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8, 2010

我想有个+



「同学们,有谁会回答这个问题?一加一等于多少?」
我。我会。同学们争先恐后想要回答。
「舒雯,你来回答吧!」
『二。』 把答案说得很大声。
「很好。接下来这一题,五加七。谁要回答?」
相对于刚刚的情况,大家都静了下来。拼命把头按得低低,希望老师不会看到,那就不会被叫到了。
「诶?大家怎么了?都不说话了?谁会?」 老师半开玩笑地说。
大家还是沉默是金。
『十二。』
「很好,很好。是谁回答的?」
同学们你看我我看你,耸耸肩。其实声音是从课室外头传了进来。老师和同学们一同看过去,可是没有人影。
「没关系,我们继续下一题。」

教室外,小美正蹲下来,掩着嘴偷笑。是她说的,可是她并不是这里的学生。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小美成长与一个小康之家,上有一个姐姐,下有两个弟妹。以上的情形发生在她送弟妹上学时,在妹妹教室外看着“上课”到底是怎样的时候。说的很奇怪吧?为什么会不知道上课是怎么一个情形的呢?

在小美家,就发生很奇怪的事情,那就是无论有什么事情,小美永远是最后一个得到好处的。当姐姐弟弟妹妹都一一上学去了,小美还是得留在家中帮妈妈做家务。每次和妈妈提起想要上学的事情,妈妈总是推搪说家里没钱,如果送她去的话,那妹妹就得留在家了。还反问小美是不是想妹妹留在家呢?一直以来很疼爱小妹的她不再多说话了,也不再提起了。

除了爸妈的明显偏袒之外,姐姐和弟弟也是将小美当作佣人在使唤。洗衣洗碗收拾书包样样都要小美帮忙,只能够说就算打断手脚也不用愁的那种人。他们常说可惜小美不识字,不然还可以帮他们做功课。其实小美认识很多字的,只是她没说而已。

她没有上学,怎么会识字呢?这就多亏小妹了,每天放学她都会粘着小美,告诉她学校发生的事情,也会拿出课本当起老师,教姐姐一些新字。就这样,小美慢慢的也学会了英文数学人文与环境。就好像什么什么古老故事中,那些没机会上学的躲在学校旁,听一句,学一句。只是没想到在二十一世纪还有同样的事情发生,它有个名字叫可悲。

可悲的小美的遭遇就像童话故事里的灰姑娘一样,除了被自己人欺负,走到外头还是会被人家说是野孩子。她自己有时也在怀疑是不是爸妈亲生的,在家里待遇却惨不忍睹。每天最早醒,最晚睡、做最多,吃最少,而且还是吃厨余,如果当天大家胃口特别好,分分钟她连一粒饭都吃不到。后来她学精了,煮好后马上先吃几口,不过得很小心,被捉到可是会被毒打一顿。

没有被打的日子,十只手指算得出,她也习惯了,就好像每天得呼吸那样。每次宽衣洗澡时,看到身上一处又一处的伤痕,她只会摇头叹息。没有怨恨,她咬紧牙关深信总有一天大家都会对她好的。

虽然过得不开心,她不曾想过要离开这个地方,因为她想要有个家。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小美没几个朋友,最要好的就数隔壁的小娴。两人年龄相仿,有很多共同话题可说,将两人拉得近,情同姐妹花。小娴家里算是有钱,加上她是家里的独女,爸妈对她的溺爱更是到了极点。也从来不曾拒绝她的任何要求,无论有理还是无理的。

小娴对小美是好到没话说,有什么好康都会和她一起分享。好比一次她们一起上发廊,做了个离子烫外加挑染,小美整个人好像变成了大明星一样。走在路上吸引不少男生的注视,她们还俏皮回眸一笑,电到那些男生撞电灯柱的有,和迎面而来的人相撞的也有。这些都是十八年华该做的事情吧!

