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2, 2009

陪你等天亮



“你小心走,这儿的路很滑哦!” 老先生握着老太太的手说。
‘哦。哦。。。是哦。。。真的很滑。。。’
“都跟你说了,你还是坚持要来,越来越不听话了。再这样的话,小心我跟你的儿子打小报告。”
‘哎哟,我们在一起这么久了,都还没有试过一起看日出。要是我们的儿子知道了更好,说不定还会背我去呢!所以啊,你还是乖乖地带我走吧!看来还有一段路,别浪费力气说话。’

老太太眼力不是很好,在黑暗的环境下走得很辛苦。老先生除了要忙着看着前方的路,还要一边顾着走在后头的老太太,忙得不可开交。经过一段又一段的丛林小路,他们终于来到了他们第一次约会的地方了。他们第一次来这里也是为了要看日出,可是不巧的是当时下起了大雨,除了两只落汤鸡之外,什么也没有。觉得不忿,因此他们许下了他日一定要看到日出的心愿,只是想不到之间相隔了六十年了。

这里还是和以前一样,当年的木椅都还在,它们并没有因为岁月无情的摧残而消失了。这个椅子的椅背做得很高,就好像小时候在咖啡店的椅子一样,长长高高,整个人可以躺下去。以前,老先生就是这样躺在老太太的大腿上,任由老太太扫着他的头发。那时候他还有一头浓密乌黑的头发,现在的小岛面积就快将陆地吞噬完了。

老先生先将椅子上的灰尘擦去,确定没有昆虫之类的外来物后,才让老太太坐上去。老太太最怕就是昆虫类的,什么蟑螂,毛毛虫,甲虫等等都怕。只要一看到就会大喊大叫,叫到老先生将它们绳之以法为止。随着年纪增长,这习惯还在,是每天都会上演的戏码。看在别人眼里可能会觉得老太太很做作,但是这是唯一老太太可以向老先生撒娇的方法,这也是老先生可以“保护”老太太的方法之一。

“喝口水吧!”
老先生递了水壶给老太太,但是她没接过去,只见她猛吞口水。
“你在干嘛?我叫你喝口水啊,你却在那吞口水!我又说错什么了吗?”
‘你没说错,我也没听错。你叫我喝『口水』,那我现在不就是喝『口水』给你看咯!哈哈!’
“拜托,已经够冷了。这么老了,还是这么会掰。”
‘我算手下留情了,我还没说『你真坏,那到底要吃你的还是我的口水呢?』,如果我这么说,我看啊,你心脏病会发作啊!’
“是啦!是啦!真拿你没办法啊!那现在请你喝一口清水,这样可以吗?” 老先生再度递了水壶给老太太。
‘哦,是我的荣幸。’ 老太太开心地把水壶接了过来,咕噜咕噜喝了几口。

老先生伸了一个懒腰,吸一口新鲜空气。真的,城市的空气怎样都比不上乡下的好。又凉,又新鲜,几乎可以感觉到露水轻轻触碰你的毛孔,洗净身体里的坏东西。在外头生活打拼了这么多年,终于有机会回到初长成的熟悉角落,却有种“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的感觉。当年一起长大的那群人,走的走,死的死,走了不回来的大把,走了又回来的也有,但不多。再度回来的一个感觉是,全部人都把他们当成客人。

看老太太时不时缩一缩身体,看来是冷了。马上为她披上一件外套,再把她抱住。
“冷啊?不如我们回去好吗?”
‘不可以,我们说好一定要一起看日出的嘛!要是现在回去了,下一次就不知道将会是几时了。’
“可是看你冷得很辛苦。”
‘我只是手冷而已,你搓一搓我的手好吗?’
老先生照做,依稀听到从老太太口中传出来的“吸嗉”声,那表示她还觉得冷,搓得更加频密。这是他现在唯一能为她做的事情。

‘岁月真的是催人老,以前我还不是一件单薄的衣服就上来了,也不会觉得冷。现在包得像粽子,却一直在打哈欠。’ 话未说完,又打多一次。
“是啊,人老了就不能像以前那样,想做什么就去做,必须考虑到后果了。”
‘我们都老了。’
“可是你还是一样漂亮。”
‘你也不是一样英俊潇洒,几十年都没变过。’
两人本来笑着抱了起来,突然老太太将老先生给推开,老先生不解。
‘你看我说你英俊潇洒,是四个字。你只说我漂亮,还有两个字呢?是不是收起来,要说给阿花听啊?’
“你看,你又来了,同样一句话不知要说几年啊?”
‘你一定也是说阿花漂亮的。。。’
“好啦,好啦。你还是一样美艳动人,是四个字了吧?”
‘这样你有没有和阿花说过同样的话?’
“几十年没见面了,说什么说啊?”
‘就是说如果给你们见面的话,你会对她说她还是一样美艳动人咯!’
“我输了,别说这个话题了好吗?”
‘呵呵呵呵!’
老太太的神态像极十七二十八青春少女,依偎在老先生的怀里,手上却比着“胜利”的手势,嘴里高喊“嘢”。

