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9, 2010

说谎



『我的爸爸是超人,可以飞得很快。』
『我家的狗会写华语字,连汉语拼音也没有问题。』
『我昨天和咸蛋超人一起把怪兽给击败,所以我今天跑步才会输给你。』
『圣诞老公公每年都会来我家喝茶,我的礼物永远是最大份的。』
『那天的龙卷风将我卷上了高空,差一点就撞上了大鸟。我赶快用手一大,把大鸟的嘴巴给打落了。』
『我家的狗三天没有吃东西,把我的书本作业簿都吃了。』

级任老师听了永蓝这番话,坐直身体,再望向他的父母,想知道作为父母的对自己孩子以撒谎来掩饰自己的过错有什么意见。
「这样我家那只老黄确实是有可能将书本簿子吃掉的,老师你说是不是?」 永蓝爸他说。
老师听了之后是有点傻眼。永蓝妈赶紧用手肘打了他一下,示意别乱说话。
「老师,真是对不起。我们整天都忙着工作,没什么时间和他沟通,也许这就是他变坏的原因吧!」
【赚钱固然重要,但是孩子的成长是千金都无法代替的。孩子小的时候不学好,长大了就难教了。】
「诶!老师,话不能这么说,他老爸我小时候也是坏到不得了。后来有幸得到一位老师的教诲,我慢慢变好了。所以老师所扮演的角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也是很重要的。」 永蓝爸又语不惊人死不休。

好一招四两拨千斤,老师心想。有这样的父亲,也难怪会有这样的孩子。
「老师,你是不是有什么话想对我们说?你不妨直说。」 还是永蓝妈比较通情达理。
【也不是什么大件事,只是希望做父母的可以多加关心自己孩子平时都在做些什么,别让孩子走上歧途。】
「我们也想啊!可是哪里有时间呢?每天都有赴不完的牌局。。。。。」 又是永蓝爸。
老师再次看傻眼。永蓝妈又是一记手肘过去。
「老师,我们会谨记你的劝导,会多加关心他的。」 永蓝妈说。

这时候永蓝推开教室的门跑了进来。
『我们可以走了吗?』 也不看爸妈正和老师在讨论自己,就劈口问。
「跟你说过多少次进来前先敲门,不会听啊?是不是要吃藤条才甘愿啊?」 永蓝爸可能刚刚老怒成羞发起火拍桌子大骂。
【身为父母对小孩子说话时,是不是可以温柔一点?别有事没事都大声喊呢?】 老师早就不喜欢这位爸爸。
『老师,他这不是大声喊,已经算很温柔了。』 人小鬼大的永蓝说。

老师听了顿时觉得身体内的五脏六腑被打了一记降龙十八掌,血迅速地涌上喉道,就快七孔流血。她马上静坐运功,才不至于毒发身亡。对方的功力在她之上,她只能挥一挥手叫他们走。
「老师,那我们先走了。我一定会好好看顾永蓝的,你放心。」 永蓝妈拉着永蓝对老师说。
老师连抬头的力气也没有,只能点头。
「老师,你要记住小孩子是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国家的栋梁,要好好栽培。有事好好讲,千万别滥用体罚。。。。Ouch。。。」 永蓝爸来不及说完,已经在承受着永蓝妈的第三记手肘之苦。
「老师,我想我受了重伤,得马上去看大夫,下次再聊吧!」 好样的,快死了还可以这么长气,可见内功是何等深厚。

眼见麻烦一家走远后,校长即刻率领众老师走进教室,看看她如何了。只见她提起虚弱的左手,准备点向右手的脉路,看来是要自废武功。校长马上使出交叉云步,上前制止她,接着几位老师也上前和校长联手运功将她体内的毒气给逼出来。现在的她已经筋疲力尽,老师们扶着她回去宿舍养伤。

校长走出教室,抬头一望,天空乌云密集,雷电交加。校长眉头深锁,叹息摇头,看来不幸之神即将降临,地球这次有难了。
【死老头,天暗了还不回家吃饭啊?】 远处传来校长夫人的狮子吼。

