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有一天系列:悟

毫无预警的天空下起了倾盆大雨,让本来就很空的咖啡店看起来更加冷清。
『唉!还是收拾东西关门回家追连续剧好些吧!』 婉婷对自己说。

婉婷是这家咖啡店的老板娘。由于家中没有男丁,她的爸爸在临终前把店交给了她,一来希望自己多年奋斗的成果不因为自己倒了而轻易结束,二来也希望可以让女儿对未来少了经济上的担忧。

一开始,咖啡店的生意还不错,因为他们有个很会烘面包和泡咖啡的陈伯。后来因为一些误会促使陈伯的离去,咖啡店的生意才会每况愈下。婉婷请来了许多位新员工,但许多老顾主喝了都摇摇头。到最后婉婷自己下手去做,力图力挽狂澜,谁知道越挽顾客越走得远。

拉下了铁闸,婉婷开始将音乐的声量提高许多,然后开始扫地抹地排桌椅。堂堂一个老板娘需要自己拖地?难道都没有请工人吗?有工人,以前生意大好的时候,工人上十个。现在?也有一个,但工作只限洗碗洗杯和所有和洗有关的东西而已,而且工作时间直到傍晚六点,不然工钱还要多给。

这年头做老板不容易。

乓乓乓乓!扫到一半,外面传来了急促的敲打铁闸声。
『该不是来借厕所的吧?』 婉婷心想不去理会那个人。
磅磅磅磅磅磅磅!敲打声越来越急促也越大声。
这把婉婷给惹火了,走上前把铁闸来开一点点,看看是谁在搞鬼。
门才开了一点点,见两只手将门迅速拉上,一位穿了黑衣的人迅速进了来,他再迅速地将铁闸拉下。这连续动作大约只用了两秒钟时间,也许他平时都在做武术替身吧!

虽然只是短短几秒钟的事情,婉婷明显地已经被眼前所发生的事给吓到了,她本能地举起拖把往那黑衣人身上打去,却被那人一手握住了。都说他跟武术有关系的嘛!
「小姐,别担心,我不是坏人,不会伤害你的。可不可以借个厕所?」 黑衣人说。
穿到这样还说不是坏人?那么奥萨马就是天大的好人了。可是婉婷好像可以感觉到他的态度是诚恳的,她慢慢收回打出去的扫把,然后左手指着厕所的方向。
「谢谢你。」 说完后,黑衣人就往厕所跑去。
『啊。。。』 看着刚抹好的地板又被他弄脏了,她大叹一口气。
只好拖多一次。

磅磅磅磅磅磅磅!磅磅磅磅磅磅磅!又见敲打声,一次比一次大声。
『你们吃饱没事做跑来捣乱什么啊?』 这次婉婷火滚了,很大动作地拉开铁闸后发现又是一群黑衣人,开始破声大骂。
那群人没理睬她,绕过她进入店面,但只走了一步就停住了。
【你有没有看到一位身穿黑衣,差不多和我一样高,受伤的人经过?】 其中一人说话了。
『除了你们,我没看到什么黑衣人。如果没事的话,请你们马上离开,老娘可是赶着关门的。』 婉婷没好气地回答。
那为带头说话的人,再往店里看一眼,然后示意全部人离开。

婉婷再次将铁闸拉下。看着刚抹好的地板再度被那些人弄脏了,她已经没有力气去叹气。
「谢谢你。」 早前那位黑衣人突然现身。
『免了,我可没帮到你什么。还有我看你还是快点离开这里,你们打打杀杀是你们的事,不要连累我。我只是打开门做生意的,不想以后都有兄弟找上门。』
「可不可以。。。」
『也别想要我会好心到载你去医院。』
「可不可以泡杯咖啡?」 他将椅子拉下,坐上去了。
婉婷停下抹地的动作,犹豫一下,还是去随便泡一杯咖啡,虽然他的要求很奇怪。人就是这么奇怪,越奇怪的东西我们越有兴趣。