那天小美回到家,看到全家都在客厅,原来是姐姐的男朋友首次到访。她只是礼貌性地自我介绍,就被妈妈赶进房间了。姐姐的脸黑到不行,因为男朋友的视线一直停留在小美身上直到看不到为止。不用说了,晚上小美又是被妈妈姐姐训了一顿,还问说把头发弄得这么美是不是想跟姐姐抢男人啊?最恶毒的就是她们乘小美睡觉时,把她的长发给剪短了。

小娴知道后,还胆粗粗上门找小美妈妈理论,当然是帮不上什么忙,反而害小美多受一顿毒打。就在这个时候,姐姐的男朋友出现了,手中拿着一束花。
『民建,你找晓薇吗?她还没回来,先进来坐吧!』 晓薇就是小美的姐姐。
「不是的,我是来找她的。」 他手指着小美。
『我没有听错吧!那丑小鸭根本配不上你的。』
「伯母,你没有听错。我觉得她一点也不丑。」
『那你自己问问她的意见吧!』 她很用力地把小美拉过来,暗示别乱说话。
「你愿意跟我做朋友吗?」 他问。
停顿了很久,小美抬起头,眼前的他的样子被泪水弄得模糊。
『我配不上你,姐姐才是你的真爱。』 她用力甩开妈妈的手,跑回房间。
「我现在才知道,我爱的是你,我会一直等你的。」 隐约可以听到那男生的爱情宣言。小美哭得更厉害,她不曾被爱过,她不知道该怎么去爱与被爱。

一直到晚上姐姐回家后,小美都没有出过房门一步。房外又传来了吵杂声,接着是急速的走路声,再来就是猛烈的敲门声,最后当然是辱骂。小美闭上眼睛,没有回应,此刻她多么希望可以一走了之,这么一来就可以永远得到清静。外面的吵杂声越大,她越是平静,是海啸前的宁静吗?

咔嚓。门被打开了,姐姐一脚当先走到她面前,妈妈随后就到,弟弟躲在身后看热闹。和平时一样,大家先是一轮嘴将小美说到没半撇,什么淫荡都说出口了。看她没反应,就开始动手推她、捏她、巴她样样来。
「跟我抢男人?你以为你是什么东西?」 姐姐用词很凶。
「你这个烂货,也不照照镜子,有我的女儿美吗?」 妈妈肯定是眼睛粘到蛤肉,才会这么说。
「你这个垃圾婆,这么丑,男生才不会要你。」 弟弟也加上一嘴。
『你们别再说了。统统给我出去。』 小美第一次顶嘴。
「学会应嘴?今天不打死你,我就不是你妈妈。」
『你不是我妈妈,妈妈不会动不动就打女儿的。』

听了这句之后,火气更大了,一巴掌打下去,将小美打到嘴巴吐出鲜血。
「好了。你真的是想把她给打死不成?出去吃饭了。」 爸爸出声了。
一个两个都听爸爸的话,都出去了。

小美痛得不想把眼睛睁开,只听见房门关起来的声音。她只想好好休息。一会儿房门被打开了,她微微睁开眼,是小妹。她拿着一碗饭,放在小美面前。
「二姐,要吃饭哦!」 她那小手摸着小美的脸颊。
『谢谢你,小妹。』 被人小鬼大的小妹搞到又想哭了。

捧起了饭菜,扑鼻而来的饭菜香提醒了她已经一整天没东西入肚了。她狼吞虎咽地把整碗饭吃光,犹豫了一会儿,起身走出房间,若无其事的洗碗去了。妈妈姐姐还为刚才的事发脾气,尽是说些刻薄的话。小美没当一回事,洗了碗再去把衣服也给洗了,就像往常一样。

「二姐,我帮你。」 转身一看,是小妹。
『你哪里是帮忙?你只是想玩水罢了。』 小美捏一捏小淘气的鼻子。

小美找到了留在这个地方的理由,小妹给到她一个真正家的感觉。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日子过去了,家里起了些变化。爸爸早前因为工作意外导致半身瘫痪,终日得与藤椅为伍。不幸中之大幸,爸爸的公司赔上了一大笔金额,家里也不至于一夕间失去了依靠。

接着是姐姐嫁人了,对小美来说不知是解脱还是来的不是时候。姐夫嫌弃她家,说什么竹门配木门之类的,只丢下了一笔聘金,带走了姐姐就不曾再见面了。一提起此事,两老可是一把眼泪一把鼻涕。

再来是弟弟,不喜欢读书,老早就辍学,跟着外面的他所谓的兄弟混。问他这样打打杀杀的生活有什么意义?他反问意义是什么懒?他只知道义气。就是这没有意义的义气,无数个夜晚警察找上门拘捕他,无数次见到妈妈从警局担保他回来疲态的身影。这样提心吊胆的日子一直持续到弟弟没有回家的那个晚上,他永远不会回来了。