原来只是天黑黑,要下雨吧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回家的路上,永蓝妈不出声,她想看看这位严父怎么教小孩。
「永蓝,为什么你要说谎?说谎是不对的。」 永蓝爸说。
『我没有。我没有。』 永蓝为自己辩护。
「那么你解释为什么要骗老师说老黄将你的书本簿子都吃掉了?」
『那不是为了我,那是为了老黄的面子。它有一天跟我说它这一生狗都没什么大作为,问我是不是可以把它说成很厉害这样。跟它感情这么好,我想不到任何可以推辞的理由,更何况不是什么杀人放火的事。』
「说的也有道理。佛要金装,人要面子,狗只要求那么一点点也是可以理解的。对吗,妈咪?」
「你这样是在教小孩吗?」 永蓝妈终于忍不住出声了。
「哇!妈妈说驾车时别分心说话,很危险的。」 永蓝爸专心驾车,不理会他们两个了。

「永蓝,你说为什么你要说谎?」 这次是永蓝妈问。
『我都说我没有说谎。』
「小孩子要诚实,你看华顺顿,因为小时候诚实,长大才会当总统。你想不想当总统?」
『我才不要呢!那些人才是说谎最厉害的人,每天都在骗我们这些老百姓。』
「说得好。说得好。老爸支持你。哇哈哈哈!」 永蓝爸听了不禁欢呼起来。
假厉害的后果就是第四记手肘之苦啦!

回到家,永蓝妈罚永蓝关在房里。
『可是待会有我喜欢看的卡通。』
不准看电视。
『我的魔王域只剩下最后一关就打赢了。』
不准玩游戏机。
『我的菜园的菜快被人偷完了。』
不准上网。
『我还有很多功课没写完。』
不准写功课。
『妈咪万岁。』
「你这招厉害,爸爸得记下来,下次可以派上用场。哎唷!!」 第五记了。

在房间里,什么都不能做,很闷。可是房间有一张床,睡觉并不会闷,可是会浪费时间。他在左右为难下,伸出了左右手,想要以猜拳来决定该不该睡,谁知大战三百五十七个回合还是打成平手。而永蓝在一直平手的情况下,也慢慢睡去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我觉得我们应该以循循向善的方式来告诉他说谎是不好的。】 诚实老公公说。
【不不,这已经太迟了。他已经很熟练了,我看死牛都可以被他说到活了。】 谎言老公公说。
【谁没有犯过错?大家都需要改过自新的机会。】 诚实老公公说。
【机会已经给了很多了,他有改吗?】 谎言老公公说。
【小孩子嘛!需要多一点时间去改变的。你看看那个可恶的华顺顿还不是变诚实了?】 诚实老公公说。
【对。那还不是因为你拿着斧头逼他的?算了,我们猜拳来决定吧!】 谎言老公公说。
一二三,谎言老公公赢了。
三局两胜制。再来。
一二三,谎言老公公又胜。
五局三胜制。再来。
谎言老公公一拳打了过去,诚实老公公的假牙被打到飞起了。

【小子,起来了。】 谎言老公公说。
家里几时多了个老人家啊?他打开眼睛一看,就是普通的老人。
『你是谁?你怎么会在我的房间里?』 头脑还蛮清醒的。
【我是谎言老公公,来,我们来玩个游戏好不好?】
『好好。我最喜欢玩游戏了。是怎样的游戏?可以用枪的吗?』
【既然你那么喜欢说谎,这个游戏就是如果你说谎了,你所说的就会变成真的。你说好不好?】
『你错了,我并不喜欢说谎,可是我喜欢玩游戏。』
【那就一言为定了。记住,只要你说谎,哪怕只是很小的谎言,也会变成真的。】

【啊!我的头怎么那么痛啊?】 诚实老公公醒来了。
『你又是谁?』 永蓝指着他。
【我是诚实老公公,我们来玩个游戏好吗?】
『又是玩游戏?我已经答应那位老公公了,我看我没有那么多时间,我每天都得花上几个小时温书的。』
【惨了,惨了。那你好自为之吧!】