吸。唉!他喝了一口,眉头一锁,不知是咖啡难喝呢,还是伤口疼痛?
『你怎么呢?』 婉婷问。
「你店里的生意不是很好吧?」 他说。
『关你什么事?想喝就少罗嗦快点喝,不想喝就马上走。』
「啊。喔。呃。」 虽然奇声百出,他还是一直喝。就一边喝,一边发出怪声。
婉婷不理会他,继续收拾东西。待她忙完后,才发现他已经将咖啡喝完离去了。咖啡杯下还压着一张百元大钞,婉婷老实不客气地收下,当作是受惊费,还有加班费。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好几天过去了,店里的生意还是没有好转,婉婷的心情也跟着下降。这样吃老本也不是办法,她想过将生意结束然后去打工,但这可是老爸临死交托给她的,怎么可以说结束就结束呢?真伤脑筋。

此时,店外面停了一辆房车,同时也引起了邻居街坊的议论纷纷。车门打开了,一位戴着黑超穿着黑衣的人走了出来,他和另外一位也是穿黑衣服的人走进店里,坐了下来。那些鸡婆的街坊也跟着坐进店里,好像期待着有好戏上演。

只是突然间婉婷和她那唯一员工疲于应付这么多人。

『你们想要点些什么?』 婉婷亲自招待这位财神爷。
「两杯咖啡。」 敢点咖啡的肯定不是老街坊,因为街坊一定喝过婉婷冲的咖啡,而且都会有一朝被蛇咬,十年,不,永远怕草绳的教训。

两杯咖啡上桌,两人开始很认真地喝了起来,然后又窃窃私语不知在讨论些什么。婉婷在柜台后一直注意着他们,只可惜她没有顺风耳,或者会读唇语。

一会儿,那像老大的黑衣人向婉婷招手,婉婷走了过去。那人来开椅子,婉婷也就坐下去。
「老板娘,你想不想搞好你的咖啡店?」
这是什么怪问题啊?有谁不想做生意的生意欣荣的?
「那么我介绍这位泡咖啡功夫了得的朋友给你认识,他会让你的咖啡,更加好喝。」 他尝试很婉转地说。
『那就先请他泡一杯来喝看看吧!』 婉婷不爽地说。
那人看了他老大一眼,老大点头,他二话不说走去以熟练的手法,泡了几杯咖啡,端上座。
婉婷拿了一杯,递给隔壁桌那位号称咖啡王的黄伯伯喝。婉婷本身是不喝咖啡的。奇怪吧?不喝咖啡的怎么能够泡出好喝的咖啡呢?

【好喝。好喝。这才叫咖啡嘛!】 黄伯伯喝了一口后惊叹不已。
『还有谁想喝?今天咖啡全部半价。』 婉婷突然灵机一动。
我。我。我。全部人都高举双手,深怕错过良机。
『不知是不是可以借用你的咖啡师父一下?』 婉婷对那大哥问道。
只见那大哥向那人使一个眼神,那人再次走去大显身手。

『这位先生,请问你为什么要帮我?』 婉婷对这个问题好奇了很久。
「你忘了吗?小姐,别担心,我不是坏人,不会伤害你的。可不可以借个厕所?」 大哥拿下黑超。
『是你!你没死?』 婉婷终于认得出是那天受伤的黑衣人了。
大哥楞了一下。
『我开玩笑的。』
「我知道,但喝了这么难喝的咖啡,怎么死的去?」
婉婷也楞了一下。
「我也是开玩笑的。」
其实,他也不是那么可怕的啦!婉婷笑笑地想。
「我有事要先走,这位朋友就交给你处理。还有他以后会天天来报到,直到你学会泡出那么美味的咖啡为止。」
『这是真的吗?』 是不是老爸上天有灵,知道自己女儿遇到了瓶颈,所以派了天使伸出援手?
大哥放下大钞,起身要走了。
『今天算。。。。』 婉婷拿着大钞说。
「不。我从来不白吃白喝的。」
『我想说今天算你半价,没想过要请你喝。呵呵!』 婉婷忍不住笑了起来。
「哦!哪!」 大哥换给一张比较小额的钞票。
『喂,你叫什么名字?』
「叫我陈进一。」
『一哥,我叫婉婷。呵呵!』 不知有什么好笑,她还是笑个不停。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那天起,婉婷咖啡店的生意再次好了起来。客似云来,高朋满座,大排长龙,赞不绝口,意犹未尽,开始要多请几个人来帮忙,最重要的是婉婷数钱数到手抽筋。
接下来的日子,一哥很常到婉婷的咖啡店坐坐,婉婷也喜爱跟他乱哈拉而慢慢越来越熟。有时还敢在他头上撒野,完全没在把他当作是黑社会大哥,真的让其他人都流了一把冷汗。
但是一哥却很受落。也许是当老大久了,没几个人敢跟他说真话,很少会听到批评声。她让他觉得很真诚,很可爱的女生。

