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5, 2009

H3M(五)一个旅人



碰!碰!碰!碰!碰!

“哇!是哪个失魂鬼啊?不知道现在几点钟吗?看我如何教训这么没有礼貌的人!” 明纬抱怨着。三更半夜乱敲门,有谁不会生气。
‘快快去将他打发吧!不然吵到小孩就麻烦了。’
“我这就去,你先睡吧!”

穿起了一件外套,拿起了棒球棒,以最快的速度下楼,站在大门后。敲门声还是不断,而且越来越大力,明纬终于忍不住了,就要发飙了。把门打开,眼前是一个年轻小伙子,应该很多天没洗澡了,都是他的臭酸味。

“有什么事吗?” 明纬很不客气地问道。
‘先生,不好意思这么夜了还打扰你,我真的是快饿昏了,才逼不得已敲你的门的。你可不可以。。。’
“你给我走,这里没有东西好给你吃。”

说完,就要把门给关上了。那小鬼竟然还敢伸手将门给挡住,明纬看了马上高举手中的棒球棒,示意年轻人不要乱来。
‘先生,求你帮帮我吧!我真的不是坏人,我只是想吃些东西,吃完我就走了。’
“你这个人是怎样了?我不是说没东西给你吃吗?” 他边说边用棒球棒将小伙子给推出去。
‘先生,我大老远从XX城一路旅游到这里,路上遇到坏人,钱全给抢去了,所以我才没钱吃饭。我走了很久,才给我找到这里,我实在没有办法了。’

说着说着,小伙子竟然流下了男儿泪。可以看得出是那种面临绝望,感到无助的时候,遇到了救星,可是救星却往另外一个方向走去。眼前这位很凶,不近人情的先生听了之后不再那么抗拒了,身体往里面一站,将门缓缓打开一些些。小伙子是个聪明人,马上拿起了行李,走进屋子里面。他还算会做人,虽然是进了屋子,不过还是站在一旁乖乖地等待明纬的指示。

明纬给了他一碗晚餐吃剩的汤,虽然不是热腾腾的,不过对他来说已经是很奢侈的了。接过了碗,咕噜咕噜,两三口就喝完了。放下碗,两只眼睛望着明纬,在问着是不是还有其他东西可以吃?最少也给些固体的食物吧!

明纬再度出现的时候,手上多了一件毛巾和一套便服。将东西给了那小伙子,示意他跟着来。他们走到了厕所,明纬开了灯,看他好像没什么想要冲凉似的。
“将身体洗干净才出来吃东西。听见了吗?” 明纬说。
他一听到有东西吃,什么事都可以做。再有骨气的人,在面临着生死关头的时候,还不是一样得苟且偷生?说的好听一点就是留得青山在,哪怕没材烧?

在那小伙子冲凉的当儿,明纬将晚餐吃剩的菜统统拿了出来,倒进锅里,一一弄热。他不是被小伙子的眼泪给打动的,他听到小伙子也是来自XX城之后,态度也就变了。小伙子的那句“从XX城一路旅游到这里”,让他的思绪一下子又飘回了XX城。一个他又爱又恨的地方,一个布满了他和诗曼的足印的地方,一个差点让他们生离死别的地方。太多太多的回忆,都是来自那个地方。。。。。。

‘我洗好了。’ 小伙子的声音从身后传来,也将他给拉回到现实中。
“先坐一下,马上有的吃了。”
小伙子选了一张椅子,坐了下来。还算有规矩,只是静静地坐着。不摸东摸西,也不多嘴。明纬问一句,他答一句,不会多说,也没有保留。

一会儿,明纬将热菜一一端上,小伙子还是静静地坐着。他眼睛看着明纬,好像是在等明纬说开动,他才敢吃。明纬看了,觉得现在这个社会还有这么听话的年轻人,实在是很难相信,也很难想像。

“吃吧!你不是很饿的吗?还再等什么?” 明纬笑着说。
等什么?不就是在等你这句话咯!只见小伙子大口大口地吃,嘴巴里还没完全吞食完,手已经开始往嘴巴里头塞了。真的是饿过头了吧!真可怜的小孩子,如果他的父母知道他的情况,应该会很担忧吧!