「几点了?还不起来?」 是永蓝妈的声音。
『啊!原来是在发梦。』 永蓝看一看时间,正是播放卡通的时候。
他马上从床上跳下来,想要去开电视机看。可是他的身体不听他的使唤,他看着自己的身体走向书桌,打开课本开始温习。他想把头移去电视机的方向,可是有无形的力量将它给定位了。眼球一直盯着书本上密密麻麻的字,嘴巴念念有词,手上的笔在纸上来回不停地写。

「妈咪,你看永蓝是不是生病了?」 永蓝爸看了直流冷汗。
「你才生病,读书不好吗?」
「可是他已经连续读了好几个小时了,不累的吗?」
「说的也是。去叫他吃饭了。」

「永蓝,吃饭了,休息一下再继续读吧!」 永蓝爸说。
永蓝想说我也想休息,可是身体都不听我的。但是嘴巴却说『没关系,再多一下子就快读完了。』
「难得他这么有心要读书,那读完才吃吧!」 永蓝妈说。
永蓝一边写,一边流下男儿泪。

好不容易温习完毕,他的肚子早已经饿得不像话了。永蓝妈见他今天特别用功,还加菜,煮永蓝最爱吃的葱蛋。永蓝第一次觉得饭菜竟然可以是如此的美味可口的。

吃饱饭后最大的娱乐当然是坐在电视机前,翘起二郎腿看看八卦新闻。突然间,听到了厨房传来了绑塑胶袋的声音,永蓝爸马上闪人。永蓝吃太饱,反应变得笨挫一些些,当他惊觉发生什么事时已经迟了一步。
「永蓝,帮妈咪丢垃圾一下。」
啊?其实丢垃圾不是什么大问题,只是今天是星期三,是垃圾桶最满的一天,要丢垃圾的话必须走到公寓的后方去丢。最要命的还不是这个,是提着垃圾袋不能搭电梯,必须走楼梯。永蓝家在九楼,不是很高,也不会很低。
「永蓝,还不过来?」
『妈咪,可是我的肚子好痛,可能刚才吃太饱了。你自己去吧!不要管我。』 一说完就飞进房间里,还把门给上锁。

在房里听到“砰”一声,知道妈咪出去了,方才打开门,继续看电视。永蓝发现爸爸也在这个时候出现,两人甚有默契的相视一笑。突然永蓝觉得肚子痛,他马上往厕所奔去,才脱下裤子,原子弹已经开始轰炸东京了。当他以为总司令下令回撤时,敌军开始反击,在没有办法之下,原子弹战略继续伺候。

就这样三轮四轮五轮的轰炸下,永蓝开始进入无子弹状态,可是发射的意愿依然如此强烈,搞到永蓝不得不发SOS电报求救。爸妈将他送去诊所医治,医生也说不出为什么会泻肚子,只给一些泻停封的药,叫他回去好好休息。已经很累的永蓝很快就进入梦乡。

【怎样?这个游戏好玩吗?】 是谎言老公公。
『一点都不好玩,我不玩了。』
【这不是游戏机,不是说你不想玩就可以不用玩的。】
『那还要玩到几时啊?』
【直到你不再说谎,那就没问题了。】 老公公说完了就消失了。

我没有说谎!我没有说谎!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永蓝对谎言老公公的话还半信半疑,可是昨晚的那一句“肚子痛”差点要了他的命。为了自己好,还是少说骗话比较好。他是这样告诉自己的。可是狗改不了吃屎,牛改不了吃草,蝴蝶姐姐改不了娃娃音,好几次他还是忍不住车起大炮来了。

有一次,同学们在讨论谁的爸爸比较厉害。有一个说自己的爸爸是跆拳道黑带三段,不仅可以单手做掌上压,还可以击砖块。永蓝听了只是冷笑兼摇摇头。同学问他原因。
『我爸爸也可以单手做掌上压击砖块,还可以一字马。』 永蓝说。
【那还不是和我爸爸一样,没有比较厉害啊!】 同学不服地说。
『厉害的是我爸爸不是跆拳道黑带三段。他只是普通的文员而已。』
【如果真的那么厉害,叫你爸爸表演给我们看啊!】
『哼!他才没有空。』

