它的伤口已经极度腐烂了,这就是没有好好照顾的下场。为什么这么迟才把它送来?’
书文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医生。
“还有没有办法?”
医生摇摇头。

书文抱着小白,小白似乎也知道了自己的命运,只是静静地等待那一刻的到来。
“小白,我们回家好吗?”
小白一听到“回家”,马上振作起来,很吃力地站起来。书文抱着他走出去,医生连医药费都不肯收,还给了他一些药物,说能够拖延一点点时间。
‘希望可以帮到它,回到家。没有人愿意死在外头的。’
书文点点头。

他们就这样搭着夜车,连夜赶到了姑姑家。姑姑没说什么,就让他们进去,睡在他们以前那个小房间。小白小时候也是和他们睡在一起的,只是长大后,房间变得太小了,只好委屈它成为保安队长,睡在门外。现在可以盖着被,可以说是很温暖吧!?

“小白,你跑这么远去找我,就是要拿小娴的鞋子给我?”
小白只是呼吸着,时而快,时而慢。书文扫着它的肚子,让它感到安心一些。
“小白,我要跟你说声对不起,因为。。。。” 他转过身,轻轻拭去眼泪。
“小白,我要跟你说声谢谢你,因为。。。。”
他望着小白,小白望着他。
他不知他是怎么睡着的,只知道满脸都是口水。

第二天醒来,发现小白不在房间里,他紧张马上跑出去找。在大门处,看到小白很吃力地爬着,它好像想要去一个地方。书文走过去将它抱住,问道:“小白,你要去哪里?”
小白只会em。。em。。叫。
“是不是想去公园呢?” 这是它最喜欢去的地方了。
小白还是em。。em。。叫。
“我们走吧!”

在公园,他找了一个椅子坐了下来,小白就把头靠在他的大腿上,一直看着小娴那天出事的地方。它越来越激动,口水流个不停,四肢一直不断在抽动,也一直发出哀嚎声。
“小白,你是不是很痛苦?”
小白还是一样。
“小白,如果你要去找小娴的话,那。。。。” 他不知道该不该讲这句话。
“那。。。。你就去吧!不要担心我,知道吗?”
小白好像听得懂,动作慢慢地缓慢了下来,呼吸也越来越慢了。
“你如果看到小娴,你要好好保护她,不可以再让她受伤了,知道吗?”
小白好像是在点头。
“告诉小娴,Gor Gor是乖孩子,乖孩子是不可以哭的。”

过后,只见小白的脚,抽动两次过后,就不再动了。它,应该已经化身为天使,飞到了小娴的身边了吧!小白,你安息吧!

‘Gor Gor,你快点过来和我们玩啦!’
咦?是小娴,还有小白,他们都没有受伤,太好了。书文向他们跑去。
‘Gor Gor,我们一起比赛跑好吗?’
“好。1,2,3,开始。”

他们两个人一只狗就这么地跑啊跑,跑啊跑。书文不知道什么时候跑在最前面,发现小娴的声音怎么越来越小了。回头一看,她和小白为何站在远远,不再追上来了呢?
“阿娴,快点跑,来追Gor Gor啊!小白,来。” 书文向她们招手。
书文只见小娴向他挥挥手,然后拍拍小白的头,她们转身就走了。
“阿娴,你们去哪里啊?等Gor Gor一下。”

书文努力往前跑去,却追不上她们,他跑得好累好累。最后,他放弃了,才发现,这一切原来只是一场梦!

‘Gor Gor,你要好好照顾自己哦!’
‘汪汪!’

~ 完 ~

后记:
1)先献给所有不懂得爱护狗狗的你和我。
2)狗狗在快要死的时候,通常都会离开家里,它永远不会死在家里的。理由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有没有人知道?
3)很少走温馨路线的我,想要多一些不同的尝试,希望你们可以给点意见。
4)《男人与公狗》,这个名字好像不是很温馨,但是我觉得能够衬托出最后那一幕的情节。一个男人和一只狗在深情对话,会不会有延续篇?我不知道。
5)想要养狗的人们,不妨先向防止虐待动物协会或相关单位接洽,看看有没有什么流浪狗是适合你的。它们一样需要你们的爱,可是它们不会这么贵哦!

2 comments:

wenwen said...

赞!!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wenwen,你很少称赞我的,你这么说让我觉得。。。很害怕!!哈哈!

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