『你可不可以穿一些比较亮丽颜色的衣服啊?每次看到你都是这种死气沉沉的黑色,看到很显料。』
「但是一路以来我们都是这身打扮,再说黑色在黑暗的地方躲起来比较不容易被发现。」
『你干嘛要躲躲藏藏?』
「出来混,不是你砍我,就是我劈你的啦!有谁会跟你下棋子?」
『就不能好好地说吗?』
「你喜欢刘德华的歌?」 不知道他是不是故意想要转移话题,还是真的注意到店里常常播着刘德华的CD。
『嗯!从小时候就开始收集他的卡带录影带海报杂志。。。。。。』

只要是关于刘德华的任何话题,婉婷总可以聊得很开,就好像长江黄河之水滔滔不绝。回忆总是美好的,想起以前和一班好友一起追星,为了自己偶像而和别人吵到脸红耳赤,剩下午餐钱只为了一张十首歌的卡带,那时的傻劲比什么都强。

『不过很可惜到现在还没去过他的演唱会,如果有机会,我想我会高兴到死。呵呵!』 她说时就好像少女怀春的模样。
「嗯!要不要我把他捉来这里只为你一人演唱?」 一哥酷酷地说。没想到他也会说冷笑话。
『你敢动他一根汗毛,我就跟你死过。』 她紧握拳头地说。
「是的。是的。」

再过几天,一哥再度出现时候,每个人都看得傻眼。一身白色西装蓝衬衫,还系上白色领带。
『哇!你迈克杰逊上身啊?』 婉婷看了笑呵呵。
「你不是叫我穿得亮丽一点点吗?最亮丽的应该就是白色了吧?」 一哥紧张地说。
『看来你还需要一位形象顾问。本小姐这个周末有空,就带你去置装吧!』
「好。」
『还有啊!可以不要这么酷吗?你又不是梁朝伟。来,笑一笑。』
一哥勉强咧嘴一笑,僵硬到不得了,大家都笑了起来,包括他的小弟们。
「笑什么笑?老大你们也敢笑?」 一哥往小弟们的头一个一个敲起来。
『不要这么凶对待他们,他们应该就像是你的朋友那样。你会这样敲朋友的头吗?』
一哥迟疑了一下。
【不会,他都是用砍下去的。】 其中一个小弟不知吃了什么熊胆,竟然敢开这么大的玩笑。
正当大家等着看一哥会怎样对付他,一哥突然哈哈大笑了起来,然后拍拍他的肩膀说「这好笑,这好笑。我就是要这样的东西。虽然我是老大,你们还是可以和我就像朋友那样,知道吗?」

婉婷嗤嗤地笑。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一天,一哥惯例和一班手下开会报告近期社团的生意还有和其他社团之间的问题。
【一哥,这几天天下的人常常在我们的地盘闹事。是不是该做些什么?】 在社团排名第二,一身还是黑色的豹哥问。
「你想要怎么做?」 一哥反问。
【让我带几个兄弟将他们的脚给打断,看他们还敢不敢来闹事?】
「那为什么一路以来我们和天下都相处得相安无事,现在他们会无端端跑来闹事?」
豹哥不出声。一哥看着豹哥身边的龙虾。
【前几天豹哥将天下的马路打到进医院。。。。】 龙虾小小声地说。
「这又是为了什么呢?」
【还不就是你那什么烂鬼改变形象计划咯!】
「它又怎么了?」
【你要兄弟们穿得像猴子那样,还要跟人家有礼貌,人家已经不当我们是黑社会了。还在背后说我们什么娘娘腔,说什么你根本就是被那婊子诱惑到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你给我再说一次!」 一哥拍桌子喝了一声。
【我有说错吗?自从你遇到那个婊子后,整个人都变了,以前凶神恶煞,好斗的你去了哪里啊?干你娘!】 豹哥也准备要翻桌了。
「干。。。嘛?我还是以前的一哥,我好言好语不代表我不够狠,我不穿黑衣不代表我想脱离社团。但不要因为一点点小事就把它搞大,拳头不再是法律了。」
哼!豹哥冷笑着。
「阿豹,时代已经改变了,拳头恨不过刀剑,刀剑快不过子弹,子弹输给脑袋。如果我们再不转型,不只是要面对其他社团,还有警察。。。。。」 一哥还在苦口婆心地劝着豹哥。
【那是你的想法,你可以继续躲在那婊子胸脯里做你的缩头乌龟。】
说完,带着他的马仔一同离去。留下脸色难看的一哥,还有一群不知所措的小弟们。
「干。。。嘛?我像是乌龟吗?」
「干。。。盘面。走,去吃干盘面。」