“你叫什么名字?”
‘偶。。叫。。。去。。中痕’ 嘴巴里还是满满的食物,说出来的话,没几个听的懂。
“什么?你还是先吞完才说吧!” 明纬先将食物拿开,不然那小伙子几时吃到梗死也不知道。

‘我叫屈仇强。’ 总算吞了。
“今年几岁?”
‘二十一。’
“现在又不是大学的暑假,你怎么会一个人去旅游?”
‘我很小就辍学了,自然没有上大学。对我来说,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暑假。’
仇强望着明纬手中的食物,明纬才记起他将食物给“没收”了,马上才将食物推回去。仇强又开始狼吞虎咽了起来。

“为什么不读书?你的爸爸妈妈都不管你吗?”
‘他们眼里只有钱,每天都是在跟钱说话、做事,哪里有空理我这么多?’
明纬不语。他没听说过在XX城里有这样的父母,他印象中几乎所有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是相当注重的。时代变了?还是人类的思想变了?被金钱给涂污了?

‘他们还说读那么多书干嘛?会赚钱才是真正有本领。所以说,我不会读书不要紧,只要会签名就行了。’
“我的天。他们真的这么说?这些话他们都能够说的出口?这是什么样的父母?”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家里很烦!每天都有陌生人进进出出,不是来给钱,就是来讨钱。没有一天是可以安宁地过的,真是烦死了。’
“你爸爸是黑社会吗?”
‘简直比黑社会还要猛。’
哦!这么看来,如果仇强所说属实,那他的来头可不小。不然,他可能只是一个靠讲故事来骗吃骗喝的无业游民而已。好久没听到人家说故事了,就当做花钱买故事听吧!反正就算被骗的也只是几碟食物而已,他被骗得起。

“那你知道谁是堔哥吗?你应该有见过他吧?” XX城里头的坏人,明纬也都知道的。
‘他还蛮常来我家的。每次来还不是叫我爸爸放过那些为他工作的女人!他充其量也只不过是一个靠女人赚钱吃饭的臭男人。’
哇!还真久没听过这么路见不平的说话了。和当年的明纬有点相似,这一点明纬是蛮喜欢他的。
“那时候你才几岁?已经这么懂事了?”
‘在这种环境生存,是要有几把刷子的啦!你看人家奸诈,你就要比他更奸诈,绝对不会吃亏。’
好“大人”的口气。明纬不禁摇摇头,现在的年轻人真的比较早熟,说的话也比较老陈。

“这次出来玩乐,几时才回去?” 明纬看他越说越激动,试图转移话题,问一些无关紧要的东西。
‘我没打算回去了。’ 仇强说的时候很冷静,很轻。但是话本身却有很强的杀伤力。
“你不怕父母担心吗?”
‘我都二十一岁了,还有什么好担心的?’
“话不是这么说的,孩子在父母眼里,永远都像个三岁小孩子,永远都需要他们的呵护及关爱的。”
‘我的父母不一样的。他们眼里只有钱,嘴巴里都是钱,所以都不怎么喜欢讲话,可能怕钱掉出来吧!哈哈!’
很普通的笑声,从他的嘴巴出来,听进耳朵却是那么的讽刺。

“不是这样的。我也是做了人家的爸爸之后才了解这句话。” 明纬还想尝试去说服仇强的想法。这么年轻就这么憎恨父母,那还得了?
‘那应该是怎样的呢?我从来不曾享受过家庭温馨的感觉。每个人都跟我说我这么做不对,但是没有人可以跟我说应该是怎样才对!’
明纬也被他说得无言。面前这个陌生人,很不简单。若不是同乡,他一定马上赶他走。