「家里总算清静多了。也不怕他在外面乱来了。」 爸爸苦笑着说。

很讽刺,可是很有道理。因为这件事,家里变得更冷清。还好小妹还是一样听话,也是家里唯一能够把书给读好的。小美要她继续升学,以便将来可以找到好工作,可以照顾爸妈。

家里所有的负担都落在小美的身上,除了爸爸的医药费,小妹的学费,家里吃的用的都要钱。是谁说钱不是万能的?白天在制衣厂车衣,中午赶回家弄午餐给两老吃,再赶回厂继续工作。晚上回家吃晚餐后,还要去咖啡店当啤酒妹,是一份会让客人嘴巴占便宜,可是快速赚钱的工作。为了钱,她可以不要尊严,但是不能没有自尊。

一天,制衣厂的老板带着客户来参观,无意之间小美看到她的老板竟然是民建,姐姐的前男友。他没有停下来和她相认,或许他根本不记得她这个小人物。过了几天,主管告诉她说老板要见她。走进办公室,他只说了“请坐”,空气就凝结了。

「你好吗?」 隔了一阵子,他才开口。
『还好。』
「蔡主管跟我说你的表现很出色,很认真。」
『谢谢。』
「公司决定调高你的薪水。」
她不知要说什么。
「辞掉倒啤酒那份工吧!」
这个蔡主管可真鸡婆,什么都说出来。
「我不是要管你的私事。我只是不想晚上的工作让你第二天上班无精打采。」
『谢谢。没其他事,那我先出去了。』

拿到薪水后,那加薪的部分比她当啤酒妹还要多好几倍。就在她以为一切噩运都远走的时候,她的爸爸毫无预警地离开了。人活了大半辈子,还没好好享过福,甘心吗?

妈妈为了照顾爸爸本来已经很憔悴了,如今加上老伴先走的事件,她整个人变得严重缺乏安全感。一下子担心这个,一下子害怕那个,整天疑神疑鬼,把小美两姐妹搞到神经兮兮。小妹还一度想要暂时休学来照顾妈妈,等妈妈好一些才继续升学。

幸好这段时间有民建的帮忙和照顾,小美才不至于乱了手脚。他们之间的爱火花也正在慢慢地点燃了。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过了两三年,妈妈的病情时好时坏,一直靠药物在控制着。她也患上了老人痴呆症,失去了短暂记忆力功能,只能够想起了以往发生过的事情。看到小美就会破嘴大骂,小美只会一笑置之。见到了民建,就会说晓薇上班还没回来,然后叫小美进房间。同样的一件事每天都在发生,看了不知该笑还是摇头呢!

一天,就在妈妈将小美“赶入”房间后,大门口站着一个人影,其实是两个人。
「晓薇,你回来了?民建等了你好久了。」 妈妈若无其事地说。她忘了女儿失去联系好几年了。

听到妈妈这么说,小美跑了出来看。真的是姐姐,还有一个抱在怀里的小婴儿。
『姐,站在那儿干嘛?快进来。』 小美一手将她的行李接过,一手将她拉进来。

才坐下,婴儿哭了。
『喂,你干什么哭?看到阿姨不高兴吗?』 小美逗着婴儿说。
「哼!我看八成是肚子饿了。」 妈妈说。
『奶粉放在哪里?我去泡。』
姐姐摇头。
『他喝惯什么牌子的?我这就去买。』
姐姐握着小美的手,久久不能自己。小美轻轻拍着姐姐的手,跟她笑一笑。
「我陪你去吧!」 民建说。也许不想面对旧情人吧!
『不必了,还要劳烦你看一下这个老顽童呢!我一下就回来。』

晚上,大家都睡去了,小美和姐姐说起了这几年家里发生的事情。从爸爸受伤到弟弟的去世到爸爸也离开了,到最后妈妈的问题,没有一件可以让咖啡变甜。除了妹妹大学毕业,找到一份铁饭碗。

而姐姐的婚姻一开始就已经是错误,姐夫生性风流,在外撒的种可多了。脾气暴躁,动不动就把姐姐当成出气包,任打不还手。为了面子,姐姐都忍了下来。只是这次生意失败,姐夫竟然想把孩子卖掉还债,姐姐漏液带着孩子逃跑,才逃过一劫。