这一天开始,一哥也逐渐少去婉婷的咖啡店了。从天天报到到一个星期一次,再到一个月一次,最后可能好几个月都没见面都是正常的。但一哥的马仔们还是会天天轮流去一嫂店里坐坐,顺便捧场,或者当跑腿帮一哥送东西给婉婷。一嫂是他们私底下称呼婉婷的,她也乐于接受。

那么她是不是爱上了这个黑社会老大呢?他爱不爱他呢?如果不爱为什么花这么多功夫和人力来帮她?如果爱的话,为什么可以这么久没见面也无所谓?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婉婷也答不出来。只有一个人有答案。

另一边厢,一哥除了忙着帮阿豹灭火,也意识到想要整个社团在短时间内接受如此大的改革不是容易的事。他亲身实践用其他的方法来代替社团一贯死板的规矩是可行的,也让大家看到转变后的利与弊,而且是利多于弊。大多数的人看得见,除了阿豹。

一哥觉得有必要让阿豹看得到,毕竟他在社团的势力也不小,万一不小心造反起来反而让外人坐拥渔翁之利。

一晚,当婉婷准备拉铁闸收工的时候,一把声音从后面传来 「让我来吧!」 是一哥。
『呃,今天怎么有空来啊?不怕被人说是乌龟吗?』 很明显有酸他的成份。
一哥只是苦笑。
『你该不是只为了帮我锁门吧?』
「想请你喝杯水。走吧!」

他们来到了为食街,因为他记得她说过这里的炒面很好吃。
「我听他们说,你最近泡的咖啡好像越来越。。。」 他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 「。。。不好喝。」
『是也不关你的事,我又没有逼他们喝。』
「还有他们说你最近都比较。。。」 又顿了一下 「。。。愁眉苦脸。」
『可不可以不要什么都是他们说,他们说的好吗?你可以用自己去感觉的。』 婉婷有点生气了。
「我在想是不是因为我最近比较少来看你,所以。。。」
『千万不要给我戴这么大的帽子,我是你的谁啊?怎敢奢望你天天来?』
「不,不是这样的。其实这段日子我很想来看你,但是因为社团发生了一些事情,耽误了。」
『我知道,那个什么豹哥的事嘛!』
一哥听了马上看着那班马仔,肯定是他们说溜嘴的啦!那些马仔也假装看别边,若无其事。
『别怪他们,是我逼他们讲的。』
「但还有一件事,相信他们没有告诉你。。。」

哔哔!哔哔!是谁在乱按车笛声?看去才知道是一班废材在挑衅一位巴士司机。一哥最讨厌这些青年无所事事喜欢飙车,扰乱民安,更讨厌的是他们的摩多车还粘着社团的标志。
「去看看什么情况。给他们一点点教训。」 一哥对其中一位马仔说。
『不要以暴制暴。』 婉婷瞪大眼睛说。
「去说说几句就好。」 马仔点点头。

一哥和婉婷继续聊着他们之间的话题。。。。。。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镜头一转,一哥已经和婉婷道别,然后回到了社团总部。事因有人通知说豹哥好像和天下的人火拼起来,好像牵涉到人命,事情惊动到警方,看来这次没那么容易解决了。

半小时后,豹哥回来了。
【喔!这么人齐?欢迎我这个英雄到来吗?哈哈!】
「你又去搞什么事?」
【我又搞什么?我在帮你出气啊!人家说你没hood啊!你要告诉我你可以忍是吗?那么我告诉你我不能忍。】
「你杀了人,你知道吗?我们不是在玩小酒家。」
这时有人走进来,在一哥耳边说了几句。
「你刚才有朝着巴士开枪?」
【对了,我忘了告诉你这件事。你知道吗?我的枪法真他妈的准。要射轮胎中轮胎,射司机中司机。哈哈!】
「你疯了吗?」
【我疯了?你不要忘了这一切都是你教我的。你还记得你说过“对别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吧!】
「但是我没有教你开枪打死无辜的人!」
【我没这样做早就被警察捉了。你是不是很想我死?我死了就没有人跟你抢大哥的位子了对不对?】 豹哥越见激动。
「我要是想你死,我现在就可以一枪打死你啊!死蠢!」 一哥拿出枪指着豹哥的太阳穴。

