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7, 2011

有一天系列:爸,我回来了

滴答滴答。她看着墙上时钟指着六点十五分,再看看桌面上该完成的工作也都完成了,心想今天真幸运可以准时下班。她拎起了手袋,正想要起身的时候,碰的一声,上司把一大叠的文件砸在她的桌上。
『Miss Ong,请你帮忙把这些资料都整理好,明天一早总经理要过目。』 貌似香港大白鲨,绰号老姑婆的上司说。
「可是我是时候该去接我的小孩了。能不能找其他同事代劳一次?」 她委屈地问。
『你没看到这里全部人都忙到不可开交吗?你是要我去哪里找人来啊?Miss Ong~~~~』 那尾音还拉得特别长,特别大声,怕别人听不见。
一眼望去,办公室里的同事跑掉的有一半,剩下来的有一半是在大白鲨说那句话慢条斯理,屁股大摇大摆地走出公司大门的。
『不要说我存心欺负你,如果不是总经理赶着要这份报告,我也不会这样不通情达理逼你加班了。』 还学人家装出无辜的表情,看了真的是想吐。
『好了,就这么说定了。做完了,请放在我的桌子上。不打扰你了。加油。』 真的想拿玻璃樽敲破她的头壳。

看看墙上时钟指着六点三十分了。唉!再生气下去也不是办法。不如试一试其他方法吧!她起身走向大白鲨的桌位,看到她已经收拾好要走人的样子。
『有话快说,有屁快放。没看到我赶在时间吗?』 大白鲨不耐烦地说。
「这份报告应该是由浅入深,还是龙飞凤舞一番?」 她随口问问拖延时间,就是要看她不耐烦的表情。
『你看着办就好了。』 大白鲨频频偷瞄手表。
「还是不好吧!这么重要的事情,有些决定我担当不起,还是由你来话事比较好一些。」
『你很烦嘢!』
「不要这么说,我也是为了大家好。我搞砸了,你脸上的光彩恐怕也会掉几片了。」
『不要多说了,明天一早回来才做吧!我赶时间啊!』
「来得及吗?明早总经理不是要过目了吗?」 这下她赌很大,要么本来不用加班了,但大白鲨可能因为这句话老羞成怒,逼她一定要做完。
『我说明天就明天。现在你不要跟我多说话。有谁敢再阻挡老娘去参加相亲,就算是太上老君也不给面子!』 大白鲨一轮嘴说完一大堆话后,用冲的方式跑出大门。
「相亲?还是不要吓到人比较好。。。。」 她的心里OS着。
『还有,不要把我去相亲的事情给说出去啊!!!!不然我可要了你这条狗命,知不知道?』 大白鲨气喘喘跑回来只为了跟她说这些话。

大白鲨才说完,应该说才喊完,发觉身旁有许许多多私私窃语声。她环顾四周,走了四分之三,还有四分之一的员工在啊!
『啊!我的天啊!我的面子全丢光了。都是你,你给我记住。』 大白鲨想爆发但是时间不允许她这么做。
而她只能摆出无辜的表情,像是在说“话都不是我说的呀!”。

管他的。去他的。反正今天不必加班就是了。

「轩轩,妈咪今天总算不必加班了,你开不开心啊?」 总算还来得及在保姆还没变包公前将轩轩带走,不然可好看了。
「走,我们去“该该”。妈咪买糖糖给你吃好吗?」 小孩子也只会依依呀呀地捉住妈咪的项链玩。

在一个母亲的眼里,孩子就是她的全部世界。

她名叫王伊芯,曾经也有过羡死旁人的美满家庭。她十七岁就认识了他,为了他义无反顾地和家人撕破了脸,最后还学电影里面选择和爱人远走高飞。

他们吃过苦,但他们刻苦耐劳,慢慢的存到了一点点钱。后来他们拿这笔钱尝试自己做生意,没想到却被最好的朋友骗了。辛苦打拼的血汗钱没了,但这并没有将他们给击败,反之鞭策他们更加努力想要在更短的时间将失去的东西双倍拿回来。

他们最后成功了,还自己拥有一家规模还过得去的小公司,自己终于当上了老板。在这个时候,伊芯也怀了轩轩,真的是双喜临门,两夫妇觉得上天对他们不薄。伊芯更加珍惜这老天爷所给的两个礼物,所以在生下小小轩后,她当个全职的家庭主妇,全心全意照料这个小康之家。

但是你记不记得邓丽君曾经这样唱过,“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用这句话来形容伊芯接下来一年内所遭遇到的事情,最贴切不过了。