“我觉得你明天一早就回家吧!他们看到你肯定会很高兴的。他们一定很渴望听你说这一路来你所经历的精彩故事。”
‘我想讲,也要他们能听得到。’
“什么意思?”
‘一个上天堂,可能是下地狱。另外一个丢下我跟人走了,我只当她失踪了。’
“你爸爸怎么死的?”
‘被人害死的。’
“你没有报警吗?”
‘我爸爸就是警长,你还要我向谁报啊?’ 仇强这时的双眼微红,整个人有点颤抖。
“你爸爸叫什么名字?” 明纬也颤抖起来。
‘屈中正。大家给脸的都叫他屈Sir。’

听了之后,明纬的背部突然感觉好像被一刀割开,鲜血直流,好凉哦!他不知道该怎么回应,他怎么开口对小伙子说自己其实就是杀死他爸爸的凶手?

‘那些人在爸爸死了之后,都来家里捣乱。说什么要我母亲将钱交出来,不然会对我们一家人不客气。哼!共富贵时大家称兄道弟,大难来了,一个一个马上变脸。实在好笑,好虚伪。’
“这社会就是这么现实的,我以为你已经学会了?”
‘只是看不惯而已。当爸爸还有权有势的时候,每个人看到我还会少爷前,少爷后。之后呢?将我整个人提起来威胁母亲说出钱的下落。我们怎么会知道?’
“所以你很早就知道你爸爸其实是属于黑势力的一分子?”
‘当然知道。这是公开的秘密,我想很多人都知道吧!没什么好奇怪的。’
“那你相信报应吗?”

仇强不语。他知道明纬接下来想要说什么大道理。
“我相信做得坏事多,虽然没有收到法律制裁,但是绝对逃不过上天的惩罚的。”
‘你想说拜得神多,自有神明保佑吧!这些只是拿来骗那些没读过书的人的。’
“你也没读过什么书,你相信吗?”
‘我爸是被人害死的,不是什么上天给的惩罚,什么神明要他死的。’
“说到这里你还不明白,上天一定会惩罚坏人的,只是方法各异。”
‘你听过黑衣侠吗?’
“当然听过,那时候风头一时无两。所有人都说他是正义之神,为XX城带来真正的安宁。”
‘哈哈哈!’ 仇强拍起手来。
“这么说不对吗?报障都是这么写的。”
‘可以来杯热饮吗?’ 杯子里已经空空了。
“咖啡?茶?”
‘茶。谢谢。’

明纬起身去泡一壶茶。坐下来,继续对话。仇强喝着热茶,热烟迎面来的感觉,让人在这个冬天觉得人间温暖啊!
‘黑衣侠凭什么说自己是正义之神?’ 仇强突然杀出一句。
“不为什么,就因为他将坏人都绳之以法,还这个城市安宁,安全。这些之前都是属于我们的,只是因为有你爸爸这班人,搞到乌烟瘴气。”
‘牛不喝水可以将它的头给按下吗?’
“你这样讲只会让人觉得你不成熟罢了。你敢说黑势力在摧毁我们城市一点关系都没有。”
‘就算我爸爸他们有罪,但是黑衣侠怎么能够以自己的方式来执行判罚呢?’
“因为法律完全操纵在这班人手里,说是说被判入狱十年,其实只是在一间美到不行的别墅度假。”
‘这也是公开的秘密吗?’
“你说呢?”