【永蓝,你爸爸来了。】 这时候听到同学们这么说,他流冷汗了。
『爸,你来干什么?』 他走上前问。
「我也不知道,迷迷糊糊就走来这里。」 永蓝爸东张西望找着东西。
『你在找什么?』
「啊!找到了。」

永蓝爸走向一堆砖块,拿起其中一块,紧握左手拳头,就这样在“阿达!阿达!”声中往砖块打下去,也就真的被永蓝爸给打破了。同学们纷纷发出了欢呼声,永蓝爸就好像是大家的偶像那样。永蓝爸意犹未尽,马上扑在地上做单手掌上压,也许正是用着打砖块时打伤了的手,永蓝爸一边做一边发出哀嚎的阿达声。

永蓝吓了一跳,真的跟他刚刚说的一样。那么接下来永蓝爸就要表演一字马了。
「各位同学,叔叔现在要表演一字马。叔叔是经过特别训练,大家千万不要模仿,很危险的。」
『爸,不要做啦!』
爸爸只是跟他笑一笑,就呵呵哈嘿一跳,双脚打开,落地,又是阿达的哀嚎声,这次是加强版的。
最后还硬要秀功夫,一直喊着阿达!阿达!阿达!阿达~
【Beh Tahan!】 小朋友们都这么说。

老师们都闻风而来,看到满身伤痕累累的永蓝爸,都吓到了。大家你一嘴我一舌问为什么永蓝爸回来学校做这么丢脸的事情,他也打不出来。他的身体完全不听使唤,只知道要来完成这三件事。这件突发事情也让永蓝爸在学校的光芒一时无两,出名了。

这次只是让永蓝爸进医院敷药休息而已,下次就不知道会不会躺直直看报纸呢?这只会让永蓝更加下定决心要彻底改掉说谎的习惯。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永蓝很努力地克制了说谎的习惯,可是这却让他开心不起来。感觉就像逼你去做一些你不喜欢做的东西,怎么可能还会开心呢?又或者像你知道你的爸爸其实就是超人,可是却不能跟其他人说那样。

永蓝选择尽量少说话,因为只要不开口就不可能会说谎了。同学们还是会环绕在他的身旁,说一些谁比较厉害那些没有营养的话。大家习惯了永蓝会逞强的性格,正等着看好戏,可是他却出人意料地选择离开。

对于永蓝不再说谎的迹象,大家很是高兴。

但是正如上一段所说,牛牵到北京去还是牛,它是不会变成天鹅的。在没有说谎的日子里,永蓝过得很难过。有好几次都差点冲口而出,幸好及时悬崖勒马,不然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就是这一次,在他喜欢的女孩面前,他豁出去了。

【我爸爸曾经在码头,为了救一位快要溺毙的小妹妹,脱掉的昂贵球鞋被偷走了。大家都称赞他见义勇为。】 一位看起来可能就是溺毙的小妹妹的同学说。
【我爸爸上次在火灾现场为了救一位行动不良的老婆婆而弄伤了双脚,市长颁发好市民奖以示表扬。各大报纸都有刊登这个新闻。】 其中一位同学说。
【我爸爸在一次看到一位妇女被电单车匪徒抢手袋,他跑上前一脚将行驶中的电单车给踢到,赤手制服两个匪徒。】 是那个爸爸是跆拳道黑带的同学说。
【永蓝,你的爸爸呢?】
『没有什么好说的。』
【有啦!你爸爸最厉害就是阿达阿达阿达的。哈哈!】 跆拳道的孩子带头笑,大家也跟着起哄了。
『谁说?我爸爸曾经为了在火灾现场救人,整座大楼只有九楼没着火,没有办法之下,整个人从九楼窗口跳了出去。』
【可是为什么没有在报章上看过这个新闻?】
『我爸爸比较低调,为善不欲人知。』 喔!