「对不起,我以前对你那么凶,你还肯原谅我。」
『我们都是一家人嘛!互相帮忙是应该的。』 小美转过身擦拭眼泪,这是姐姐第一次说对不起。
「你和民建发展如何?几时要结婚了?」
『说到哪里去?』
「说到你心坎里去了。他是好男人,要好好珍惜。」
『我知道。』
「如果你不要跟我说一声,我要哦!」
『好啊!呵呵!』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后来姐姐也加入了民建的制衣厂,为孩子的奶粉钱而努力。小美也因为表现优异,升职犹如升空的火箭般迅速,有些员工更是已经在背后叫她老板娘了。虽然身份不同,不过在赶工的时候,她还是会下战场和大家一起奋斗,好像这工厂是她一样。

也许是看到了姐姐失败的婚姻,好几次小美拒绝了民建的求婚。
『我觉得我们现在这样没什么不好啊!』 她对姐姐说。
「结婚也没有什么不好啊?你是在顾忌什么?」
『没有啊!』
「是因为我的婚姻吗?还是怕我会吃你们的醋?」
『不是啦!』
「那是你不爱他咯?」
『谁说不爱他?只是不知妈妈。。。。。』
「当然是我来照顾啦!」
『你又要工作,又要顾小孩,哪里有多余的精力?她可是老小孩来的。』
「那就送去老人院不就行了。」
『你啊。。。。』 小美做装要打下去了。

两姐妹打闹一会,各自上床睡觉了。

「小美,快起来,妈妈不见了。」 第二天一早就被姐姐吵醒。
『有看清楚吗?她会不会在厕所还是跟隔壁王嫂聊天?』
「都找过了,没有。王嫂也说妈妈早上没去过。怎么办?」
『她会不会找不到路回家?惨了。我们分头去找吧!』

平时觉得这个地方不大,可是要找人时却好像走不完似的。顶着大太阳,挨家挨户打听妈妈的下落。双脚走到起泡也没察觉,继续走下去。太阳下山了,还是没头绪。两姐妹急得快要发狂了,这妈妈到底是怎样了?无端端自己乱跑出去的?

后来小美想起了爸爸刚去世那一段时间,妈妈老吵着要去妈祖庙的码头,说什么老爸已经在那里等着她。小美才说完,姐姐已经夺门而出了。
『你要去哪里?』 小美问。
「当然是找妈妈啦!」
『那也不必用跑的,可以坐车。』
「我忘了。」

来到了妈祖庙的码头,果然给她们找到了妈妈。她一个人坐在椅子上,满脸愁容。两个女儿走上前,一左一右将妈妈给包围。
『何女士,现在你已经被逮捕了,你还是合作一点,跟我们回家。』 小美装腔作势地说。
「你别跟妈开玩笑了。妈,你吓死我们了。」 姐姐快哭出来了。
「妈妈没事,不要哭,哭了不美。」
『我们回去吧!』
「你们自己回去吧!我想在这里等你爸爸。」
『爸爸也许已经回家等你了,我们回去看看吧!』
「我可不可以不要去老。人。院。」 那三个字说得很清楚。
『什么?』
「我想有个家,一个真真切切的家。你们不要丢下我不理好吗?」 泪水在妈妈的眼眶里打转。
『妈,我们几时说要把你送去老人院了?』
「你们昨天不是说你结婚了我就没人照顾了吗?不是要把我送去老人院的吗?」
『那是姐姐乱说的。我们从来没这么想过。』
「会想就代表会做。」
「妈,我发誓真的没这么想过,当时只是开玩笑吧了。」 姐姐也开口说服。
『妈,我结婚后,我不只要你和我一起住,我也要姐姐妹妹一起搬过来。你说好吗?』
「是真的吗?那太好了,我有个家了。」 妈妈拍手叫好。
「小美,你。。真的。。。」
『不要说这么多了,我们都是一家人嘛!』
「对对,我们全家都是人。」 妈妈说。
『那我们可以回家了吗?』
「不可以。」
「又有什么事?」 姐姐问。
「我肚子饿了,吃碗面才回去,好不好?」
『好。当然好。走,吃面去。』

看着两姐妹扶着妈妈一起走去面档的背影,有谁敢说她们不是一家人?

~ 完 ~

后记:
1)一切始于陈奕迅早前的一首歌《孤儿仔》,想要写一些弃婴之类的文章。可是这篇我并没有大肆强调女主角是孤儿,其实是不是也不知道,因为故事没有清楚的交待。
2)有点厌倦爱情故事,虽然它永远是个不会过时的题材。比较想写一些温馨的,环保的,大爱的。哇哈哈!
3)接下来想要写关于流浪狗的,我要为他们代言,让它们可以有好日子可以过。
4)有没有看到+和家其实是同音?有没有觉得我很厉害?不是假厉害那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