首先老公跟公司里的女秘书远走高飞。老公跑了,公司就倒了,债主找不到她老公,就每天上门跟她要钱。她永远记得她只会抱着小小轩痛哭,那种很无助的感觉几乎让她崩溃。她有想过就这样从十四楼跳下去,什么问题就能够解决了,但每每小小轩对着她笑的画面闪过她的脑海,她马上从栏杆爬下,把门锁紧。

她颓废了好几个礼拜,天天都在以泪洗脸,直到她看到小小轩正在深至膝盖的水里嬉戏,才察觉到事情的严重性。同一天,那一通电话,改变了她的态度。
『女儿,你还好吗?』
「我很好啊!」 轩轩在一旁哭闹着,也许肚子饿了吧!奶粉都吃光光了。
『你真的好吗?那天我看见阿康和另外一个女子很亲密走在一起,是发生了什么事吗?』
「妈。。。。。。呜。。。。。呜。。。。。」
『女儿啊,在外面一个人那么辛苦,你回来吧!回家吧!』 妈妈也说到流泪。
「妈。。。。。。」 辛苦了这么久,突然有人可以让她靠,她有点想家。
『回什么家?这里还是她的家吗?』 电话筒传来了一把男声,是爸爸。
『好心你不要说这么大声啦!她是你的女儿来的,你真的这么狠心?』 妈妈也跟着吼起来。平常妈妈说话都是轻声细语的,这次为了女儿突然变成了母老虎。
『我说过很多次了,我没有女儿。』 更加高亢的男声冲破了伊芯的耳膜。
「妈,我一个人还可以,你不必担心我。轩轩哭了,先不跟你说那么多。拜拜。」

她的耳朵在流血,心更是在淌着血。也是爸爸的那句话,让她更坚定要靠自己重新站起来。这世界除了自己,谁也不可靠。

首先就是先把这间大房子找个好价钱脱手,再找个比较小间的租下,反正两个人也不需要多大的空间。接着是为小小轩选一个好的保姆,因为她需要工作。也很幸运的新屋子附近就有个帮人看顾小孩的大婶,价钱公道,也看得出她对小孩有耐性。

虽然脱离了社会一年多,伊芯还是拥有一定的竞争能力,很快的第一份工就给定下来了,也就是她现在还在做着的这份。幸运之神从来都不曾远离她。

「轩轩,等你阿公不再生气的时候,妈咪带你回去看阿公和阿嬤好不好?」
『奥。。。。奥。。。』 应该是在说好,好。
「还是轩轩最乖,最听话。妈咪惜惜。等迟一点,你还有阿公和阿嬤惜惜,到时你啊,就是最幸福的人啊。」
『吧。。。吧。。。』
「不要叫那个坏人的名字。你没有爸爸,你爸爸已经死了。知道吗?」 她一听到这个名词就有点杯弓蛇影,稍微出力将轩轩给摇了一下。轩轩被这突如其来的动作给吓着,马上哭了出来。
「对不起,轩轩。妈咪不应该把你给吓到了。对不起。」 她赶紧将轩轩给抱紧。

由于伊芯很拼不怕吃亏,很快的她的实力被上司提拔,逐渐让她参与一些比较大型的项目。她也没辜负上司的赏识,除了做好自己的本份外,连一些他人不愿意沾的肮脏活她也不介意拿来做。每次她都是第一个到公司,然后最后一个离开。有时候忙到连周末也得加班,好在保姆人很好,周末也愿意照顾轩轩。

大项目一个接着一个的来,伊芯也忙到没有时间去记起任何不愉快的过去。回到家,整顿好轩轩,自己也是半昏迷状态,不消两分钟已经进入梦中。梦里想的全都是明天该如何处理那些琐碎事,如何向上司报告进展,如何这样,如何那样。再怎么多的如何,总是不经意的少了轩轩的那一份。

这一段时间让上司看到她对公司的付出,同时也是她最没有时间陪伴轩轩的时候。钱是赚到了,但每次见到轩轩醒来的时间大约只有那区区的半小时,让她心里很争扎。她是想趁年轻轩轩还小时多打拼,这样以后就可以给轩轩比较好的生活环境。

直到有一次,当她去接轩轩回家时,轩轩竟然哭闹了起来,怎样都不肯跟伊芯回去。他只会捉住保姆的脚,好像眼前这么妈妈是陌生人。她的双颊被心酸的泪水划过,好像两把锋利的刀锋划过一样,痛彻心腑。

隔天,她马上找上司商量,看看是不是可以被调到可以准时上下班的部门。工作量多不是问题,她只想要一般人的工作休息时间,那样她才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轩轩。上司虽然觉得这样埋没了她的才华是件很惋惜的事,但在她的坚持下,把她安排到文书组,专门负责一些找资料,书写稿件的闲功夫。虽然还得接受大白鲨的折磨,但这算是小事一桩,不足挂齿。