一说完,永蓝开始觉得不安了。一下子就听到传播请永蓝到校务处等待,永蓝妈将把他接走。在等待的时候,永蓝的心无法平静下来,他开始哭了。如果爸爸出事,他就是凶手。

「爸爸出事,进了医院。」 永蓝妈只是淡淡地交待。
『怎么会出事的?』
「警察说因为火灾,他为了救一位同事,从九楼跳下来,因此受伤了。」

真的一样,永蓝此刻只能祈求谎言老公公的帮忙。唯一能够见到老公公的方法就是进入梦乡,没想到在这么紧急关头,永蓝还能够轻易睡去,真不简单。
【你找我吗?】 谎言老公公出现了。
『老公公,请你救救我的爸爸,他就快死了。我答应你,从此以后我再也不说谎话了。求求你。』
【都跟你说了,游戏有游戏的规则,不是你说算了就算的。】
『我不管。我不要再玩了。』
【不如让我看看你是不是真的不再说谎了。】 诚实老公公出现了。
他们对望了一段时间。
【我想他真的不会说谎了。我们就帮他这一次吧!】 诚实老公公转过头对谎言老公公说。
『真的吗?』
谎言老公公想了一会,点点头。
【你回去吧!你爸爸没事了。记住,千万别再说谎了。】
『我知道了。谢谢你们。』

「永蓝,起身了。我们到医院了。」 永蓝妈摇一摇他的身体。
他们跟着柜台护士的指示,跑去急救室。只见永蓝爸坐在轮椅上,他的左脚打上石膏。
『爸爸,你没事吧?』
「没事没事,从酒楼跳出来而已。」
『九楼跳出来还没事,你真的很厉害!』
「有什么厉害的,那酒楼就在最底层,只是还是扭到脚。老了,老了。」
「没事就好,没事就好。」 永蓝妈说。

永蓝庆幸自己的最后一个谎言并没有造成一个悲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永蓝突然惊醒,看看时间,看看日期,还是爸妈去学校见老师那天啊!那也就是说全部都只是梦一场?捏一捏自己,会痛的。走出房外,看到爸爸正在看着电视,见孩子出来马上换去孩子喜欢看的卡通频道。

『我不看电视,我要读书。』 永蓝抱着爸爸说。
「喔!那读完才看吧!」 永蓝爸说。

在读书的当儿,见到妈咪忙碌地准备着晚餐,他只觉得很幸福。每一口饭,每一条菜,都是那么的可口。连听到了绑垃圾袋的声音后,也不避开了,直接上前从妈咪的手里取过,倒垃圾去了。可以为家里人付出,原来就是幸福。早知如此,当初就不必费神编织这么多谎话了。

永蓝将垃圾丢进大桶后,转身就要走了。
【小朋友,这十块钱是不是你的啊?】 两位老人叫住他。
『不是我的,我没带钱出来。』
【看来他真的是有心改过,没有枉费我们的苦心。走吧!】

轮到他们转身要走的时候,听到永蓝叫了一声“诚实老公公,谎言老公公。谢谢你们。”。

~ 完 ~

后记:
1)距离上一篇文章已经有整个多月的时间了,在这段日子里,我什么都没有做到,实在是辜负大家的期望(如果有的话)。以前说过一个星期一篇,不算是苛刻的要求。我会努力。
2)看回第一篇文章,日期是三月二十一日。差不多要一年了,可喜吗?可贺吗?我觉得中规中矩,至少我可以很骄傲地说一年后我还在写。虽然产量减少了,因为懒惰了。
3)说谎,本身是一首很好听的歌,应该说旋律普通,但是打动我的心的是它的歌词。
4)我一直说过我写作的目标是要出书,所以我写作的时候一直有着“要出书”的压力。如果知道出书不容易之后,我还会不会有这么多动力去写更好的文章呢?后来我知道要出书不是这么简单的时候,我不再为出书而写作,我想为写作而写作。希望我还可以拥有一样多的动力和题材。
5)这篇本来不在构思当中的,是不知何物突然将我的脑袋敲开,硬硬给塞了进去的。
6)我觉得这篇也写得有我个人搞笑风格。想故事内容发展的时候,我是觉得会好笑啦!所以希望你们也尽量发挥想像力,这样会比较开心一点。
7)还是要谢谢各位常常、曾经、偶尔来我这里坐坐的朋友们。谢谢你们这一年来的支持和留言,你们就是我的原动力。大家加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