顿时,四周传来了“不要开枪”,“不要乱来”,“冷静,冷静”等等的叫喊声。

「跟你多年兄弟,今天送你最后一句忠言,你的人生由你自己负责。」
「另外一件事就是,从今天开始,我陈进一将从社团领导人身份退下来,社团暂时由五大元老看管。」 一哥说完了后把枪放在桌上,然后转身离开。
【说到底你就是不信任我,就连你不想玩了也不给我玩。还说什么称兄道弟?我呸!】 豹哥拿起了一哥的枪,对准一哥说。
【跟你兄弟这么多年,我也送你一句忠言,你教我的那句“对别人仁慈就是对自己残忍”是对的。你现在应该要后悔刚才你没把我杀了。哈哈哈哈!】

豹哥的右手食指扳动了发射制。
砰!一哥倒了。
砰砰!豹哥也倒了。
砰砰砰砰!更多人倒了。
现场犹如二次世界大战般混乱,枪声、嚎啕声连绵不绝。怎么形容呢?就让子弹飞吧!

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

多年后,婉婷的咖啡店依然客似云来,高朋满座,大排长龙,赞不绝口,意犹未尽,需要多请几个人来帮忙,最重要的是婉婷已经不需要再数钱数到手抽筋,因为已经请人来数了。

某个星期六,咖啡店没做生意。铁闸上贴着一张红纸,写着“东主有喜,休息一天”。

监狱外,十点半一到,大门打开,只看到一位理平头的人缓缓走出来。婉婷走上前,两人来个深深的拥抱,以化解这些年来的相思。

车子里,收音机正在报告新闻,其中一则是说道“某社团的前领导人今天出狱,警方给予高度的关注”。婉婷笑笑,放了刘德华的CD,播放着的正是“悟”这首歌。

车子经过了咖啡店,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车子直接开往某家酒楼,听说那里有许多咖啡店的员工为了庆祝他们的老板重获自由,摆了三围台,吃顿好的。

【喂,听说当年一哥的手枪里面并没有装子弹嘢!】 一位以前跟一哥混的马仔跟另外一个说。
【是吗?那一哥怎么会倒下去的呢?】
【我是听说听说一哥有穿避弹衣啦!】
『哦!你们在说一哥坏话,看看这次是要扣薪水,还是没花红呢?』 婉婷站在他们身后吓他们一跳。
「做工去,不然真的是要扣薪水兼没花红了。」 一哥说。
那几个咻一声跑到不见人影。真快。

一哥拥着婉婷,看着他们的咖啡店。
「听说刘德华要来开演唱会。我们去看好吗?」
『不是你捉来的吧?』
「绝对不是。」
『那当然要去啦!我要VVIP的。』
「放心,绝对是第一排。」 顿了一下 「看这个绝对不比和别人挤。」
一哥拿出了刘德华当年巡回演唱会的DVD。
『你去死!』

一哥将婉婷拥得更紧。



~ 本文完 ~

小后记:
1)这次男主角没有死去。本来想要赐他死的,后来想想,还是不要啦!我心慈悲,阿弥陀佛。
2)黑社会方面写得不够好。是不是我该去加入黑社会才能了解其中之奥秘呢?当然是不用啦!
3)努力。加油。

5 comments:

Mr.Tester said...

aaaa..... MAN IN BLACK!!
good story man, just got alot of putus putus ..kakakka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yeah, got putus putus. that is the way how movie presents the story. haha. i wish can write a movie through words

WendyQ said...

ah... 原来人是阿豹杀的. 这个死家伙...谢谢你为老王报了仇. 虽然他再死多几次也都补偿不了老王家人犹如撕裂一般的心痛, 至少希望老王在天之灵能够安息啦..

Yossi Candice Huth said...

啊。。阿豹死了吗?怎么我不知道?哈哈。

Mr.Tester said...

I am death too....help