仇强又喝了几口茶。心情显得十分沉重,把这么多年来的事情说出来并不简单,而且还无法为自己爸爸的过错铺上美丽的藉口,更是让他觉得纳闷。明纬看得出他是想来“辩论”的多过于想要把不开心的事说出来,所以故意说这么多反驳他的话。

‘他们是有罪,但是黑衣侠没有资格剥夺他们生存的权利。’ 又来了。
“那么那些被他们欺负的老百姓就没有生存的权利了吗?你好像开始有点主观了,再这么说下去,我们只会吵架而已。”
‘不。不。我不是来找架吵的。’
大家都安静了下来。
‘我只是恨黑衣侠杀死我的爸爸。我妈妈因为承受不了压力,自杀死了。是他破坏我的家庭的,他是杀人凶手!’
“你不是说你妈妈跟人走了?怎么又变成自杀呢?”
‘那只不过是为了有更多话题好说,我每到一个地方就得编一个故事。但是改变不了的事实,就是黑衣侠的双手都沾满了无数人的鲜血,我希望他没一晚都可以安睡。’
“既然你这么憎恨黑衣侠,你应该去找他,而不是在我这里大骂他的不是。”
‘我能够在哪里找到他?有人可以告诉我吗?’
“这世界上有很多东西都得自己去找答案的。像你这样坐在那里等天跌下来的答案,你一辈子都报不了你父母的仇!”

仇强静了下来。
“就算现在给你找到了黑衣侠又怎样?他一个人可以轻易地瓦解整大半个黑势力,你又怎么会是他的对手呢?”
仇强还是不语。或许他真的没有答案吧?
“很多东西都不在我们的控制范围里,不属于我们的,就别去碰它。”
‘我只是想问问他,我爸临死前有没有什么话说?’
这句话,像一颗巨石重重地砸在明纬的心上。
“我想你爸爸最后一定会忏悔,希望得到家人的原谅的。”
‘是这样吗?’
“每个人在临死前,都希望所有这一世的恩怨都能解开,这样才能安心地走。”
‘希望如此。’

呜啊!呜啊!楼上传来了婴儿哭泣的声音,越哭越大声。
“你坐一会,我上去看看。”
仇强点点头。

进到房间,看到诗曼在喂奶。他走过去抚摸孩子的头,吻诗曼的脸颊。
‘是谁在敲门啊?怎么聊到这么迟?’
“只是一个旅人,讨些吃的,马上就让他离去。”
‘嗯!防人之心不可无,还是小心一点。’
明纬点点头。

走下楼,正想请客人走的时候,发现那小伙子已经不见影踪了。感紧四处查看,没有东西不见,就是说他不是小偷。桌上有张字条,上面写到:
谢谢你的晚餐,还有亲口告诉我爸爸的遗言。我无意间看到爸爸的警衔,就让我带在身上,做个纪念吧!

明纬往摆设橱望去,中间少了一样东西。他都知道了,可是他没有当面拆穿明纬,这又是为什么呢?可能坏人生出来的小孩不一定都是坏的吧!明纬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他是需要的。因为他怕自己会像仇强所说那样,提着沾满血的双手,又怎能睡得安稳?

一路好走,旅人。

~ 完 ~

后记:
1) 阔别了一段时间,我回来了。哈哈!都不知是说给谁听的。
2) 《一个旅人》,一看题目,我马上就和之前的故事好像不怎么有连接性了。到底是该写明纬去旅行呢?还是诗曼?本来的故事发展是诗曼因为黑衣侠而失去生命,所以明纬觉得很愧疚,就一个人走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同时将悲伤的记忆给丢掉。后来我没有将诗曼给赐死,所以故事得重新洗牌。洗牌后,我突然想不到该怎么继续了,一直到前几天,我才从死角转了出来,发现为什么一定要男女主角去旅行?为什么不可以是其中一个过客呢?就这样衍生出来这篇故事了。
3) H3M是一个很难写的故事,我有想过从头开始重写,就是说换一个故事再写过。有一天我会这样做,但是我还是会把黑衣侠的拼图给拼凑完整。很难写,才是真正的挑战。
4) 接下来会先写一篇极短篇,H3M会暂时停止。只是一下下而已,它会再回来和大家会面的。
5) 谢谢你们支持到今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