阿花,是老先生的隔壁邻居。从很小一起玩泥沙的时候已经喜欢上老先生了,一直到老先生和老太太的恋情曝光,她也不曾放弃喜欢一个人的权利。因为是邻居的关系,阿花爸爸常常借意要阿花和老先生一起上学放学,说什么怕阿花给坏人捉去。这样也让这一段“三角”恋情倍受大家的注目,大家都在等看好戏。乡下没有什么娱乐,都是在道人家长短是非来过日子的。

老先生对这些琐事并没有放在心上,因为他知道自己喜欢的是谁,那就够了。可是想太多的人却是阿花,她以为自己的机会越来越大,就这样情不自禁地一脚踩进死亡的泥沼里。到最后发生的自杀事件,大家都把矛头指向老先生,怪罪他做事拖泥带水,差点害死一条人命。老先生很不忿,明明没他的事,却硬把他拉下水。幸好得到家人和老太太的谅解,他才可以释怀。整件事也在阿花一家人搬走后,忙忙告一段落。

自从那次过后,老先生不曾再见过阿花。相信其他人也不知道他们的行踪吧!整家人在一夜之间就这么人间消失了,说出来和听起来都是如此地诡异,还是不说的好。如果,只是如果老先生和阿花会再见面,他也不知道该跟她说些什么才算对。所以啊,有些人还是不如不见比较好。

‘老的啊,你说我们坐在这里安不安全啊?你看四围黑茫茫,给人家打抢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小地方应该不会这么猖狂吧!小时候我们都不关门睡觉的,家里也没有不见东西。”
‘你也会说是小时候了,现在的人已经不像以前那样单纯了。为了少许钱就可以要上你一条老命,问你怕不怕?’
“要钱不就是给他们咯!这些都是生不带来,死不带不去的,何必执著呢?”
‘谁跟你说我在担心钱给人抢去了?’
“那你是在担心什么啊?”
‘我怕被人劫色啊!’
“对对对,你如此美艳动人,是应该担心的。”
‘你有所不知,现在的人不只猖狂,还饥不择食。君不见报纸里头年迈老婆婆被人强奸的新闻,多不胜收吗?’
“所以六十多年前上天派我来保护你咯!”
‘还敢说,以前啊,稍微有几个男的望多我一眼,你就会紧张地紧握我的手了。现在?我看中间还容得下一只大笨象哦!’
“哪有?你看一只蚊子也飞不过去。” 老先生把她揽得紧紧。

说到蚊子,当晚的确有很多蚊子在当他们的电灯泡。左一声“啪”,右一声“它咬得我好痒哦!”,冷冷的气氛就这样被搞热了。老先生拍完已经是满头大汗了,这样继续打下去,先没气的将会是他自己。他站起身,拿出一早准备好的鸡蛋壳,点起火来,当蚊香用。冒出来迷蒙的烟,远看就好像烟雾一样,有哮喘病的蚊子肯定躲在家里,而其他的蚊子看了可能也会怕肺部感染,全部都不出来了。

“看来不只是人类怕烟雾,连蚊子也开始照顾自己的健康咯!你看一点点烟雾而已,全部都不出来了。”
‘我听你在放屁。现在几点了?我们好像来了很久了,天怎么还没亮啊?’
“差不多要五点了。谁叫你要这么早来,都叫你睡多一点的啦!”
‘不早来怎能霸到这个好位子?’
“好心,这么早,只有鬼要跟你争啊!”
‘不早点来,给你儿子看到了,你以为他会给我们来?’
“你刚刚不是说他就算背也都会带你来的?”
‘有吗?我忘了。人老了,容易患上选择性忘记病症。’

“你还记得我们上一次整夜没有睡是几时吗?”
‘当然记得啦!爬山时候迷路了,没吃没喝多个小时,又冷又饿又疲倦,整个人几乎崩溃。’
“是咯!累得很想就这么倒头就睡。”
‘你还一直叫我不要睡,叫我看天上的星星,说什么快要天亮了,睡着了就会错过了。’
“当时听过老人家在说这种情形下,如果真的睡了,恐怕会从此长眠了。”
‘是啦!最气就是你骗我太阳快出了,让我期待了很多次,也失望很多次。’
“哈哈!”
‘你还敢笑?如果不是你假厉害,乱乱带路,就不会发生这件事了。’
“至少在我们的回忆里永远记得我们曾经经历过生和死嘛!你不发觉得那件事之后,我们就马上就结婚了吗?连求婚都省掉了,真是好。”
‘你说什么?’
“好可惜哦!”
‘但是那次我们还是与日出无缘,拯救队在天还没亮就找到我们了。等了那么久还等不到,真的有点不甘心。’
“你这是什么话啊?早点获救还要抱怨?”