生活重心一换,心境也跟着换了,换得更开心了。

「喂。妈?」 打电话回家。
『没这个人。嘟。。。嘟。。。嘟。。。』 唉!是爸爸。
没多久,家里电话响起。
『喂。女儿,你找我吗?』 是妈妈打来。
「是啊!吃饱了没?」
『吃了。刚刚在厨房洗碗,才会让你老爸接到电话。』
「有没有收到我寄的照片?」
『有有。小轩轩可爱极了。』 讲到那个宝贝孙就会眉飞色舞。
「爸爸有没有看到?」
『他?哼!嘴巴是讲丢掉啦!我偷偷把照片塞入他的腰包里,我跟你打赌他一定拿去和别人炫耀的。』
「那很好。轩轩,来跟阿嬤讲话。」
『轩轩乖,轩轩瞒瞒了吗?』
【瞒。。。瞒。。。面】
三人继续小声讲大声笑。

日子一天一天过,轩轩也慢慢长大。咦?怎么好像是一首歌的词来的?伊芯想要换一间更大的房子,一方面是因为轩轩长大了,需要更多活动空间,另外一方面,她也想接父母出来一起住。

「喂。妈,那次我叫你搬过来和我们一起住的,你考虑得怎么样?」
『我肯定是会搬去的。』
「那。。。爸爸呢?」
『哎呀!他嘴硬心软,说不想到时候还不是乖乖跟着去!』
「太好了。我会尽快帮你们安排一切。」
『女儿啊,今天是你爸爸生日,也是最后一天工作。能够的话,打一通电话给他也好。』
「我怕他不接我电话。」
『别傻啦!父女哪里有隔夜仇的?他只是爱面子,那你不就是给他一个台阶下咯!万事都OK了。』
「我知道了。」

放下电话。
「轩轩,阿公阿嬤很快就要来很我们一起住了,开不开心?」
【嘢。。。。嘢。。。。】 三岁多的小孩的开心也许就是一句嘢就可以形容了。嘢,在大人的世界里不过只是一句嘢,不多也不少。

「轩轩,不如我们打电话给阿公好吗?」
【好。。。】
按下了有点陌生的号码,将听筒放在耳边,心跳突然加速。
『喂。』
听到了爸爸的声音,她捂住嘴巴,很想哭。
『喂!说话啊!』
她还是无法开口。
『嘟。。。嘟。。。嘟。。。』
她也放下了电话。将轩轩抱在怀里,让自己沉淀一下。

大约半小时后,伊芯再次打爸爸的手机,她觉得她准备好面对他了。
『喂!我是老王。』
还是说不出声。
『肖脸呃,你给我听清楚,我不管你是谁,你要嘛就讲话,要嘛就不要再打电话来作弄人。』
爸爸生气了。怎么办?
『我数到三。。。。。哔哔!哔哔!』
很刺耳的车笛声。
「轩轩,你唱happy birthday歌给阿公听好吗?」 她对身旁的轩轩说。
【happy birthday to you,happy birthday to you,happy birthday to 阿公,happy birthday to you。】 轩轩将话筒接过去就开始唱了。
唱完后,伊芯再把话筒接过来,就听到爸爸说。
『乖,轩轩乖,轩轩唱歌很好听。阿公很喜欢听。』 声音很虚弱。
「爸,你怎么了?」
『爸爸没事,爸爸没事。爸爸。。。。对不起你啊,伊芯。』
「爸,对不起。」
接着现场一片混乱声。再接着,电话断线了。

过了一阵子再打过去,接电话的是一口操标准国语的警察先生,他告诉伊芯刚刚发生的事,还有老王已经逝世的消息。

隔天,两父女终于再度见面了,只是一个是躺着的。
「轩轩,这就是你阿公啦!快点叫阿公。」 伊芯指着躺着灵柩里的头发斑白的老人。
【阿公,起来。】
「嘘!阿公很累,要睡觉。我们不要这么大声吵好不好?」
【哦!】
「去阿嬤那边坐。乖。」

她继续凝望着躺在那里的爸爸,笑脸盈盈,不是她回忆里凶巴巴的爸爸。如果以前就是这样,那该多好啊?
过了许久,她走向前一步,扶着灵柩,轻声地说:

「爸,我回来了。」



~ 本文完 ~

后记:
1) 很断断续续的文章。趁记忆还没消退时,将它完成。
2) 有些地方(还是很多地方?)都写得半天调,也就是半桶水,多又好像很多余,少又好像没有味道。
3) 没想到《有一天》系列或许就只有短短的四篇就匆匆落幕了。当然我是希望长写长有啦!
4) 如果你们觉得这篇写得无味的话,那就欣赏周姐伦的MV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