两人不说话,依稀可以听到老先生手上的手表的秒针在动的声音,当然还有蟋蟀和一些不知名的昆虫的叫声。老太太动一动身体,老先生将她抱得更紧,时而亲吻她那不再乌黑的头发。

‘老的,我想睡一会,你要记得叫醒我哦!’
“我不会忘记的。”
‘你发誓如果你没叫醒我,你下辈子还要娶我,陪我看一世人的日出。’
“什么?”
‘你快说啊!’
“好,如果我待会忘记叫敏梅起来看日出的话,我愿意下辈子再次当她的老公,每一天都陪她看日出。是这样吗?”
‘嗯,那我睡咯!’
老太太闭上眼睛,靠着老先生睡去了。

没有说话的夜里是多么的寂静,老先生一个人静静地。慢慢的,天上的星星变得越来越不明显,看来太阳公公就快出门了,得快点叫醒旁边的这位可爱老太太才行。轻轻拍了她的肩膀一下,没反应。可能是太累了,睡得真香。这次又拍又摇的,还是没有醒来,老先生开始感觉不对劲了。检查她的鼻息,没气了。摸一摸脉搏,没跳了。

“老伴,你听到我说话吗?太阳就要出来了,你快起来看日出啊!快点啊!”

老先生用力摇一摇老太太的身体,但是她还是沉睡着,似乎日出对她来说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他将老太太轻靠在椅背上,晨阳的微光慢慢往上升,照着老太太的脸时,她是笑着的。

“原来日出时这么漂亮的。你看到了吗?你笑是不是因为你也觉得日出很漂亮,就像你一样,对吗?”
“如果没看到也没关系,我说过下辈子还会陪你看一世人的日出。”

老先生轻抚老太太的脸,眼泪不自主地流了下来。这么多年了,他终于陪她等到了日出。

老太太早前被验出患上了癌症,老先生才会和她一起搬回来老家居住。一方面干净的环境对病患者是相当重要的。另一方面是她的病情已经是没办法医治了,与其在床上等死,倒不如在剩下的岁月里完成这一生都在追逐的愿望。

看日出有多难?只要天气不作怪,只要你不是住在西边,只要你起得来,只要你有时间,你就可以做到。我们这一生都花太多时间在追赶生命里一分一秒,为的只是可以让自己过得好一些,然后可以过的再好一些,再然后可以过得更好一些。我们永远都没有办法停下脚步,问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等到我们甘愿放慢脚步的时候,很多东西的感觉都不一样了,有些事情想去做也有心无力。

“卡。Good take。大家可以收工了。”
大家都在等导演的这一声命令。大伙没日没夜赶拍这几场戏份,已经好几天没好好睡过了。今天总算杀青了,实在是值得庆贺。大家都在忙着讨论该去吃什么好料,一听到吃。先前的睡意全都消失了。

‘老陈,你的手好冷哦!冷到我快受不了,差一点就要变僵尸了。’ 演老太太的林秀美说。
“你有戴手套,我可是赤手上阵,没僵掉算好彩了。”
“明成叔,秀美姐,刚才的日出那一幕真的是经典,我想重拍一百次也拍不到那种感觉了。你们真的是一流,国宝级人物啊!” 导演说。
‘别这么说,大家的功劳来的。’
“走,吃早餐。我请客!”

一大班人在收拾的收拾,卸妆的卸妆,吸烟的吸烟兼车大炮,饥饿的感觉早已超越了一切。天亮了,该是吃早餐的时间了。

~ 完 ~

后记:
1) 《陪你等天亮》,是可以发生在任何一对情侣身上,不管你是十七岁还是七十岁。
2) 有没有看过一对老情侣撒娇,说情话的情形?应该和我们平时看到的或者本身在做的没啥两样吧?在情人面前,我们永远都是那么年轻可爱,永远都可以撒娇的。
3) 结局是写到一半的时候想出来的,本来的是在老太太死了之后就停止。后来突然想到其实文字也是可以这样玩的,就加了导演这一段,让气氛由悲转喜。希望可以给到你们这种感觉。
4) 你看过日出吗?日出美吗?我本人觉得还可以,并不会特别喜欢日出,纯粹喜欢和喜欢的人一起等日出罢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